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习近平讲话无棱角 奥巴马听后需琢磨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出现一些困难甚至波折不足为怪,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我们要共同解决问题,而不能被问题牵着鼻子走,只要我们双方坚持相互尊重,聚同化异,保持战略耐心,不为一事所惑,不为一言所

核心提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出现一些困难甚至波折不足为怪,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我们要共同解决问题,而不能被问题牵着鼻子走,只要我们双方坚持相互尊重,聚同化异,保持战略耐心,不为一事所惑,不为一言所扰,中美关系大局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凤凰卫视7月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9号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开幕式并且发表致词,他特别说了这么一段话,他说中美两国如何判断彼此的战略意图将会直接影响到双方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发展什么样的关系,我们继续请杜平先生来解读,您怎么来解读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这番致词?

杜平:每次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上面都有国家元首致词,在中国举行的话当然是中国国家主席,在美国的话就是应该是美国总统来致词,当然对方都会发出一个就是书面的致词。

今天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实质上他就是我觉得这个讲话就是写的非常好,好在什么地方,第一个就是他基于过去一段时间,特别是从去年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的庄园会晤之后到现在为止差不多一年时间里面,中美关系所出现的一些事情,中美关系的现状以及中国对未来中美关系的期待和要求,就基本上都包含在里面,可以说是高屋建瓴,但说的比较圆融,很包容,你看每句话里面他都有非常特别的意义,但是又不是那种刺耳,不是那种很突出没有棱角,这就是国家领导人在这样一个场合的讲话,就他就做到这个,确实相当的不错。

但是你理解的时候还需要一些时间,需要一些从字里行间来理解,西方人讲你要read between the lines,你要字里行间理会他的意思,所以我相信这篇讲话读完之后,讲完之后,奥巴马总统要仔细看一下研究一下他里面到底含的是什么意思,习近平主席到底要向他传达什么样的信息,好好研究一下。

我们不妨从这篇文章里面,其实不长,我们从这篇讲话里面抽几段,我认为是比较关键的或者是重要的东西,导播来出一下,先开始看看到底他要传达什么样的信息。

习近平: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出现一些困难甚至波折不足为怪,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我们要共同解决问题,而不能被问题牵着鼻子走,只要我们双方坚持相互尊重,聚同化异,保持战略耐心,不为一事所惑,不为一言所扰,中美关系大局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习近平 致词 中美关系

人参与 评论
杜平:习近平讲话无棱角 奥巴马听后需琢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0/1aa91d9c-603a-4fda-8ce4-e4c931f3a47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