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治理污染是科技问题也是常识问题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雾霾对人们生活的严重影响,使得雾霾成为了两会关注的另一个热点话题,中央政府大力投资进行研究,同时,环境的保护成为代表们最关注的话题,中国在过去三十年的高速发展导致了今天这种现象,环境保护势在

核心提示:雾霾对人们生活的严重影响,使得雾霾成为了两会关注的另一个热点话题,中央政府大力投资进行研究,同时,环境的保护成为代表们最关注的话题,中国在过去三十年的高速发展导致了今天这种现象,环境保护势在必行。

凤凰卫视3月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最近是全国两会正在展开,像一些比较关注的议题,像经济,军事,还有社会民生之外,今年又多了一个热点关注的议题,那就是雾霾问题,有消息就指出,说在中央政府已经拨了一笔巨款,来投资修建一个烟雾箱,就是给相关的研究人员做一些研究,石先生你怎么看这个消息?

石齐平:我听说你也戴过口罩。

万俊:对。在北京。

石齐平:在今天所谓中国大陆,不光是北京,这种大面积经常发生的,对中国来讲确实造成很大的困成,国际间也有损于中国的形象,所以究竟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去对付,进行特地研究,我觉得是有必要的,希望赶快能够得到一些准确的结论,但我作为一个科技的外行者,我觉得这个问题倒是有些另类的看法,当然都是常识性的。

但我觉得常识性的看法也未必没有用。

林玮婕:老师,那您分享一下您的看法。

石齐平:头一个我们都知道这个雾霾现象是近年来才有了,而且在全球范围之内,也是中国最特别的,既然是中国现象,或者中国特色,或者近年来,那你就要回过头去看原因出在哪里,就是因为过去几十年中国这种发展方式,过去三十年过度的强调高增长的一种发展方式,今天就要从这里面去找到问题出在哪里,做一些必要的矫正就可以了。

林玮婕:所以呢?

石齐平:所以我们可以看看过去30年有些什么特别的,你比方说第一个煤,煤,中国使用量是全球第一,造成了污染当然很重要,所以你要对煤价大幅提高,增加煤的使用成本,或者是大力投入科技研究发展,使到烧煤的时候产生的问题变得比较少,这个可以做。

第二个就是,为了要发展汽车产业,过去几十年,拼命说每个人都买个车,现在不但是交通拥挤而且尾气也很重,那你说别的国家也有,每个汽车装了尾气清洁气,增加他使用成本,或者增加汽油附加税统统可以。

第三个,我们也注意到,沙漠化问题很严重,我一再鼓励,建议中国应该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像这些简单一句话,其实都是常识,所以他虽然是一个科技问题,其实也是一个常识问题,或者一个政策问题。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雾霾 环境保护 两会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治理污染是科技问题也是政治问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6/18149ede-0ad8-4f01-87b1-64a49eca27a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