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营损招多 主打“忽悠”牌
2008年03月21日 12:0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大选] [锵锵三人行] [绿营]

窦文涛:你看我的感觉,要是说这个每人一票,全民直选,会有一个特别大的问题,因为你看我们是搞大众传播学的,咱们是新闻系学大众传播学的。

许子东:人被忽悠,是吧?

窦文涛:对,人真的会,人太容易被忽悠了。

梁文道:有方法解决吗?

窦文涛:现在台湾都是说,你打什么牌,你是打悲情牌?还有台南的那个地下电台,你知道他怎么说,说什么现在炒作一中市场的议题?他就是说你一中市场就是什么呢?跟这个老百姓,跟这个农民又忽悠,就是说台湾男子就没有工作,台湾女人就找不到丈夫,年轻人都得去黑龙江,你这个。但是,听了就有人信了。

梁文道:所以呢,所以就有了一个解决方法,什么解决方法?因为我们首先要了解的就是我们今天中国人讲民主,常常有一种很僵化的想法,就觉得民主是一种已经完成了的东西。比如说美国、英国,我们讲人家是民主国家,就觉得他们的民主,就已经代表了民主的终极的形态,其实远远不是这样,我们现存的民主体制里面,没有一个是完美的。我们要知道民主。

许子东:完全可能发展出一个比它更好的。

窦文涛:有社会主义特色的。

梁文道:民主在人类历史上,是一种很年轻的政治制度。

许子东:比起帝王的这个天意授权的。

梁文道:对,所以它很有很多发展空间,比如说美国最近很多学者,甚至政治家都提出这种新概念,什么概念?就是说忽悠啊,你别看我们中国老百姓,或者台湾人给人忽悠,美国一样是忽悠。美国这个大选,奥巴马出来说话是很空洞的,他不是在忽悠人嘛。

许子东:对,他们说他演说技巧非常好。

梁文道:对,演说技巧非常好,政策是很空洞的。那怎么办呢?有这么一种民主观念,就是审议式民主,什么叫审议式民主呢?举一个最现实简单的例子,就是这样,他们建议,大选前一天,美国大选前一天,全国放假一天,放假干嘛呢?就是所有的选民,到附近的学校,这个社区的会堂聚会,聚会搞什么呢?就是有人出来,就带小组讨论,比方说就先,就把两个候选人的政策,蒙去了他们的名字,其实大部分选民根本搞不懂它什么政策,你知道吗?只是看样子。我这时候就把样子什么,名字都遮了。拿两份这样政策出来,政纲出来,然后大家讨论,小组,十个人一组,我讨论,我觉得这个政策怎么样,比较,大家谈谈谈,谈完了,到了最后,等大家再来自己想,我觉得哪一个政策我比较支持的?哪个比较好?这时候才告诉你,这个政策是谁的,这个政策是谁的。

许子东:支持错了。

梁文道:对,然后第二天你在去投票,就是投票前一天,大家先好好想想,所谓审议式民主呢,就是要讲什么?就是这是民主的原始概念,从希腊开始,民主就是要讨论。大家要理性的讨论。

许子东:中国人脱不了一个概念,就是为民作主,中国人基本上是读书的人也好,做官的人,从这个知识分子统治集团也好,都是一个悲情,这个悲情就是说,天赋大任于我了,对不对?我不为民作主,这个以前范仲淹说嘛,你在庙堂里,就要忧其民,在江湖上,要忧其君。你看,来回就忧来忧去。而且你看它有位子,你在江湖上,你就忧其君,就是来来去去,好像感觉上你总是在明智上,因为到了五四的启蒙运动,你看鲁迅还是这样,要唤醒民众,大家都在睡着,我要开起一个窗户。

窦文涛:梁启超为什么说新民啊,就是什么,他就觉得,你这个接受什么制度,人民得是新的。如果还是过去的人,过去老思维。

许子东:然后鲁迅就觉得,我们的责任就是让人民的脑子来变心,救他的身体是没用,他不是他一个人啊,整整几代人都是这样。所以,你看这些最新的知识分子,他们脑子里的民主,还是为民作主,替民说话。

梁文道:而且还有一点问题也很大,就是中国人,我觉得我们搞民主的话,就是我当然赞成是实行民主政治,但是问题是实行民主政治,我们也要真的是要一些素质的,那素质包括什么呢?搞民主之前我们要先尊重个人的自由,要不然就很危险了,民主很容易变成多数人的暴政。

梁文道:因为他很不尊重少数,而且有些东西,是不能民主的东西,他拿去民主,什么意思?你记不记得去年出过一件事情,就是北京,不知道什么地方拆迁,拆迁一片房子,结果后来那个发展商,跟当地的一些部门,就搞了一个公投,就是说我们被拆迁影响户,一起搞投票吧,投票开始决定,我们大伙儿接不接受这个拆迁方案,这是不是很民主呢?错了。为什么呢?因为这是我的业权,你比方说,我们三个人共同拥有这片地方,你的房子,我的房子在这儿。

许子东:你们两个人不能剥夺我的。

梁文道:对,你自己花钱买的房子啊,我们两个投票说,行我们去卖,连你的也拿去卖,这讲的通吗?又比如说,我们这个村的人。

窦文涛:你们俩投票,可以把我这个主持人给罢免了。

梁文道:对了。比如说我们这个整条村的人说,这个人啊,活着实在没意思,不如搞一次公投来决定该不该集体自杀吧。

许子东:那你就是邪教组织啊。

梁文道:对啊,那比如说,我有一个人,我不想自杀,我想活着,这你们给我公投了,决定我也得自杀,这不能拿来投票的啊。

许子东:我去过周作人鲁迅的那个故居,那个的四合院,现在住着四十家人家,只有一个周作人的老佣人反对拆迁,要搞民主的话,肯定早拆掉了。但是问题是,我总觉得我们越讲这些,就越多一个理由,就是这是主流意见就是说,中国现在慢慢来,我们时候还没到,中国的民众不行,素质不行,文化不行,个人财产都没保障,所以中国怎么能闹民主,就闹成台湾那样了吗?你看现在多惨啊?我们隔岸观火,我们同情,他们肾什么?肾中风啊?

梁文道:肾中风,对对。

窦文涛:肾中风,肾中风了,你想想。我们要搞,那不马上风了嘛。都是民主惹的祸。

梁文道:可是呢,我觉得话应该再反过来讲,台湾现在我们很多人觉得台湾好像弄的很乱,但是,你想想看,台湾真正开放,他们这个领导人的选举,也就两回。其实就是两回。

窦文涛:他们这也算初级阶段。

梁文道:他们太初级了,是整个中国土地上,第一次,几千年历史一头,第一次有了一个地方,搞这么样的一个选举,才搞了两回。

许子东:中国内地很多选举的,乡镇,中国祖国大地很多。

梁文道:刚才两会呢,我们刚借宿两会,也有选举啊,当然我们说的选举是不一样的选举。

窦文涛:多少神圣的一票啊,我都不能投,我都没份,我不是委员。

许子东:下次提拔你人大代表。

梁文道:对,我提拔你。

窦文涛:小莉可以当委员嘛,我都不行。

许子东:小莉是委员。

梁文道:小莉是啊,政协委员嘛。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30-12:55(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孟广美:性服务者应该企业化管理>>>

许子东:不要把我们当傻瓜>>>

港台性服务行业面面观>>>

李宗盛:从满脸青春痘的瓦斯工到音乐教父>>>

压力无奈 彷徨牺牲:中年人活得像机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