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抓住机会打好道义反击战 搞臭日本右倾化政治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评论员杜平分析说,必须抓住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打一个反击战,就舆论方面、国际正义方面、国际道义方面要打一个反击战,必须站到道义的高度上来讲这个问题。同时,应该更加长远的,从战略上把日本现在的政治

核心提示:评论员杜平分析说,必须抓住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打一个反击战,就舆论方面、国际正义方面、国际道义方面要打一个反击战,必须站到道义的高度上来讲这个问题。同时,应该更加长远的,从战略上把日本现在的政治,特别是右倾化的政治给他搞臭。

凤凰卫视12月2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安倍晋三参拜完靖国神社之后,中国政府罕见地从外交部长、外交部发言人、国防部发言人、驻日大使,以及各级的领导取消与日方人员的交流往来,向日方发出一个强烈的不满信号,那外交部发言人更表示,从此之后的一切后果都要由日方负责。那在中日关系已经处于冰点的情况下,中方还将出台哪些措施让日方负责?我们再请杜先生为我们做分析。杜先生,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我们首先谈谈对于中日关系究竟造成了哪些冲击?能够比现在的关系更低谷的谷底吗?

杜平:现在就是肯定有一个结果是这样子的,就是安倍跟中国领导人的会晤基本上已经是没有了,就几乎是零,这个机会肯定是零。

姜声扬:但还是有很多国际场合,APEC,都碰得到。

杜平:可以不见,不见得非要跟他见面,即使他等在走廊里面见习近平,或者是李克强的话,那也不可能给他好的颜色看,就是上一次你还记得,胡锦涛在APEC会议上当面指责他,那对他来讲好无趣,更显得他这个政府领导人在国际场合,或者双边外交当中他是厚颜无耻,只能表明这样。我觉得中国将来可能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因为过去若干年里面,从90年代到现在为止,日本一直是把中国威胁论作为他扩张军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借口。那么现在呢就是,其实在很多舆论方面,一直是中国在国际舆论方面被日本给压着很长时间,他抓住中国威胁论不放,中国现在做出那么多抗议,刚才你已经讲到了,这个是不够的。过去每次日本的首相搞这些东西的时候中国都是抗议,但都是没有太大的效果,只是出出气而已,只是表明一下立场而已。但是就说你有没有对他产生一个震慑的力量,威慑的力量,或者给他一个警告,然后你下次要参拜靖国神社的时候你还得考量一下,就是中国除了抗议之外可能还有其他的一些行动,让你觉得损失可能比较多一点。哪些行动呢?我觉得有的事情可以明白的说,日本作为这样一个国家,他的首相,他的政府在历史问题上一直是不悔改,一直是坚持这种错误的这种历史政策的话,不是中国认为他是错了,所有的国家都认为他是错的,只不过有些国家不愿意说而已。那这样一个国家在国际政治当中他有没有资格批评中国?有没有资格说中国对他产生威胁?有没有资格说参与到更多地国际事物当中,包括就是说要申请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没有这样的资格?肯定是没有这样的资格。所以必须抓住这个打一个反击战,就舆论方面,国际正义方面,国际道义方面要打一个反击战,必须站到道义的高度上来讲这个问题。

不一定非得说在其他的方面给日本一个痛,我觉得这个东西都不够,应该更加长远的,战略上觉得,就把日本现在的政治,特别是右倾化的政治给他搞臭,然后完了以后你才会让其他的一些国家都认为说日本在国际政治当中散播中国威胁论,或者是企图在一些政治事务当中要抬高日本的地位,这种企图他不符合,他没有这样的道义上的这种高度来担当更多地一些责任,所以我觉得有必要非常明确地,因为安倍已经讲了,他将来会不断向其他国家解释他这次参拜靖国神社的企图和用意,那他越是解释,我觉得自己当然是越描越黑。但是不止应该这样,就中国还必须要采取更多地一些措施,包括比如说把安倍一年以来的那种劣迹斑斑的行为,特别是在改变历史、篡改历史方面,不承认历史,包括就是像韩国一样,就慰安妇他也不承认,等等的方面,应该把他的所在所为的言行都应该做一个记录,就是让国际社会宁愿看得到安倍是什么样的人。因为你只是简单地抗议会造成什么样的结果呢?会认为其他的国家说这是中日之间的问题,跟他没有什么关系,中国一定要做到这一点,一方面这个确实是中日之间的关系,另外一方面,它不只是中日之间的关系,它还跟所有的大国,包括跟东北亚地区有直接关系的这些国家里面都有直接地关系。

否则的话就是说,其他国家看了以后就等于看热闹,也不会觉得日本有什么错,就必须让大家都知道,通过舆论的,或者政治的、外交的途径,要做很多说服的工作,解释的工作,让其他人真正地明辨,安倍首相他做的事情确实是违背历史潮流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杜平 道义 右倾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杜平:中国把日本右倾政治搞臭才是最好反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3/12/27/1df2c65c-43ca-4702-8328-1bd4dba4411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