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安倍阿基诺互相壮胆 对抗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旋风式访问日本,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汇报有关于和中国南海争议向国际仲裁法庭申诉的最新情况,表示支持日本修宪,以及两国将加强在安全领域上的合作。这一次访问,两国首脑各自有哪一些考量?而中国应如何看待日本和菲律宾加强合作?

内容提示: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旋风式访问日本,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汇报有关于和中国南海争议向国际仲裁法庭申诉的最新情况,表示支持日本修宪,以及两国将加强在安全领域上的合作。这一次访问,两国首脑各自有哪一些考量?而中国应如何看待日本和菲律宾加强合作?

凤凰卫视2014年6月2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旋风式访问日本,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汇报有关于和中国南海争议向国际仲裁法庭申诉的最新情况,表示支持日本修宪,以及两国将加强在安全领域上的合作。这一次的访问两国的首脑各自有哪一些考量,而中国应如何看待日本和菲律宾的加强合作?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杜先生,日本和菲律宾加强合作,目标非常的明显,那阿基诺三世和安倍晋三,您个人观察两个人各自心里头有哪一些安排,有哪一些考量?

杜平:当然现在让他们走到一起的就是中国,显然把中国作为共同的敌人,所以现在关系越来越密切,好像走得很火热了。那么这是在他们过去12个月时间里面第四次会见了,那么这次会见其实安排的感觉还是很匆忙,今天晚上就要回菲律宾了,一天的时间里面就是说主要的内容还是跟安倍晋三的会谈,会谈当然就是公开的报道,或者他们的记者会里面讲到的都是可以公开讲的东西,比如说双边的本区域的这些问题上,但是事实上最核心的还是中国,还是谈中国。就是你刚才讲到说菲律宾向海牙仲裁法庭针对中国提的案子,然后再加上最近这几天的时间里面说南海地区出现的一些新的形势,包括中国所采取的行动等等。

实际上就双方在借用中国来搭一个平台,一方面各取所需,日本人所想要的东西很显然就是让它觉得,或者是让周边国家觉得它又多了一个朋友,这个朋友很紧密,然后支持它在修宪问题上,作为扩军松绑等等问题上又多了一个支持者,就是这样。菲律宾当然很显然,除了在南海问题上需要日本给它壮胆之外,事实上还是希望日本继续像过去一样,对它提供更多的一些援助,就海外援助。现在菲律宾的市场也不好,中国进口它的香蕉,还有其他农产品,现在也受到很大的影响。其实双方都各有所需,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把它们连接在一起,但事实上它们得到东西,都是自己所希望得到的,我个人认为它们都是机会主义分子。也就是说利用这样时机来从问题上得到更多的一些好处,然后表面当然是要加强合作,但是双方想的东西有一部分是一样的,但是其他地方应该不是一样。

姜声扬:这次这两个人的会面,其实你刚刚说的相当的仓促,其实两个人在一年当中已经会面了四次,有没有必要这么仓促,在前一天安倍才刚刚从冲绳回来,因为他在冲绳纪念二战时期,在冲绳岛战役者这样一个纪念活动,马上第二天回来和菲律宾碰面。从历史角度来说,其实相当的讽刺,因为菲律宾曾经是二战时期日军入侵侵略的一个受害者,但是如今两个人加大合作,为什么需要这么仓促的会面,牌面下谈论哪一些是没有办法公开谈论的。那您认为这次会面之后,菲律宾在仲裁法庭的申诉会不会加速?日本会不会因为菲律宾的支持,而加速它的修宪,以及日本赠送十艘海洋巡逻舰等等,这一些问题会不会因为两个人的会面而有所加速?

杜平:能够加速的就是日本向菲律宾出售十艘巡洋舰,这也是新的市场,菲律宾需要这个。所以对日本来讲,它现在加强它的出口武器,菲律宾现在新的市场,这个对安倍晋三来讲,当然是他需要的。从菲律宾角度来讲,就是说这次会晤能否加快国际仲裁法庭对这个事情的审判,这个跟日本是没有关系的,日本首先不是其中一个法官之一,没有日本人。即便是日本人参与了,他也不见得使整个程序能够加速,这个是不可能的,但是现在双方的心理上都需要对方。

姜声扬:怎么说?

杜平:日本在东北亚地地区到现在为止,你看还是一种被孤立的状态,虽然远在美国那个奥巴马总统好像支持他,但是太远了,所以它希望在周边地区能够显示它不是孤立的,它有朋友支持它,特别是在针对中国的时候,它有菲律宾支持它,当然可能还会拉其他的一些小国家,也可以这样,菲律宾也是一样。你说在东南亚国家十个国家里面,除了越南跟它走在一起之外,没有多少国家在南海问题上那么公开的,那么直截了当的支持它,也没有太多。过去给人的印象好像是菲律宾,整个的东盟十国都在支持它,其实不是这样,所以日本和菲律宾在同样的问题上相互来给自己壮胆,尤其是菲律宾需要日本壮胆。那么日本需要壮胆的是什么?就是说在修宪问题上被其他国家,特别是被中国、韩国所批判之后,它需要一个国家的总统,像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跑到日本来跟你站台,给你支持,它需要的是这个。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安倍晋三 阿基诺 南海 时事开讲 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杜平:安倍与阿基诺互相壮胆对抗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4/4d3be903-186f-42b4-9f29-862b9aad15a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