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中日交往 韩国或感遭背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中韩之间在针对日本的这些问题上,好像形成了一个统一战线,大家都要孤立它。现在你率先邀请一个日本的内阁成员访问中国,然后给予那么高热情的接待的话,那韩国方面觉得会被中国背弃了,这样的话对中韩之间关系也是不好的。

内容提示: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指出,中日交往会影响到韩国感受。

凤凰卫视2014年6月2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你刚刚提到韩国总统朴槿惠,其实中日关系的交往如何影响到韩国的动作呢?

杜平:当然会影响到,因为在对日外交当中,中国、韩国其实有相当多的默契,这个默契主要是在历史问题上,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比如说是慰安妇问题。然后安倍晋三又一再矢口否认过去的领导人所发表的一些讲话,现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说日本的交通相到中国来,中方给他一个很高规格的接待,然后显得很亲热,这样的话当然从韩国的角度来讲,它可能感觉上应该不是很好。

也就是说本来中韩之间在针对日本的这些问题上,好像形成了一个统一战线,大家都要孤立它。现在你率先邀请一个日本的内阁成员访问中国,然后给予那么高热情的接待的话,那韩国方面觉得会被中国背弃了,这样的话对中韩之间关系也是不好的。我相信如果真的是杨传堂部长寻找一个理由回避日本来的交通部长的话,我估计可能跟这个也有一点关系,这是我的猜测。

姜声扬:既然原来就想回避的话,当时为什么要提出邀请?

杜平:这就是一个谜了,这就是在外交操作层面不知道是什么样的考虑,我就不清楚了。如果说当时已经确定好了要见面的话,如果真的像日本媒体,或者是日本交通省所说的那样的话,当时如果确定好了日程和安排,现在又临时变卦,当然这是不太寻常的事情。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或者最近这两天又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目前还不知道,反正中日之间的关系应该气氛到现在来讲,确实是不好的。

姜声扬:在这个事件之后,你对未来中日关系有什么样的展望?

杜平:我是觉得在未来半年时间里面,也就是说北京APEC峰会之前,要改善双边关系的难度非常大,中方其实在等待,中方等待什么呢?等待安倍晋三做出一个姿态,这样的话双方都可以各自往前迈一步。因为钓鱼岛的事情,中日之间关系现在出现这个问题,首先日本做出来的,解铃还须系铃人,当然中方如果说看到日本有很好的姿态的话,当然也可以往前再走一步。如果安倍晋三按照目前的状况来讲,可能还是不太容易迈出这一步,所以前途不是非常好。

姜声扬:等待安倍晋三来做一个动作,对中方来说会不会让中方处于一个被动的情况?

杜平:中方在这个问题上其实就是被动的,钓鱼岛的问题是中方很被动,现在改善中日关系,中方也是被动的。但是这所谓的被动就是说你要是太主动跟日本的政府,或者安倍政府进行接触的话,那可能在你所坚持原则的问题上,可能它被理解为是让步了,是妥协了。所以中方肯定会避免走出这一步,等待日本方面来走。

姜声扬:你能不能就这个未来中日关系为我们做一个平心而论。

杜平:我觉得这次日本国土交通相访问中国是一个风向标,这个风向标往哪个方向吹,这个要看双方在北京这两天的互动情况会怎么样。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朴槿惠 安倍晋三 时事开讲 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杜平:中方交通部长为何临时拒见日交通相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6/e8ad9d49-d02f-462a-bbbb-db2b0d357e4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