注册

杜平:柬埔寨红色高棉罪行终被清算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由联合国设立的柬埔寨特别战争法庭判处了前2名红色高棉的领导人终生监禁,审判设立近17年时间,花费巨资2亿美元。红色高棉审判是对过去的罪行做一个了断,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这个世界里其实更大的

核心提示:由联合国设立的柬埔寨特别战争法庭判处了前2名红色高棉的领导人终生监禁,审判设立近17年时间,花费巨资2亿美元。红色高棉审判是对过去的罪行做一个了断,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这个世界里其实更大的犯罪还有很多,只不过话语权掌握在强权的手里,所以很多问题不可能给一个说法。

凤凰卫视8月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由联合国设立的柬埔寨特别战争法庭判处了前2名红色高棉的领导人终生监禁,分别是88岁的农谢,他曾经是前红色高棉的2号人物,83岁的乔森潘,曾经是柬共的前国家元首,这两人都因为战争罪和反人类罪被判处的红色高棉的最高领导人。

对于这一段癫狂的岁月和极端的一个统治手法,应该说西方对他的关注度应该也跨度也是很长时间了,联合国的特别战争法庭应该说他设立也差不多有17年的时间,而且花费巨资2亿美元代价来做这个方面的审判工作,有特殊的用意在里面吗?
   
    杜平:没有,他的争议非常多,就是这次所有的审判过程都是充满了很多的斗争在里面,一个争议就是说值得花那么多钱吗,柬埔寨如果说给两亿多美元给柬埔寨学生建校舍,这是他们自己的想法,那不是更好?为什么在这两个人身上就为了审判用法律的方式审判花了两亿多块钱。

但是这一点正是柬埔寨和西方的法律学者和他的律师所不能够达成共识的地方,西方的法律他是注重程序,就是一定要一个步骤一个步骤的做,但是柬埔寨的想法说,把两个人审判就够了,干吗还那么多程序干什么,还需要花那么长的时间,花那么多的钱,这是一个。第二个很大的冲突地方就在于就是,现在的洪森首相就是对这个审判其实不是非常的支持,虽然说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之下,没有办法就做这样的审判的工作,但是他希望就是说不要因为这样的审判而波及了太广泛的人,波及太多的人会使得这个社会再次分裂,甚至是政治会出现不稳定。所以很多的事情就导致审判的程序已经成了那么长的时间,但最后还好,结束了。
   
    蒋晓峰:最后请您来总结一下红色高棉审判的平心论。
   
    杜平:红色高棉审判我觉得是应该的,对过去的罪行做一个了断,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就是“红高棉罪行终被清算”了,但是我们想到就是在这个世界里面其实更大的犯罪更大的罪行其实很多,但只不过是话语权掌握在强权的手里面,所以很多的问题不可能给一个说法,也不可能给他清算,包括伊拉克战争。所以我说就是“伊拉克战争何有公理”,他公平何在,就没有任何理由的发动战争,现在逃出法律的制裁,法律谁都说都不说,这也是应该受到关注的。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高棉 杜平 柬埔寨

人参与 评论
杜平:柬埔寨红色高棉罪行终被清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9/044bb617-8db4-4584-b8fa-7bf067baa52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