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再复:中国贵族精神的命运
2009年04月01日 14: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王鲁湘:其实最高的高雅,那个儒家的孔子和道家的老子、庄子,已经都给我们定义了。

刘再复:对呀。

王鲁湘:是吧,儒家是君子比得于玉,是玉,不是宝石,不是黄金。

刘再复:是。

刘再复:孔夫子甚至连食不厌精,连吃饭都要精致,不正不食,连这个都要讲究点规则的,所以他也是有贵族气的。

刘再复:尽管我们的贵族传统,贵族时代比较早就终结,中断了,但是我们仍然出现三个贵族文学的巅峰,三个伟大的个案,一个是屈原。

王鲁湘:屈原。

刘再复:一个是李煜,李后主,一个是曹雪芹。

王鲁湘:曹雪芹。

刘再复:很了不起。

王鲁湘:对。

刘再复:而且曹雪芹的《红楼梦》里面那种贵族精神,跟平民精神它又是打通的,他有最高的一种贵族精神气质,最高贵族精神。那他所写的诗,他所用的风筝,吃饭什么,全都是贵族化的,但是他对平民又有大慈悲心,大同情心,这一点比尼采了不起。

王鲁湘:对。

刘再复:当然尼采他提倡贵族主义,可是他是向下等人开战的,可是曹雪芹对下等人,特别是那些高贵的,像丫鬟,这些他都很尊重的,所以完全打破这个贵贱尊卑这样的界限,就是不二法门,所以这一条很了不起。所以我们在我们的贵族文学里面,我们可以开掘出一种比西方更了不起的一种贵族精神跟平民精神能够相通的一种贵族精神。

王鲁湘:有一位叫一介草民的网友,他有一个问题,他说我觉得中国的有钱人,应该听一听刘老师的演讲,知道自己该去追求什么,但是刘老师,我恐怕此生都是一介草民了,那么贵族精神对我来说有什么意义?

刘再复:我们刚刚所说的贵族阶层,其实在经济地位上分他的贵贱,但是另外还有一个东西很重要是什么呢,是人格上的贵贱,就是精神上的贵贱,这其实是最重要的。我们一个草民,不管他社会地位多么低,就像晴雯,她身为下贱,可是心比天高,可以人格非常高尚、非常高贵,这个不是社会地位,不是说草民,或者是将军、皇帝这些地位可以决定的。我认为这一点恰恰是真正的自由意志。什么叫自由意志呢?自由意志就是自我确立,这是基佐的《欧洲文明论》里面所讲的,他对贵族有个定义,他说贵族最重要是要自我确立,就是罗马贵族变成欧洲贵族以后,欧洲贵族最重要的精神就是自我确立,自我确立什么呢?就是重要性来自我自身,不是来自皇帝,也不是来自他人,所以也不是来自这个环境,不是来自(其它),一切都是决定了我自己,所以我爱说一句话,就是心灵状态决定一切,即使草民,我们精神状态可以决定一切,我们精神可以很富有,很高贵,所以这不用悲观的。

好,现在就是我们请在场的老师和同学,有什么要向刘先生提出来的,要和刘先生沟通交流的,现在可以举手。

提问:谢谢刘先生的讲座,非常精彩。在20年之前,我就听说你的名字,也看了你当时出的一本书,风靡一时。我是上海人,对生活也比较考究,我觉得上海城市它有一种就是有种贵族的一种倾向,就是那里本地人有这样的一种倾向。就是我现在想,就是贵族精神,你讲了很多溢美之词,但是我那个时候就有疑问,我觉得贵族是不是还有一些没落的东西,还有一些不理想的东西,或者对于我们现在来说,应该摒弃的那些东西,我想这方面听听你的回答。谢谢你。

刘再复:任何一种精神,包括比较优秀的一些精神,它都会产生一个变形的问题,变形,变质的一个问题。所以你刚刚谈的这个问题其实非常好,而且很值得再研究,就说贵族精神,包括骑士精神,这些后来都会产生一些变质的。比如说为什么会产生堂吉诃德,他就是骑士精神变形了,所以他那个骑士精神,你比如说原来你是个崇拜女子,扶助弱者,但是后来你慢慢就是为了表现自己,已经失去他原来的真诚,所以他就会变形。你像这个绅士风度,我有时候更喜欢美国人这样的,我并不喜欢英国人那种绅士风度,讲得过分的时候,他真正是会像摆架子,有时候表现了一种姿态,美国人比较随便,所以我说美国人从民族性格来说,他比较坦率,比较天真。

另外这个贵族精神,我们讲的是它的一些核心的价值,而贵族里面他也有偏见,贵族阶层本身往往是分化的。比如《红楼梦》里面,那贾宝玉他是有贵族精神,包括他的父亲贾政也是有贵族精神,但是像贾赦,他真正是世袭一等将军,可是他呢,根本就是身上就是有流氓气的,那像贾蓉,基本上是个人渣,完全没有贵族精神了,完全没有了。人是可以有缺点的,但不可以让人恶心,像这个贾蓉就让人恶心,所以他那种东西,应该说他离贵族原始精神,核心精神是很远的,那个东西有时候就很难界定它为就是贵族精神了。应该说是走向它对立面了,就是它的痞子精神和流氓精神。这样解释行不行。

提问:谢谢教授非常精彩的演讲,我在您的演讲中受益很多。我想问您,西方的贵族精神和中国的贵族精神有什么区别?而且这个区别它又在哪里呢?谢谢。

刘再复:西方形成了贵族传统,骑士传统,它那些基本的要义,就是我刚才所说的这种自尊、自律、自明,这几个东西是非常清楚的。那么我们中国没有形成这么一个传统,中国的乡绅文化,就是地主乡绅文化这东西,它是杂罗在一起的,所以杂罗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必须把它分辨出来,比如说像孟子所说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里面其实也有贵族精神,但是也有平民精神,富贵不能淫,可以把它放到贵族精神里面来,那么贫贱呢,应该说是比较平民化的东西,贫贱不能移,它本来应该是平民必要的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必须加以分析,中国的文化传统里面,恰恰很多是属于这种儒家的道家的,特别儒家道德精神。必须要经过分析,把它抽离出来,我们中国这个贵族精神,现在还很难像西方这么很明显地概括出它的几个核心价值。

王鲁湘:对,好。人人皆可谓圣贤。非常感谢刘先生精彩的演讲。贵族是一个在历史中已经消失的人群,但消失的东西并不见得就会消亡,毕竟由绝大多数的普通人创造的物质财富,经由少数人加以提炼,成为一种精致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生活观念,生活质量,生活品味,这个都是我们人类的精华,这个精华我们称之为贵族精神,它高居于人类精神的金字塔之尖,如果它缺失了,就是精神高度地缺失。

《世纪大讲堂》在凤凰卫视中文台的播出时间

首播: 星期六 14:05—15:00

重播: 星期日 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