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美国偏袒日本为中国夺回钓岛增加难度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显然哈格尔的这番话,是对中国要拿回钓鱼岛的主权,造成了非常大的一个挑战,构成了一个事实上的一个障碍。哈格尔在日本的这番言论,已经改变了美国政府过去数十年它的一贯立场。 凤凰卫视4月7日《时

核心提示:显然哈格尔的这番话,是对中国要拿回钓鱼岛的主权,造成了非常大的一个挑战,构成了一个事实上的一个障碍。哈格尔在日本的这番言论,已经改变了美国政府过去数十年它的一贯立场。

凤凰卫视4月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其实说到哈格尔这次亚洲之行,第一站在日本,其实我们看到在日本的时候,他是针对中国其实发表了一番言辞比较激烈的这种讲话,在讲话当中,他不仅就这个中国在东海,还有南海与邻国的主权争议,对中国提出了一些指责,而且表示反对以力量对抗来改变现状这样的做法。而且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他同时提到这个钓鱼岛问题,他说在钓鱼岛的是,实际上承认就是在日本的实际有效控制之下,它适合日美安保条约的。对于哈格尔这样的提法,您是怎么看?最后会不会对于中国维护钓鱼岛主权的行动造成麻烦?

郑浩:显然哈格尔的这番话,是对中国要拿回钓鱼岛的主权,造成了非常大的一个挑战,构成了一个事实上的一个障碍。哈格尔在日本的这番言论,已经改变了美国政府过去数十年它的一贯立场,我们知道在上世纪50年代初,旧金山条约里面,实际上当时美方是把,包括钓鱼岛在内的诸多岛屿的行政管辖权,是一并交给了日本,但是主权的这个问题一直是没有提及的。换句话说,主权一直是中国的主权,而且那次的条约,它是在中方没有参与的情况下,进行了一个所谓的一个政治上的一个安排。但是哈格尔在日本的这番言论,他特别强调美方承认钓鱼岛的实质控制权是在日方,就是日方一直是对钓鱼岛实际控制的,美方也因此而反对任何一方,通过力量的这样一个变化来改变现状。

那么这样的一个宣示,这样的一个立场,改变了过去美国政府几十年的一个坚持的一个立场,这个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一个问题。换句话说,美方是严重的干涉了中国的一个内政,特别是他在钓鱼岛主权这个问题上,改变了过去所秉持的一贯立场,这是对中国的一个巨大的一个挑战,也是对中国要拿回钓鱼岛,无论是通过怎么样的一个方式吧,要夺回钓鱼岛的主权,构成了一个实质上的一个障碍。

我们知道,一个国家对一个岛屿的实质控制权,实际上就可以根据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来认定这个岛的主权就归哪一方。我们看到最近的一个例子,2008年5月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就一个岛屿,白令岛、白岩岛、白岩礁的这个主权问题,打过一场官司。当时的国际法庭是把这个主权是判给了新加坡,而其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论据,就是新加坡在这个礁上建有灯塔,建有建筑,并且升有国旗,长期以来就是管理这个礁,所以它实际上就构成了一个,这个礁的主权是由新加坡来掌控的,因为新加坡对它进行了有效的行政上的一个管理,实际上的一个管控。

如果说美方承认支持日方实际占用控制钓鱼岛的话,换句话说,中国想通过任何一个途径,在我的判断当中,不一定准确。任何一种途径,无论是在国际法上打官司,国际法庭是打官司好,还是通过什么样的一种方式,来夺过这个钓鱼岛的主权,都会构成一个实质的一个困扰。中方现在做的是通过海上维权,来夺回部分的这种实质的管辖权,尽管中方从来不这样去说,但实际上中方通过海上的维权,实际上就是在这样去做。

因为我们知道在那个礁上,在那个岛上除了有一个日本的灯塔之外,并没有其它的一些建筑物,但是从目前中日的关系,中日围绕钓鱼岛的这种你争我夺的态势来看,谁能够掌握海上的维权的主动权,谁就能够控制这个岛屿,所以中方一直是通过海上的维权,来夺回部分的一个实质的管辖权或者是控制权。但是尽管如此,尽管是这样的一种努力,因为美方支持或者是确认了日方拥有这个钓鱼岛的实际控制权,未来中方在这方面的一个活动,恐怕也不会被,包括美国,包括日本,包括其他的国家,甚至于国际法庭的一个接纳。

当然我说的是比较严重的,但是确实这样的一种表态,这样的一种趋势对中方,未来夺回钓鱼岛的主权构成非常大的一个困扰,很难有实质的一个作为来夺回钓鱼岛,通过谈判解决吗,日方拒绝,甚至日方在2012年已经是把它国有化,改变了中日双方在历史上的一个默契。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通过谈判也好,通过其他的一种方式,要真正拿回钓鱼岛这个主权的话,确实还存在非常大的一个困难,特别是美国因素掺杂在里面。一方面我们可以理解为,这是美国对中国的内政的一个粗暴的一个干涉,但同时也可以把它认为是,美方已经承认了,并且支持了日方实际控制钓鱼岛主权这样一个情况,或者一种所谓的现状。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未来考虑到钓鱼岛主权的这个问题上,美国因素所占的一个比例,或者是如何来在钓鱼岛主权的一个问题上和日本进行博弈,美国的这个因素恐怕占得很大,非常重的一个比重,那么这个对中方来讲,是非常非常不利的。

我不知道哈格尔这次到北京来,是不是还会就他的言论,进行进一步的澄清,如果不澄清的话,或者如果说他说,这只是我个人的一个看法,并不代表美国政府的话,还有情可原,如果说这就是美国政府的一个既定的一个立场的话,显然对中方是非常非常不利的。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哈格尔 主权 管辖权

人参与 评论
郑浩:美国偏袒日本为中国夺回钓岛增加难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7/aba1e355-f569-47ee-8f2b-3ff3233a9d3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