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子东:不要把我们当傻瓜
2008年03月20日 13: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锵锵三人行] [孟广美] [许子东]

窦文涛:其实你看,从这个艳照门事件,到现在,我现在发现这个社会,有一个主要的问题,就是都在想,比如说明星偶像,或者某一个公共事件,都替人民操心,觉得人民很傻,人民多愚昧,这会对人民造成什么不良影响呢?你说最近我就发现,你看那个,我刚才说那个庄国荣,他不是道歉吗?辞职嘛,民进党说他帮倒忙,就是骂马英九的爸爸,然后这个国民党那边,被骂的这个马英九和太太,说了一句话,你看他们这时候多贼,就不吭声,然后就只是说,这个台湾的这个人民,台湾的选民,越来越理性了,那意思说这种事情,不攻自破,大家心里最清楚。

所以我发现,就是这个公共的这个样板和这个民众之间,它是个两股绳的关系,民众越聪明,越理性,你这儿的事影响不了他,那你要民众真的像人说的理解的那样,那很不聪明,好像你说什么,我就信什么,你黄世仁,我一枪嘣了你,那要这样,那么你就需要做样板,确实是越当心,越好,简直是如履薄冰。

许子东:还有,比方说像黄世仁这种是比较极端的例子,因为他明显是一个反派,但是还碰到一种情况,就是这个形象,有人认为它是很坏的,但是在戏里又把它写的很好。比方说《武训》,《武训传》是个电影,是赵丹演的,这个人物其实历史上也有争论,他是见人就磕头,磕头作揖,什么讲脏话都行,然后就拿来的钱去办学校,所以有人歌颂他。

所以主席那个时候就批判了,他就说这么一个人物,他奴隶主义,奴才主义,你们把他拿来做宣传,好像是一个英雄这样,是值得,因此当时就引起争论,为了这个事情。可是再怎么争论,赵丹没事,你知道这个戏,编剧导演可能会引起一些争论,但是这个戏的好坏引起很大的争论,对不对?

当初那个钟惦斐带着江青到山东去拿他们的材料,就是说武训的材料,要讲这个武训这个人物是好是坏?不是凭印象讲的,就去实地找很多材料,钟惦斐比较老实,组织关系上,就阿城的父亲。

阿城的父亲,江青组织关系上,是他的下级,钟惦斐当时是中宣部电影局长,江青是他下级,可是谁都知道江青是什么人,江青在那个时候请假,钟惦斐不肯,他不批准。

所以你想,你虽然是毛主席的夫人,可是在这个调查小组里,我是上级,你是下级,他是支部书记,后来钟惦斐57年的时候,右派了嘛,但是后话,但是你看,毛主席对《武训传》非常批判,从来没怪过赵丹,赵丹后来演什么《海魂》,《烈火中永生》,《许云峰》,英雄人物照样演,就是不管演员的事

窦文涛:广美你怎么看待这个演员,他所谓对人的影响?

许子东:你演了坏人以后,有什么悲惨的结果?

孟广美:例如广告商,对你就会敬而远之。

许子东:是吧,李莫愁拿不到广告。

孟广美:拿不到广告,因为人家会觉得说你是演反派。

窦文涛:演九阳真经的广告可以。

孟广美:甚至连我的朋友的小孩,就是每天追着那个《神雕峡侣》看,爱的不的了,然后就问他妈妈,为什么广美阿姨要演坏人,我很喜欢她,但是她现在是坏人,我不喜欢她了。就是说这个你没有办法,这是人性,所以据我所知,内地有蛮多的演员,他们也是非正派不接,非大正派不接。

那我以前,其实我也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因为人家都说你长的好端端的样子,你性格也很好,你干吗老接反派角色,我后来也想想,原来为什么?因为我觉得只要戏好的话,我觉得无所谓,来者不拒,而且我觉得反派是比较有挑战性,比较能够有爆发力了,但是后来,我没有想到说,原来有这么多负面的影响的。

窦文涛:确实,你知道吗,现在就是说,什么人都爱替别人考虑的,就是说这对他们影响不好,显然他是能目前明辨是非的,但是有些人,他认为比如说青少年,是不能明辨是非的。我一直觉得有一个问题,我弄不太明白,就是说这个青少年你说他,这个好像在学术上,是个需要研究的问题。

