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汶川地震六周年祭 幸存者感叹“活着真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幸存者李月,在灾难发生时还不到13岁。这个年轻的芭蕾舞爱好者为生命的延续付出了左腿截肢的代价,但这并没有阻止她追逐梦想的脚步,她已将自己的才华投向了写作领域。当年

   核心提示: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幸存者李月,在灾难发生时还不到13岁。这个年轻的芭蕾舞爱好者为生命的延续付出了左腿截肢的代价,但这并没有阻止她追逐梦想的脚步,她已将自己的才华投向了写作领域。当年地震发生时,16岁的段志秀就读于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北川中学。她是在废墟中埋了10多个小时后被救援人员救出的。当时她的左腿被严重压伤,保命必须截肢。在手术局部麻醉的状况下,她的左腿被截,但她没流一滴眼泪,被大家称为“坚强女孩”。1年后,经过多次手术、康复训练的她终于靠假肢重新站了起来。 

凤凰卫视5月15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四川汶川曾发生大地震 亲历者讲述事发经过

姜楠:2008年“5·12”大地震,已经过去六年的时间了,对那些遭受地震伤痛的人们来说,有的人搬入了新居,有的家庭迎来了新生命,新的生活已经展开,那些痛彻心肺的记忆也已经被渐渐的被埋藏到了深处,但是这些年里,也有人,他们细心的整理那些苦难中细碎的故事,寻找生命中那些微弱但是震撼人心的力量,耐心的,听一张张乐观、充满信心的面孔讲述他们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的瞬间。

解说:几个平凡的人,各自走在自己人生的路上,经历了非同寻常的生命起伏,今天,他们依然清晰地记得那天翻地覆一刻之前的温馨。

龚天秀由于昨天睡得比较晚,错过了上班的时间,丈夫正在给她煮粥,由于心疼她不忍心叫醒她。

龚天秀(四川省绵阳市市民):我刚起来他就叫我吃完粥再走,我当时就非常的生气,你现在还没叫我走,我就很生气,他把饭给我,我就跟他就扔了,我就跟他扔到一边,大约那个锅的话就甩到,丢到那个饭桌上嘛,我就走了。

解说:16岁的羌族少女段志秀已然走进教师准备早自习,伴随着清晨的阳光,北川宗学的学生们开始了一天的学习生活。

段志秀:老师在讲课呀,将的是元素周期表里面的那个氮族元素那一块,然后那时候,反正就大家都刚睡了起来,一副没睡醒的样子吧,然后在那听课。

据说:距离北川中学不远的曲山小学,自小和外婆生活的李月已经上四年级了,从小喜欢芭蕾舞,舞蹈老师说她很有天赋。

李月(原北川县曲山小学学生):那天天气挺好的,然后大太阳什么的,然后我们也是就像往常一样早上吃了早饭,然后就去上学。

解说:坐在教室里的李月和段志秀也明显感觉到了晃动。

李月:我们当时不知道以为是谁晃呀什么什么的,然后以为是楼上的同学怎么着,然后搬凳子呀什么的。

段志秀:房屋开始摇晃,然后其实第一次只有一点点,然后因为我们那边也经常地震,所以大家都习惯了嘛从小,然后大家也就没管,结果中间隔了那么一会,可能就一两三秒,然后就开始下一波,然后这一次就厉害了。

解说:这次地震的强度远远超出了段志秀的以往的经验。

龚天秀:我老公的话他已经走到了一楼,他看见很凶嘛,他就又再次冲上三楼,我们那个卧室边上的话就有一件大衣,他就用那个棉衣的话,一下就把我整个头部的话全身一下包住了,然后把我的话就这样紧紧的抱住,我就骂他怎么在发疯似的,我还没骂完,落下去了,他就告诉我说你不要再闹了,是地震。

李月:一地震我就站起来,什么都没想就往外冲,然后一转过去,我就看那个墙裂缝了,好像翻了一个跟头一样,然后就躺在下边了,一下就翻下去了,就记不住了。

段志秀:整个天花板掉下来了嘛,那个就是感觉特别疼吧,然后我就自己,就拿手确定了一下自己的状况,反正就是双腿和左手都被压住了嘛,然后那时候自己试图往外拉,但是没有用。

解说:最先开始的是灾区的自救,各路救援官兵、各地医院人员也立即奔赴灾区,每一个都清楚地知道“时间就生命”,这句简单的口号在此时此地是多么现实和深刻,对于废墟下幸存者,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余震中惊恐的等待。

段志秀:这个等待是没有尽头的,你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你不知道这个等待是以你自己的生命结束为结束,还是说以你自己被救出去为结束。

