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对农业问题讲话和前届不同 源于人生经历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正式启动改革2.0,中国改革要肯硬骨头了,要涉深水区了,万众瞩目,担任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将如何施展? 凤凰卫视1月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雪:说到全面

核心提示:中国正式启动改革2.0,中国改革要肯硬骨头了,要涉深水区了,万众瞩目,担任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将如何施展?

凤凰卫视1月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雪:说到全面深化改革肯定包括很多的领域,当然也包括农业,习近平上台之后,我们也看出来其实他很重视农业,尤其是粮食安全这部分,上个星期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您是怎么解读的呢?

石齐平:您讲到这个会议的话,我觉得特别注意到这个会议讲了一些跟过去不太一样的话,你比方说中国要强,农业一定要强,中国要美,农村一定要美,中国要富,农民一定要富,要让农业成为一个有奔头的职业,要让农民成为一种有体面的一种职业,这个讲话都非常新意。

万俊:其实回顾一下上一届的政治政府,胡温这个时代,他们过去十年,好像每一年的国字头的一号文件一定都是姓农的,您认为这一届的政府会有什么不同吗?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过去一向都很重视农业,每一年一号文件都是跟农业有关,但是感觉上用词表态稍微风格上不一样,以前特别讲要提高农业生产力,要改善农民收入,要建设新农村,要坚持十八亿亩的红线,这些我觉得都很对。

但是跟刚才讲的要强,要美,要有奔头,要有体面,感觉上好像现在这种说法更活泼,更积极一点。

杨雪:对。好像是有点不同,您怎么看这个的差异呢?

石齐平:我觉得这个问题问得很关键,我自己觉得这个可能跟习近平他人生经验中的一些段落,特别巨大反差的那些有关系。

杨雪:您说的这个人生段落指的是,他经历过什么东西吗?

石齐平:这个我就想到1985年那个时候,当时习近平还是小伙子,32岁,已经是河北正定县的县委书记,当时跟农业访问团到美国去,访问的是美国农业县叫艾奥瓦州,在访问过程中,他还有机会住在美国农家,小住了几天,我相信那一段的访问跟他那个感觉,他看到美国农业是这么的强,他看到美国农村是这么的美,他看到美国的农民是这么的富,我相信感受很深刻的,特别是相对于他16岁的时候,你记得吗?那个时候到陕北,陕北是中国最穷最穷的农业,那个反差太大了,然后又经过20多年,到2012年的时候,他作为国家副主席,他又到美国去访问,他突然想到应该去看他的老朋友,他回到那个地方,还是一样的强,一样的美,一样的富,为什么美国能够这样,中国还是这样,脑筋里面一定在思考这个问题,所以他说我们也要这样子。

万俊:没错,其实应该是这一段人生经历,或者说反差应该说让习近平有很大的感慨,所以他才提出农业是要又强,又富、又美,而且是有奔头,有体面的这样一个职业。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习近平 农业 人生经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石齐平:习近平对发展农业的感悟或源于美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2/de9949ea-87d1-4299-b532-118f681ee13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