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反腐与治党并举 除旧风布新风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杜平在分析如何确保反腐力度能够一直持续的时候,说到一定要积累反腐经验,一方面是发现一起惩治一起,另一方方面就是从改变风气着手。此外,还有畅通群众检举渠道等。 凤凰卫视1月2日《时事开讲》,

核心提示:杜平在分析如何确保反腐力度能够一直持续的时候,说到一定要积累反腐经验,一方面是发现一起惩治一起,另一方方面就是从改变风气着手。此外,还有畅通群众检举渠道等。

凤凰卫视1月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怎么确保说这一届的政府做的非常的有力,而且非常持续,但是这届政府最长做十年,二十年之后,三十年之后,四十年之后怎么将这样的一个反腐的力度一直持续地做下来,而不是只是一阵风而已。

杜平:反腐一方面要积累经验,你从过去一年的反腐的经验可以看得出来,对将来反腐是一个基础,过去有几个经验我觉得是比较值得总结的,第一个就是,一方面,你看他就是对所有的腐败分子,而不是说个别的,或者选择性的来进行惩治,发现一起真的是可以做到一起,包括刚才我们提到的湖南的政协副主席童名谦,那就是涉及到会选的问题,查出来马上给他拿下来,速度非常之快,也就是说只要是他,认定他是一个有问题的人,那就可以采取行动。第二个就是反腐和党的治理并举,同时进行,在打击大老虎的同时,你在党内的整风运动一直在开始,一直在进行,就是说你必须要看到过去确实有很多的风气,不好的风气,可以说是积累的时间太长了。那这种根深蒂固的东西你要把它根除掉的话,你必须要一步一步做起,过去一年做的怎么样呢?就是从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从自己本身做起改变各种各样的风气,包括文风、作风,或者等等开始,然后逐步地给他扩展到现在全党之内的那种教育,包括一些非常具体的规定,不同的领导干部,不同的干部所享受的待遇,包括你的房间,办公室的大小,是不是要配置汽车,是不是要配置秘书,或者司机,所有这些都有具体的规定。这些看上去好像是细枝末节,其实很多腐败的东西就是从这些细枝末节的东西开始的。

包括比如说出国的规定,领导干部是不是有这种理由,或者是原因非要一年出那么多次国呢,现在也有一个具体的规定,从广东省开始,比如说领导干部开会的时候,你不断地说话,就等于说你工作本身就变成了开会,那现在就规定,比如说省级干部开会发言时间不能超过一个小时,厅级干部不能超过半个小时,虽然这个具体的规定看上去比较奇怪,但是如果没有一个具体的量化的规定的话,哪任何一个地方政府的官员都有可能按照他自己的思路,按照自己的解释去执行所谓的整风运动,所以从这两个方面着手的话,如果做的好,长期做下去,多多少少都会使得这个政党内部可能比较干净一点,现在大家感觉到是这样子的,就是对所有的官员来讲,每个人我都觉得是人人自危的,因为你不知道下一步的行动是不是针对你的,如果你自己觉得,你自己身上不干净的话,你随时都有可能被揪出来,即便是比如说纪检部门没有发现你,那现在还有很多的渠道,包括比如说群众检举,现在中央纪委的检查网站就向公众开放。所有这些渠道畅通之后,都使得每个官员坐在这个位子上坐立不安,我觉得让所有的官员坐立不安的时候,这个政党,这个党的干部才有可能会变得自律一些。否则的话他认为他权力很大,然后可以一手遮天,做什么事情大家都不可能知道,知道了你拿他没有办法,如果还是那种状况之下,反腐肯定是没有希望的。现在这个局势,这个态势已经有比较明显的改变,但是如果整理这么大的政党,那么大的国家,那么多的干部要做起来的话当然肯定还需要花时间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杜平 反腐 干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杜平:反腐与治党并举 改作风吹新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3/cc3e6ca1-8773-4c60-934a-eb3eef9deaf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