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纯爱潮流透过怀旧 来拯救我们的心灵
2008年03月15日 12: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梁文道:因为想想看最近几年很奇怪,我觉得。从日本开始就有一个潮流,韩国也是,台湾也有,香港现在也有,就叫纯爱潮流。

王宛平:纯爱剧。

梁文道:对,纯爱剧。

窦文涛:嘴唇、爱啊?

梁文道:不是,纯粹的纯。

王宛平:纯真的纯。

窦文涛:纯粹的纯。

王宛平:是。

梁文道:纯爱是怎么回事儿,就是有些电视剧、小说,就标榜爱情故事,很纯真、纯粹的,有点像《山楂数字面》那种。那个纯是怎么纯法呢?比如说没有性的东西在里头。

王宛平:对。

梁文道:而且大部分也都是描写青年,特别中学的阶段,好像最纯真的阶段,讲初恋。又或者呢,是怀旧。也都要怀旧,因为大家好像觉得这个时代没有了那些东西。那这个

潮流很奇怪,这个潮流为什么那么受欢迎呢,我觉得是不是我们觉得我们这个时代没有什么能够让我们流泪的,就是大家流汗多了嘛,没什么受感动的。所以特别要透过怀旧,好

像来拯救一下我们的心灵。

王宛平:我觉得韩剧、日剧,那种东西到中国受中国人欢迎,我觉得这是人家看别人的故事,真的,当时不是一个韩剧特别流行,大家很多人模仿,中国电视剧模仿都不行。

你模仿韩剧都不行,就觉得假。

窦文涛:你喜欢韩剧吗?
  
王宛平:我是曾经就是那刚出来什么《蓝色生死恋》什么的,《冬日恋歌》的时候,我就看他的时候我也挺感动的。他们演员演的也特真,觉得真的像有这么一个,但看完之

后就没感觉。其实我觉得从专业角度来讲的,觉得这个人的故事编的真是挺好看的。

窦文涛:但是从心理角度讲呢?接受吗?

王宛平:因为他也没有写到后来怎么样,只是像刚才梁先生说的,只是谈恋爱的时候,相爱容易,相处难。

窦文涛:相处难。

王宛平:对。

梁文道:相处那部分他就不写。

王宛平:结婚之后什么样他就不写了,不知道以后什么样子。

窦文涛:对。

梁文道:对。

窦文涛:所以有人说韩剧是塑料花。

梁文道:对。

窦文涛:就觉得他是一个特别商业的机制制造出来的东西。投谁的所好呢?我那天听一人说,是投韩国,恰恰没有这种没有的,家庭主妇之所好。

王宛平:对。

窦文涛:她最爱看这个东西。

王宛平:中国也是,特贫穷的家庭特别爱看。

梁文道:所以我看的时候就觉得很可笑,韩剧,那时候我看,他们片的男主角大半是不用干事的贵公子。

王宛平:女孩都是穷姑娘。

梁文道:对,都是穷姑娘,一看我就想起来为什么这会那么受欢迎呢?我就很不懂,为什么?我小时候在台湾看的很多琼瑶的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不就这调调嘛。

