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在希:美利用两岸不信任夸大大陆对台威胁

2013年11月04日 10:0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目前在这么一种情况下,美国呢,它在海峡两岸也一样,它利用海峡两岸双方因为历史造成的原因,互相之间一些不信任,它就夸大中国大陆对台湾安全的威胁。我前不久在杭州有一个两岸论坛,台湾的学者也提出来,说你大陆这么多导弹对准台湾同胞,这表示就是不友善。

凤凰卫视11月3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在希:那么我再回到台湾问题上,目前在这么一种情况下,美国呢,它在海峡两岸也一样,它利用海峡两岸双方因为历史造成的原因,互相之间一些不信任,它就夸大中国大陆对台湾安全的威胁。我前不久在杭州有一个两岸论坛,台湾的学者也提出来,说你大陆这么多导弹对准台湾同胞,这表示就是不友善。我说你这个消息从哪里来?说实在的,关于大陆沿海部署多少导弹对准台湾这一种消息资讯,它的源头在美国,你们去看源头在美国。美国为什么要造这个舆论呢?因为它要卖武器给台湾,大家知道卖军火是所有的贸易里面是最赚钱的,所以美国在两岸呢,它也同样利用两岸之间这样一种历史形成的、客观的这样一种分歧和矛盾,还有呢信任还不足,它就也是把台湾作为它来对付大陆的筹码之一。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认为我们海峡两岸的同胞,大家应该很理智地、很清醒地要看到美国的意图。我们两岸都是一家人、兄弟阋墙,但是我们对外还是要一致,我们再不能受某些大国的利用成为人家一个工具。因为两岸最后要和平统一,我们大陆的领导人很早就已经表示了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而且和平统一的方针也不是一个权宜之计,是一项长期坚持的一项方针。

我记得连战荣誉主席有一次在大陆一个论坛上,他讲过一句话,他建议两岸同胞大家合作团结起来,共同去赚外国人的钱,这才是一个我觉得比较好的一个思路,而不要在去受人家利用。现在我认为两岸关系通过五年来的平稳发展,应该说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两岸之间,也初步建立起了互信。前不久两岸海协会和海基会也通过了一个服务贸易的协议,下一步我们还要谈货物贸易的协议。现在可以这么说两岸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巩固、深化的阶段。当然当前用学者一种语言,认为两岸关系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深水区,这也是客观的。因为在2008年两岸协商谈判解决一些具体问题的时候,当时大家共同有一个共识,就是先易后难、先经后政,这个在马英九竞选的时候,刚上任的时候,他也一直这样提。
 
现在是个什么形势呢?就是说容易解决的问题,经济层面的问题,现在解决的差不多了,现在主要想难题,想政治层面的问题发展,这样子就触及到两岸固有的、历史形成的一些原则性的分歧和矛盾。所以到目前为止,两岸在进行政治性议题的协商谈判方面面临了困难。我们大陆方面一直提出来,希望两岸能够就结束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最后能够签署一个和平的协议,使两岸关系能够有一个坚实的基础,有一个协议的保障,能够长远的、良性的发展。我认为大陆这样一种建议和主张是非常合情合理的,先结束两岸的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签署一个和平条约,共同来捍卫国家主权领土的完整,共同来承担反对“台独”分裂的义务,然后慢慢地走向最后的统一,我认为这完全是一个很好的一个思路。

但是现在两岸的政治性议题的商谈,台湾当局一直没有回应,一直以时机不成熟、条件不具备为由,不和大陆进行任何政治性这些议题的商谈,这一点我认为目前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一个瓶颈,经济关系为什么现在非常平稳制度化,因为有经济合作的框架协议。尽管现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互信也初步建立了一些,但是没有一个相应的协议,那么最终两岸关系它是不稳定的,不稳定的,将来如果政党的轮替、领导人的更换,情况又可能出现变化。所以我们还是希望台湾方面应该从长远考虑,为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考虑,应该就有一些政治性的议题,坐下来好好地商量。谈不谈得拢,一下子能不能签署协议,这个不要紧,关键是坐下来可以先谈起来,通过谈判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慢慢地积累互信。见面三分情,你只要坐下来谈了,我想慢慢地凭中国人这种智慧,最后总是可以解决问题。

大家知道孙中山先生在一百多年前,他就提出来振兴中华统一中国,这样两个宏愿。103年过去了,我认为两岸的经济应该说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和进步。振兴中华在一定意义上也已经有了长足的进展、进步,但是现在我们应该说还没有完全实现这样两个目标。在21世纪,我想随着中国大陆经济的发展,综合实力的增强,在国际社会这种影响力的扩大。随着两岸大交流、人民的往来,台湾问题最终的解决也应该是水到渠成,是一定会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以后,提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样一个中国梦,中国人民都非常的期待。所以最后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两岸的统一,我认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如果是这天到来了,那我可以讲中国那就是强大了,中华民族它确实是实现了伟大的复兴,谢谢大家。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两岸 王在希 大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