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再复:中国贵族精神的命运
2009年04月01日 14: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王鲁湘:好,下面这里有一个网友,委托我向刘先生提一个问题,有一个网友,他的网名叫三代人,他提一个问题说,西方人有一句谚语,造就一个暴发户,只需要一天,造就一个贵族,至少需要三代,而中国也有一句古话,叫做富不过三代,第一代创业,第二代守业,第三代就败业。历代财富拥有者都没有走出这样一个怪圈,那么如此一来,中国岂不是永远不会有贵族精神吗?

刘再复:他是一个比较悲观的论点,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说暴发一天就可以完成,不要把创业看得那么容易,我们应该尊重今天我们中国先富起来的这部分人,中国从乡村时代进入城市时代,是真正进入一个经济的时代,进入经济的时代是一个非常不容易、非常艰难的时代,一部分人暴发出来,成为先富起来的人,我们仍然要非常尊重他。这一点,我们中国文化里面常常有偏见。重农抑商,我们常常有这种东西,我在海外以后,改变了这个观点。我在美国看到,真正的精英都是在商业社会里面,而且许多文化规则都是在巨大的商业活动当中学会的。我曾经讲过,中国人将会在未来的巨大的商业活动当中学会妥协。

王鲁湘:对,理性。

刘再复:理性,谈判,讲价钱,谈判。所以这个暴发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不是说一天就可以完成的,所以我们要尊重他们的,现在他们企业上的成功,对这种成功者,我们要给予一种敬意。但另一方面,其实有个问题就是说,我们成功者以后,我们如果迷失心灵的方向,不知道富了怎么办,其实是个很大的问题,所以我最后的演讲讲了富了以后怎么办,富而好学,富而好礼,这套东西要成为一种自觉,应该说现在富人最重要的觉悟,应该是富了以后,我要造就社会,而且要从精神上去提升。

王鲁湘:好,现在就是我们请在场的老师和同学,有什么要向刘先生提出来的,要和刘先生沟通交流的,现在可以举手。

提问:刘先生,您好,听了你的讲座,我们很有收获,我想提这样的一个问题,提到贵族,人们一般会想到有两个先决条件,血统与物质,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贵族他本身所具有的物质与他贵族,他所具有的精神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呢?谢谢。

刘再复:这个后天要获得这种精神,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办法,只有一种办法,就是要靠不断地增加新的学养跟新的修养,所以我认为这种修炼是必不可少的,包括我现在所讲的这种感悟,感悟其实有个阅历而悟跟一个凭虚而悟有不同,你需要有阅历,也需要有修炼,所以这种东西可能没有别的捷径,只能靠修炼,靠不断地读书,就是富而好学这条路。

王鲁湘:另外还有,我们现在理解的贵族,以为都是吃喝玩乐的公子哥,其实殊不知出身于贵族之家,小的时候比平民子弟难过得多,难受得多。他要受到比平民子弟严格得多的这种训练。

比如我举一个例子,就是康熙训练他的太子,当时候就住在我们这个北大的这个畅春园,就我们西门外面,不是畅春园还留下了一个小的那个,一个红的那个小门嘛,当时这是康熙在这个地方,一年中大部分时间住在这个地方,那么太子也就跟着他在这个地方,这个太子太辛苦了,太子早上3点钟要起床,你们现在有早上3点钟起床的吗?3点钟起床,然后汉文师傅,就是教汉文的这个老师教他读《礼记》120遍,120遍,然后这个时候康熙就早朝下来了,因为康熙的早朝是5点,就是太子比皇帝还早两个小时起来读书。

早朝他下来了,下来以后,就来到太子读书的地方,检查他今天的早上读的功课,检查完了以后,康熙又去办别的事了,太子继续在汉文师傅的指导之下,读《礼记》,读到大约9点,接下来以后,就是满文师傅来接手了,满文师傅把这个《礼记》的东西再翻译成满文,因为他是满族还要用满文嘛,还有蒙文,要通,就是满汉蒙三种文字,要把《礼记》要通一遍。然后到了11点钟的时候,可以吃中饭了。吃完中饭以后休息一会儿,到了下午1点钟左右的时候,干什么呢,到了1点钟左右的时候,就是做一个贵族子弟必须要有的骑马射箭,就开始练骑马射箭,小太子,这个骑马射箭到下午大概4点钟的时候,康熙又下朝了,康熙会回来陪着他的太子一起搭弓,骑马,射箭,然后要到大概6点多钟吃晚饭,这就是一个小孩子,他要成为一个贵族,每天必须如此。

提问:刘老师,您好,我有个问题想请教您,就是人家说欧洲文化是一种贵族文化,它很平和,让人有一种非常好的感觉,好像是欧洲文化才是真正的贵族文化,相比之下,美国文化给人一种暴富文化的感觉,让人家觉得它特别张扬,而且急功近利,就这两者而言,从这个概念上来讲,我们如何评价中国文化呢?您认为中国文化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呢?谢谢。

刘再复:美国文化跟欧洲文化确实有很大的差别,很多欧洲人确实瞧不起美国文化,美国几乎是个没有历史的国家,才200多年的历史,人文传统最雄厚的是两个地方,一个是欧洲,一个是中国。你刚才说的对,欧洲比较崇尚贵族精神,美国人他好像天生的就是有一种平民精神,是个相当平民化的一个国家,它是移民国家,相当平民化的国家,那我们中国,应该说我们20世纪,也相当平民化,“五四运动”这一点起了很大的作用,1949年的革命,实际上是平民的胜利,带给平民很大的利益。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