王宛平:是。

窦文涛:而且我知道现在即便是很成年的女性,有些三四十岁的,她的感情定形了。中学生的时候看琼瑶的小说,这个你接受的东西,包括韩剧的爱情,你说那是假的,甭管

真的、假的,它影响人。

梁文道:对。

窦文涛:好多女性,她看了这个之后,她脑子里停留的、想象的爱情就是这样,甚至到她结了婚、生了孩子,她就停在这儿了。

梁文道:对。

窦文涛:她对感情的认识就是那样的。

王宛平:所以我们就有的,我们就能有作为啊。

窦文涛:有作为。

王宛平:我觉得女人永远心里有那么一堆地方,她不见得生活中真的去那样,但是她就会被那东西感动。她就愿意看那样的东西,好莱坞浪漫的爱情,永远也有市场。我觉得

它是女性真的心里有那么一个地方,你得允许它,要不然活着多枯燥。

窦文涛:没错,我很崇拜女性,我觉得女性这个忠于爱情,忠于感情。

王宛平:对。

窦文涛:男人不见得都能做得到的。

王宛平:男人当中可能真的没有了,女的可能活了一辈子,心里可能都有那么一个地方是比较湿润的。

窦文涛:而且我觉得我看太多,我觉得女的是一种什么动物。
 
梁文道:是一种灵掌类动物。

窦文涛:你看很多女性,我觉得她是一种追求献身的这么一种动物。她好像老想找到一个目标,她就整天忙乎着。

王宛平:你说反了?不是女性,看那韩剧没有,都是男的特别好,她希望男的对她献身,应该这样的。都梦想有一个白马王子,特多金钱,长的还特帅,特别爱一个貌不惊人

的,相貌平平的一个灰姑娘,看所有的韩剧全是这一个模式,女一号都是长的不怎么样,都是特一般。然后女二号,就是坏女人,长的都特漂亮,还特有钱。然后有钱的王子,就

爱那灰姑娘。这是女人心里的梦。

窦文涛:但是你老写这个感情,正好咱们可以沟通沟通,我老觉得这个爱情,它靠谱不靠谱?我最近老琢磨这个问题。那就是不靠谱。为什么呢?你看,我只爱你,我不爱他

,然后我爱你很高兴,但是你要不爱我,我就很难过。而且你看像那个周星驰经典电影台词,曾经有一份爱情摆在我的面前,但是我不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追悔莫及。可是

事实上,这几乎是很多很多的本质,就是在手里的时候你不知道。

梁文道:对。

窦文涛:所以说他到底是爱,还是占有欲。往往一失恋了,这个人完全是一种生理性的打击。

王宛平:好像有这么一种说法,爱情是一种病吧,好像是。

窦文涛:失恋症。

王宛平:不是,是爱情本身就是一个病,人家说动物就没有这种。

窦文涛:没错。而且山盟海誓的时候,说什么一生一世永不变,可是这个科学家早就证实了。最多三年半,荷尔蒙的关系,是分泌激素,你再好,再怎么着,就三年半,你的

化学反应没了。

梁文道:所以我们为什么那么企盼一些永久的、不变的爱情。

王宛平:对。

梁文道:但是期待永生一样,你的爱情明明是有限期的,但是我们就因此希望它是永远的。

窦文涛:嗯。

梁文道:对不对?是同样,就是人跟这种无限的、永恒的东西,一种追求。

窦文涛:等于没什么想什么。

梁文道:对,没错。所以写东西的时候就会把它写出来。比如说刚刚王老师你说到爱情有没有像一种病,比如像马尔克斯《爱在祸乱蔓延的时代》,或者《爱在瘟疫蔓延时》

,他就是双关的。就爱情在这个小说里面,本身就像一种瘟疫,它就是一种瘟疫,他是染了病之后,他最后当然也要写,就是永远的,维持了六十多年的爱情故事,也得写成这样


  
王宛平:那说明这六十年没在一起,如果在一起肯定也不是那个样子。

梁文道:对。
  
王宛平:到最后两个主人翁一直没有在一起。

梁文道:对。

王宛平:到老了。

梁文道:到了最后。

王宛平:可能八十多。

梁文道:八十多岁才在一起。

王宛平:才在一起,所以他觉得是。

梁文道:写成那么美好的故事,对不对。
  
王宛平:伟大的爱情。

窦文涛:但是尽管这样,你觉得爱情是美好的吗?是值得我们去追求的吗?这里面有人间乐事吗?

王宛平:还是应该痛苦,但是肯定,什么叫痛苦,你肯定特别甜蜜之后才会痛苦。如果她哪天不值得你珍惜,你还会痛苦吗?

窦文涛:哎。

王宛平:肯定是这样的。

窦文涛:这样咱还真是积极努力,是不是。

梁文道:为将来努力。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30-12:55(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窦文涛:我当不了采访记者>>>

张茵提案:富人的税该不该降?>>>

许子东:中国游客巴黎受辱 法警察应道歉>>>

侃侃穷人买不起的“经济适用房”>>>

跟强人作斗争要避免“性焦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