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安倍求见习近平 机会已不多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安倍现在把北京这个APEC峰会作为非常重要的机会,如果这个机会失去的话,这个机会如果是没有办法利用的话,没有办法跟习近平会晤的话,那将来的机会可能就更少了。 凤凰卫视7月16日《时事开讲》

核心内容:安倍现在把北京这个APEC峰会作为非常重要的机会,如果这个机会失去的话,这个机会如果是没有办法利用的话,没有办法跟习近平会晤的话,那将来的机会可能就更少了。

凤凰卫视7月1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到访北京,将会和中国领导人会面,来探讨改善中日关系的可能性,而在此之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放出话来希望和中国领导人在APEC北京峰会上会面,他的诚意是否足够呢?我们今天和杜平先生来解读。杜先生首先我们来看中日领导人在APEC会面的可能性多大?

杜平:可能性很小,从目前的情况来说的话应该是零,没有任何机会,没有任何可能性,这跟两国关系的当然有直接的关系,但是最大的问题是日本方面,就没有给中国一个理由,就说你什么样一个理由让中国说,非得要安排两国的领导人来会面呢。到现在为止安倍晋三,一边说要跟习近平举行会晤,一边说还在做其他的一些事情,就是一直没有改,包括在历史问题上,还是在玩弄各种各样的花招,然后对中国的态度,实际上现在还是很敌视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中方即便是有这种意愿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来安排一个两国元首的,或者中国习近平主席跟他们的安倍晋三进行会晤,现在没有任何一个理由拿出来,所以就是在这种情况之下,实际上中国一直在等。这个主动权不在中国的手里面。因为现在导致两国不能举行峰会的原因,到现在那个症结还没有结束呢,日本是拿着症结,日本必须把这个问题给解开,然后才能给中方有个理由说,现在大概可以见面了,现在没有,现在看不到任何一个这样的条件。

任韧:安倍这么说的目的是什么?

杜平:安倍反正就说了好多次了,日本的领导人有这样的习惯,在安倍之前,也有一些日本的领导人首相,就是在当中日关系出现问题的时候,两方的政治高层接触没办法进行的时候,就是不断的从小泉开始就一样,就是要千方百计的利用一个国际场合,要跟中方的领导人进行会晤,当然从基本的判断是这样的,就是安倍晋三现在要做的事情,他不是说通过这个会晤来改善双边的关系,或者是来解破现在的僵局,他不是这个目的。他的目的就是说为了会晤而会晤,会晤完了以后万事大吉,什么时候咱们可以重新再来一遍,甚至可以再变本加厉的对中国进行更多的一些对抗,甚至还可以有可能给你倒打一耙,就是说你现在见了我以后,然后我回去以后再说一些过去一样的话,一样的事情做一些一样的事情,然后你说中国的面子往哪儿搁呢,所以就是说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中方对他是绝对不信任的,他的目的就是要突破现在的外交困境,就是中国韩国的领导人都不愿意见他,那现在就是说这个在北京开会的时候,你作为东道主中国领导人作为东道主的话,你怎么着也得跟他见一面吧,他是这样。

那么对安倍来讲实际上在他的任内,应该是一个为数不多的机会,小泉担任首相五年多将近六年时间里面,就中方领导人一直没有和他见面,也就是说在日本的领导人当中,没有机会跟中国领导人进行正式会晤的,小泉已经是载入历史了,那么下面这一个现在的安倍晋三,很有可能成为另外一个,日本的首相就是任期内,没有办法跟中国领导人实行会晤,很有可能。所以他现在把北京这个APEC峰会作为非常重要的机会,如果这个机会失去的话,这个机会如果是没有办法利用的话,没有办法跟习近平会晤的话,那将来的机会可能就更少了。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安倍 APEC 习近平

人参与 评论
杜平:除了APEC会议 安倍难以再见到习近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6/6be4e97a-c448-4a59-a323-f0b31e0e8af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