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倍欲晤习近平 专家评相见不如不见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日方在很多场合都提出进行双边会晤的要求,为什么日方在这个问题上这么坚持,希望在APEC峰会上能够和习近平进行双边会晤?

内容提示:日方在很多场合都提出进行双边会晤的要求,为什么日方在这个问题上这么坚持,希望在APEC峰会上能够和习近平进行双边会晤?

凤凰卫视2014年6月2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说到希望能够在APEC峰会上中日进行双边的会晤,高层的会晤,日方在这个方面在很多的场合都提出类似的要求,为什么日方在这个问题上这么坚持,非常希望在APEC峰会上能够和习近平进行双边会晤。

杜平:当然就是作为一个首相两讲,他当然希望跟周边的大国有政治的来往,这是从他们的政治本能来讲,这是一种需要。但是见面的意义有多大呢?这要看谈什么样的东西,因为中方现在依然是坚持,因为中日的关系之所以走到现在这个烂摊子,这个样子的话,就是因为钓鱼岛的问题国有化。然后后来一系列的一些问题,包括像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然后在各种各样的国际场合,还是在不断的对中国说三道四,说太多的一些话。如果他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表态,没有任何改变的话,那么谈这些核心的问题,当然他也不愿意谈,谈了也没有用。

所以对双方来讲,就是相见不如不见,反而比较好一点。如果你见面的时候非常尴尬,谈什么呢?当然就是说如果在出席APEC峰会的时候,中国作为东道主,习近平主席肯定会握手,简短地聊天,这是作为东道主的义务和礼仪。但是如果说正式的会谈的话,我觉得这个东西要慎重其事,不要轻易的见一面,然后完了以后中日双边关系还会继续地恶化。

因为安倍晋三所需要的最最关心唯一的问题,就是要跟习近平实现首脑峰会,或者是跟朴槿惠实现首脑峰会,仅此而已。这样的话对他的外交就有一个交代了,那么将来甚至还会把这个作为一个说辞,就是说你看中国并没有在钓鱼岛问题坚持它的立场,所以照样跟我见面,那么这样会使中国的外交处于一种非常被动的地步,所以在中方来讲应该是非常小心的把握。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安倍晋三 习近平 朴槿惠 时事开讲 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安倍欲在APEC晤习近平 专家:相见不如不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6/9b6d6840-0ba1-492a-b45a-f0f06fb0180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