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北京对雾霾需防与治并举 根治是关键

2013年01月21日 10: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5日在出席会议时谈及空气污染治理问题。他说,出现大范围、长时间雾霾天气,有自然因素也有生产方式粗放的因素,是长期积累的过程,因此问题的解决也需一个长期过程,但我们必须有所作为。

凤凰卫视1月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破“霾”伏:京新措施需防与治并举

林玮婕:最近PM2.5非常的热谈,空气污染问题现在不只是内地关心,包括现在全球媒体都非常的关心,甚至很多网友都发明出一些很有趣的词,比如“十面霾伏”或者“自强不吸”不吸空气。我们知道现在大家都非常关心的是要怎么样解决空气污染的问题,现在北京市政府已经出招了,要推出一个大气污染的防治条例。郑先生,你怎么看呢?

郑浩:对。今天内地的官方媒体都在大肆的报道北京是出台了一个新的条例,要防治大气污染的状况。我大概看了一下内容,里面还是说当有雾霾天气,或者是重度污染的时候,北京政府可以通过行政命令来强制一些车,比方说尾气排放比较严重超标的那些车来停驶,那些像大气排放煤烟或者是污染比较严重的那些工厂停工,这是非常好的一个举措,不管怎么样,几天前北京的雾霾天气确实让人们警醒这种非常有毒、有害的空气造成了民众本身身体健康的损失损害,同时也对国家的整体形象造成了非常大的伤害,特别是我曾经也提到其实对中国的国民来讲,他们真的是非常艰辛,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人赖以生存的三个最基本的要素,水、空气、食物都在面临着安全上严峻的挑战,内地的空气不好,大家都习以为常了,食品安全经常出现有问题,几乎从吃的到喝的到用的全都有问题,水也是受到污染。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北京政府下决心要改变这样一个现状,出发点应该说是非常好的,也符合了民意,也符合当前中国持续发展的总体要求,因为你发展速度是一方面,但是质量也要提到。

但问题是这样,有相隔值得思考的问题了,我也没有什么结论,希望提出来和大家一起来共同分享、共同讨论。一个是为什么我们的政府总是在事态极度严重之后才会出台类似严格的、具有法律效应的一些措施,而在此之前却不能够出台这样的措施,或者出台类似这样的措施,而又不能够完全严格的予以执行呢。第二个问题,这个措施虽然提到了防治,但更多的恐怕还是在防,因为里面说的很清楚,如果说空气有严重污染,因为新的条例里面也规定了,市政府要经常的向公众来报告PM2.5污染的数值,如果发现这个数值严重超标,就会让行政命令来强制什么,这个恐怕还是在防。如果说这种雾霾天气非常严重,非常的糟糕,你下一步行政命令,大家能够马上执行吗?那些工厂你让它临时停工,那些行政单位的一些车,政府机关的车,马上让他们停驶,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这是一个临时性的措施,是一个预防性的措施,但是防治恐怕更重要的,大家也更在意的是在根治这个问题上,特别是要防治类似的事情,避免这种事情再次的发生,你要有效的防治就必须要根治,根治的措施在哪里呢?

这个条例因为我没有仔细看,这个条例里面恐怕涉及的并不多,因此从这个消息来看,给我的初步印象,更多恐怕还是在预防方面,一旦出现这种状况之后,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予以制止。但是这样的一种方式恐怕还更多的治标不治本,而老百姓更希望的是标本兼治,既防也要治,这是一个并举的措施,那就最好。但是从这样临时的,或者这样新的条例来看,在治的方面恐怕还是多多少少令人感到有一些可以能够改进的空间。当然我再次强调,这样的一种举措,北京政府能够率先的迈出这样一步,起到一个表率作用,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但是恐怕在根治大气污染要更踏踏实实的,做一些更多的有益于民众、有益于社会发展的新动作才可以。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雾霾 需防 措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