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再复:中国贵族精神的命运
2009年04月01日 14: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刘再复:尽管我写过《告别革命》这本书,但是我在香港就讲,凡是革命过的地方,都比较平等,它就没有那种贵族跟平民的那种等级的概念,比较少雇佣的概念,这是长处,曹雪芹当时有一种观念很了不起,要打破贵族跟平民之间的界限,很了不起,而且庄子那个时候,齐物论就已经占领这个地球上平等思想的制高点了,很了不起的,20世纪,我们这个平民与贵族的界限完全打破了,这是我们的长处,这个长处带来的短处,就是贵族精神就是慢慢失落掉了,就是说忘记贵族精神,它也有一些非常好的东西,就是我刚刚讲的,所讲的那些,像自尊,自律,自明这些东西也非常重要的东西,这也不可以丢失。

我们中国经历过三个贵族的时代:第一个贵族时代是西周的氏族贵族时代,第二个是两晋南北朝的门阀贵族时代,第三个就是满清的部落贵族时代。我们最典型的贵族时代,实际上是西周的贵族时代。这个贵族时代,我们经历了大概五六百年的时间,很长的时间。那么当时这贵族有几个特点,第一必须要有姓氏,平民他是没有姓氏的,只有贵族才有姓氏,姓氏是一种血缘的标志;第二个就是土地,就是分封土地,诸侯占领土地;第三个他有军队,兵车,基本上有三个这个特点。

所以当时的贵族分得很清楚,分五等,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这五等。在这个贵族社会里面,有一种贵族精神,那个贵族时代,很讲风度,很讲文化,我们过去讲文学史的没有注意这一点,其实《诗经》当时就是贵族交往的一个文本,一种道德的文本和文化的通行证,这个《诗经》在当时非常重要。也就是说当时贵族的生活里面,比如说聚会,宴会、聚会,甚至外交的交往场合,诸侯的交往,都需要首先要念诗的。那个时候要求在这场合里面,你读诗,如果读了,跟你身份,氛围,场合不相符合,那会产生很大的问题。

《左传》里面就记载一个故事。公元前500多年,那时候晋平公那时候刚掌握政权,所以当时要大宴诸侯,他规定,这些诸侯来的时候,一定诗必类,就是说他们所读的诗,一定要跟我这一次的这个大的宴会氛围、身份一定要相合。结果那天来了一个齐国的大夫,叫做高厚,他读的诗,被认为不类,不符合当时的场合,所以那时候晋平公下面一个大臣,叫做荀偃,就拍案而起,他说有诸侯异志矣也,号召其它诸侯国要同讨不庭。所以很严重,差一点打仗,所以那个时候把这个读诗读得好不好,看成很严重的事情,看作是一种精神的文本跟一种道德的文本。这一点我们过去的文学的教科书里面没有注重这一点。如果要了解《诗经》,我给在座的推荐三本书,一本一定要读顾颉刚先生的《古史变》,其中有一本谈《诗经》的,还有就是钱钟书先生的《管锥编》,还有一个就是一定要读《左传》,我们就知道,在第一个贵族时代里的精神是怎么样的,那时候其实是有一种贵族精神的,是有一种道德文本的,这是第一个时代。

但是我们第一个时代,后来因为战争太残酷,最后由秦打败了六国的贵族政权,就是用中央集权的制度,用郡县制代替分封制,所以当时中国一个很大的转变,从秦代开始,贵族时代就已经结束了,就基本上已经终结了。到了后来汉代,到了汉代,到了汉武帝,进一步把诸侯削弱,用中央的文官制度来代替分封诸侯,贵族制度就进一步瓦解,这是我们第一个时代,是被战争所瓦解的贵族时代。

那么第二个时代是在两晋南北朝。这个两晋南北朝,应该是我们中国的贵族制度又一次复辟。特别是到了东晋,到南北朝的时候,那时候讲门第,讲出身,讲血统,讲得非常厉害,那时候姓氏一定要相同,姓氏不同,是不可以通婚的。当时有一个历史背景,就是五胡乱华,很多胡人都跑到江南去了,所以一定要看血统,选拔官员一定要看血统,怕另外一种血统跟我们相混了,所以那时候讲门第。鲁迅先生有一篇文章,叫《论他妈的》,那个时候如果骂他本人是不疼的,一定要骂他的祖宗,骂他妈的,那才是骂疼他了,那时候血统是非常厉害的。这个时候出现贵族文学另外一个高潮,就跟《诗经》相对应的,第二次的真正的贵族文学的一个高潮,那个就是由谢灵运,还有沈约,陆机等,还有当时的一些皇帝,像萧统萧衍,他们这一批帝王贵族也大玩,这个应该说大玩贵族的时代,大玩形式,大玩声律,大玩辞彩,是玩贵族的时代。四声,平仄都是那个时候发明的,为唐诗的高度的发展就创造了形式上的基础,功劳很大。那时候真正为艺术而艺术,我认为这个时代,是真正玩贵族的时代。

但是这个时代是被科举制度所打垮。隋朝建立科举制度,到了唐朝的时候,科举制度充分发展,所以那时候不讲血统了,你写诗写得好,就可以当进士了,讲才华,所以社会动力就从上层转入从下层上来了,这是很大的一种变化。那时候你的出身好,你的门第强,但如果没有才气,也不行的。所以那时候呢,白衣卿相代替那个贵族的世袭,就更厉害了。

我们知道在第一个时代的后期,在战国时期,像苏秦这种白衣卿相已经代替世袭贵族了,到这个时候,更多地出现白衣卿相了,有学问,诗词写得好,就可以当状元宰相了。第二个贵族时代,就被这个打掉了,瓦解了。宋明之后,虽然也有贵族,只是宫廷里面一小部分,作为整个的时代,它已经结束了。但到了清代,又出现了一个贵族时代,这个贵族时代就是从满洲过来的,就是满族,就是爱新觉罗贵族,他们又在中国取得政权,形成了部落贵族的一个时代。

这个部落贵族的时代,它当时的等级也分得很严的,那时候大概这个世袭的位子就有九种,一共有二十七等,他们的爵位分得很清,第一等是公,这个公爵分三等,第二是侯,分四等,第三是伯爵,四等,那么第四是男,也四等,还有第五是子,也是分四等,下面还有一个轻车都尉,分两等,还有一个都旗尉,分两等,还有云旗尉,分一等,还有恩旗尉,一共二十七等。所以那时候也是贵族社会,贵族统治。那么在这个,在这个部落贵族时代,我们的汉族,汉族里有一些人,他如果立了很大的功劳,他也封他们爵位,但基本上是八旗子弟,是满族贵族,是满族贵族,所以这又是经历了一个时代。但这个第三个时代,我们知道是怎么垮掉的,是被我们革命打掉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洲的贵族政权。

所以我们这个中国的贵族时代,就变成一个,形成一个特点,就是什么呢,一个就是比较早就瓦解,第二个就是它没有长期形成它的一个强大的贵族传统,所以也没有形成,我们现在可以查考的长期的贵族的系谱,缺少这东西,这跟欧洲有种不同。所以我们也没有形成像欧洲那样比较能够概括得比较清楚的,明显的这种贵族精神的核心价值。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