李月:他是我同桌,然后他也是刚地震那会儿还好好的,跟我还交流什么说话,然后第二天的时候就离开了。

解说:11岁的李月,试图用手表发出的微弱的光引来救援的人员,但是没有成功,重型机械因为道路塌方,无法到达救灾现场,救援队伍只得进行徒手作业,用搜救来的木棍将坍塌的楼板支起,这时,救援队发现了趴在下面的11岁的李月,水泥板压住了她的左腿,使她无法动弹。

李月:因为我腿就是压的太死,是一堵墙压着的。

解说:余震不断,山顶巨石滚落,楼板摇摇欲坠,压在李月身上的水泥板层叠交错,救援队想在墙上开洞,去除压在她左腿的石板,但还是没有成功。此时,在外务工的李月的母亲心急如焚。

李加秀(李月妈妈):当场我女儿打电话说妹妹没了,这样跟我说的,说我妹妹和我外婆,就是我妈妈,没了。我当场我只能伤心,我伤心的不得了,哎呀,伤心过了,肯定第二天的下午,又接到电话说月月活着的,活着的就是救不出来,就是这样和我说,我那个时候的心真的恨不得用自己生命去换孩子,没办法,都晕过去两次没办法,那咋弄,住那么远,买票,火车也出不来,飞机也订不上票,急得没办法。

李月:当时旁边同学好像就已经离开了,然后我就挺害怕的当时,对。身边的同学全都是因为第二天了,好多的都坚持不了,就。

解说:李月的生命也受到威胁,她被压的左腿已经变黑,生命体征开始恶化,此时已经是震后第二天。

戴旭光(第四军医大学政委):河边那一片尸体,排了有几十米长,来不及掩埋。

解说:此时被困废墟下的龚天秀,还在苦苦支撑,丈夫在地震发生的那一瞬间,冲上楼将龚天秀死死地抱在怀里,但自己却身受重伤。

龚天秀:他说你不要怕,他说我可能的话受伤了,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想发吐,然后他就越说的话声音就越小,他就跟我说,他想跟我这个聊会儿天,我说你说吧,他就跟我说外边的人,凡是这个认识我们俩的人吧,都觉得我这个人的话性格比较怪,这个个性比较强,这个在家里的话比较霸道,他就说很多人的话都不好理解,他自己觉得他就过的很幸福。他说如果我走了,那么我们就有个约定,就是下辈子的话我们还做夫妻。

解说:一个小时后,丈夫停止了呼吸。

龚天秀:那个时候我就放声的哭嘛,我自己什么时候休克的,什么我就记不清楚了。

他要断气的时候嘛,他就告诉我说,你一定要坚强一些,要活着出去,出去以后的话,要把我们的儿子照顾好。

解说:这是龚天秀听到了外面有人在呼喊她的名字。

龚天秀:我们那个行长,江珊她在喊,我大声地叫她,她就听见了,她告诉我说别害怕,我去给你找那个救援部队。

解说:这让龚天秀看到了活下去的希望,黑暗中,她慢慢地又开周围的碎砖块,发现不远处一个小洞射下来一束光,她拼命想爬过去,但却无法移动一丝一毫。

龚天秀:我用我的那个手去摸那个腿,这个右腿就这个平放在下边,平放些,然后就这个脚掌的话,就压在一个就是大梁下边,我怎么这个往外这个抻的话,都没办法,抻不动。

解说:救援人员赶到现场,但束手无策,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上面几十吨的重物随时都会坍塌下来,掩埋掉这个小洞,在不时的振动下,洞口开始簌簌落土。

龚天秀:他们根本就不敢动那洞,那个洞的话,离我自己砸的那个地方的话,还有一段距离,就是说我只有靠我自己把腿砸断,然后就自己爬到那个洞口。

解说:在万般焦急的时刻,龚天秀听到了一个更加令人担忧的消息。

龚天秀:当时我就听见上边的说,什么这个什么堰塞湖打开,就是这个水要下来了,下来以后就听说把这个整个县城的话全部淹没,我一下子。当时的话我就想,好好好,淹没起来的话我就可以喝点水,我当时就想喝点水,我想那个就有水喝了嘛,但突然一想,那喝一下水,那不是我就会淹死,所以的话我就使劲的这个把这边这个腿往外边这个挪嘛,挪不动,后面我一气之下的话,就看见这个手边的话就有大的砖头,我就用,把这个砖头的话捡起来,就使劲的往这腿上面砸。

当时这个头几下大约开始的话就砸的自己很痛很痛,就不知是砸了多少下的话,就这个休克过去了。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李月 龚天秀 北川

人参与 评论
2014-05-15社会能见度 活着——地震六周年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5/81064118-f91c-4b41-9387-5bd1bfb33b8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