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纪硕鸣:俞正声讲话对服贸在台通过形成倒逼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服贸协定在台湾立法院受阻,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肯定跟政治有关系。纪硕鸣分析,俞正声这个说法对台湾确实是个警告,也是个提醒,这样形成一种倒逼台湾的状态,对原来持坚决反对态度的绿营是一个很大的压

核心提示:服贸协定在台湾立法院受阻,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肯定跟政治有关系。纪硕鸣分析,俞正声这个说法对台湾确实是个警告,也是个提醒,这样形成一种倒逼台湾的状态,对原来持坚决反对态度的绿营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像这样的情况能不能给台湾也享受像香港CIPA的那些部分优惠,只要你承认一个中国,你站在两岸一家亲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我们给你一些善意。

凤凰卫视7月1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我打扰您一下,因为当然俞正声这个说法对台湾确实是个警告,也是个提醒,就是比较温和的提醒,实际上就是个警告。实际上就是说,台湾你对这个大陆给你这种自贸协定你再不要,那就由不得你什么时候要,到时候你后果自负,意思就这个。但是我是想,大家都非常关心这个,俞正声说这种话以后,台湾方面当然他们也知道服贸协定对他们太重要了,原来签了其他的协定的时候,台湾对大陆的出口都是明显的上升,但是因为服务贸易出了问题之后,其实他的出口对中国大陆的出口在下降。但这个事情本身他们都是非常清楚,问题就是这个,就是服贸协定就是并非是说对台湾不好,大家也是清楚,可为什么在立法院里面通不过,这肯定跟政治有关系。马英九说心急如焚也好,或者有什么样的危机感也好,但问题就说是不是能够把这个推动下去。
   
    纪硕鸣:我相信就是在这样的一种倒逼台湾的状态下,原来我跟台湾的有些官员在聊天也是,他们年内本来说是上半年,一定要解决这个服贸,因为这个关系到台湾的经济发展,关系到台湾的生存,关系到台湾的民生,所以如果说年底让中韩先签了以后,大陆和台湾这一个机会台湾就失去了,就像你刚才讲的,失去以后你要再追就相对困难,所以现在这个现状对原来持坚决反对态度的绿营其实也是给了他们一个很大的压力。
    
    杜平:对绿营的压力能不能改变他们在立法会里面的态度?因为现在反对服务贸易的绿营也好,还是当然一些民众,包括那些学生等等,这样的政治阻力其实是蛮大的。马英九再怎么推动,当然我也个人认为就是马英九过去推动可能不够力道,因为国民党内部形成的共识不够强,然后在面对反对派的压力在野党的压力,问题现在就是说他们都认识到这个问题,但是如果是民进党绿营还是那么拖,而且没有感觉到,为什么马英九执政的时候非得支持你。
   
    纪硕鸣:如果现在大陆方面把问题挑明了,你再拖的话,你是拖的选民对你的信任,正好接下去又是台湾方面的大选,我相信反对派要思考,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我觉得本身服贸也好发展也好都是为了民生。从中国大陆来说,这方面经济发展也比较快,刚刚出台的白皮书说,中国大陆对外援助要达到九百亿人民币的高额的投入,那能不能大陆方面单方面给台湾一些优惠。
   
    杜平:可是单方面优惠就说,给人家感觉好像台湾方面就说是你在恩赐他,但另外一方面大陆这边可能也有一些内部的压力,比如说我们自己现在还有很多的贫困的人口,还有很多的企业要扶持,为什么一方面一厢情愿的给他提供,得到什么东西呢?
   
    纪硕鸣:我觉得这个东西就是很多经济因素还有些政治因素在里边,既然是一家亲,就不能眼看着台湾老百姓受苦。当初我记得国台办副主任郑立中到台南去,那个渔民跟他诉苦,说虱目鱼卖不出去,结果他一下子两千万全部大陆消化了。像这样的情况能不能给台湾也享受像香港CIPA的那些部分优惠,只要你承认一个中国,你站在两岸一家亲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我们给你一些善意。
    
    杜平:甚至可以给他们一个类似于香港这样的一些优惠。
   
    纪硕鸣:对,就是有些在WTO的框架下可以我们先做的我们开放给你,有些税收我们优惠给你。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纪硕鸣 俞正声 贸在

人参与 评论
纪硕鸣:俞正声讲话对服贸在台通过形成倒逼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1/aba22ef4-cacd-4531-bfb0-16236a85725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