比如说通常我们认为,就是说是十六、七岁以下的,好像最好别让他看到这些色情的东西,但是我不知道就是说,假如换一种思路,比如说像北欧那些国家,就是说很小的时候,我就把科学的性知识告诉你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这个比如说14岁的孩子,他看到了这个色情的这个图片,究竟是不是会带他学坏,这是不是一个确定的定论,还是一个有带研究的问题。

许子东:我为这个问题困惑了很多年,我的最实践的问题是,我以前看电视,我女儿在8岁,10岁的时候电影里有一到这种Kiss的镜头,一道有脱衣服的镜头的时候,我就在旁边这样,我就叫她的名字,她很自觉就把眼睛蒙起来了。是不是看?我就不知道,但是到了过了几年以后,我都发现,我这个有点不大对头,她也像做戏一样,她就走掉了,她也不要看,她可能在别个场合早就看过,只是在这个场合,为了满足你们的替她着想的这种美好心愿,她也就为你们着想的避开一下。

我最近为什么有一件事情我感触很深,就是说我最近很多机会在深圳、广州看香港的电视,你知道,有翡翠台,有明珠台,可是那个电视特别是新闻节目,好端端的讲了半句话,就来一个广告,就来一个公益广告,你明白没有,它就是有很多东西不能让你看,我真的,我有点屈辱感,我就觉得你凭什么,就是说香港人能看的新闻,我们就不能看。

香港人有多反动吗?就是说凭什么把我们几千万的广东的这个电视的观众就当做傻瓜,就是说其实真的没有什么事,有的时候真的没什么事,比方说前几天报一个,昨天报一个新闻刘建超批判外国的那些人冲进中国的使馆,就藏族的,西藏的问题,这是中国国务院发言人说话,他啪一个广告给拦住了。这种,我自己在想,是不是跟我们对小孩的这种蒙眼睛,是同一回事情,就是说我们心底里就觉得我高于他们一等,他们不懂事,我要为他好等等等等。

窦文涛:这个要照我过去得到的经验来看,这叫什么呢?宁左无右,宁保守,无开放,对吧,不让你看,肯定没错,让你看,有可能对,有可能错,那咱们何必呢,你明白吗?这就是我的想法。这个受许老师启发,我觉得我们也别遮遮掩掩的了,对吧,都是公共话题。

就是说这个《新京报》3月18号登的,说近日汤唯因为拍摄什么某品牌广告被撤,引发被国内广电局全面封杀一说,对此国家广电总局相关人士表示,广电总局并没有全面封杀汤唯,只是不提倡再继续扩大她的影响力。

说汤唯是个好演员,但是很多青少年会觉得像她这样是一脱成名,对青少年的成长容易产生负面影响,而且就是说这个人家还说了,就是对事不对人,说汤唯本人是个好演员,她不是只靠脱出名的演员,本身演技也不错,为艺术献身也没错,我们怕这个负面影响,对于广电总局同时封杀了李安的说法,广电该人士也给予了否认,说李安是个国际大导演,不可能封杀他。

许子东:问题是,你知道,同样脱,梁朝伟昨天还得奖,亚洲电影大奖。

窦文涛:人家梁朝伟是成名才脱,这个区别。

孟广美:一脱成名跟成名之后才脱是有区别的,但是我觉得这个人。

孟广美:我觉得人的价值观真的很奇怪的,例如最近这个美国纽约州长,匿名性工作者那个女孩子,现在可是千倍,她平常以前收4000多美金一次交易,她现在已经两本美国的成人杂志,不知道花了几百万美金。人家拿了几百万,然后已经要帮他拍封面,而且他们说,很多杂志,很多媒体,没有经过她的同意之下,已经开始刊登她的照片,所以他们都要去追诉那个,所以我觉得。

许子东:这个陈冠希要是能够追回版权的话,发的不得了。

许子东:所以这个世界就是我原来讲的,我就是看不明白,一个勤勤奋奋的演员,要受到这样对待,一个妓女因为跟一个有名的人一起,就可以发这样的横财。我还好不是女的,我他妈不知道怎么活下去。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30-12:55(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梁文道:纯爱潮流透过怀旧 来拯救我们的心灵>>>

窦文涛:女人是追求献身的动物>>>

人生是一场无奈的默剧>>>

压力无奈 彷徨牺牲:中年人活得像机器>>>

窦文涛:爱情的痛苦其实也是美好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