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文涛:女人是追求献身的动物
2008年03月14日 09: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献身] [女人]

窦文涛:好,刘威葳说讲点儿心爱的事儿,要爆料了是不是?

刘威葳:没有,没有。主持人说不能讲太多的戏里的事儿,因为戏大家还没看过呢?就讲点儿私人的事儿。

窦文涛:讲点儿你生活里的事儿。

刘威葳:那私人的事儿不被大家都知道了吗?那个没什么,我是我觉得刚才导演说,说人到中年以后,怎么这个、这个要面临这个、那个的,我自己反正我自己现在的原则是尽量别裹进去,离他远一点儿,有点儿距离。

窦文涛:离中年男人远一点儿,是这个意思吗?

刘威葳:有点儿距离感的,我一直觉得两个人在一起就是有点儿距离感最好,最好能每天早晨互相问候一下,你好,你好,然后就忙去了。

王小帅:我觉得像你说的这种东西处理的好吧,其实就是分寸感,如果处理好了就是说我们经常就想就是说要想长久的平和,让心态平和,相处也平和,确实需要有点儿距离感。我不知道你的生活状态,但是我感觉到你那种距离感处理得挺好的,就是两个人到现在可能,咱们婚姻状况也不仔细聊啊,但是这个处理得很好。这个状态反而把那个弦儿啊,把那两个人的斗争它给拉松了。

窦文涛:是,你说得特别对,我老想起一个事儿就是说中国人的这种东西,为什么我们老觉得特别苦?负担重重。就是有什么办法?我经常想起这个庄子过去不是讲过一个故事吗?就是有个成语叫做“相濡以沫”。他就说,你看很多夫妻,中国夫妻都是这样,他就说这个鱼,这个泉水干涸了,鱼呢,都晒阳光了,两条鱼说也挺感人,叫“相濡以沫,相呴以湿”。“相濡以沫”这个成语就是这么来的。这个鱼互相往对方嘴里吐吐沫,递点儿湿气维持着生命,但最后这个庄子就是说不过想望于江湖,就是说不远的地方就有大江大海。你能报道这个一块儿吗?是我们觉得这个故事非常感人我们这点儿,但那叫做“苟延残喘”。一肚子的绝望,就是说你觉得你活得有什么意思,我就觉得好像是不是特别是咱们中国人,又讲亲情,讲什么。


很多时候这个东西,纠缠在一起,就是本来应该是这样的,我现在就听见太多的人爱讲说对不起,比如说父亲就讲说,我看见女儿永远都惭愧,我永远觉得欠。我说你为什么老是觉得欠我女儿的?你看,对不起他,对不起他。但是这个,我现在觉得你可以说他感人,可是太讨厌了。谁也没活好,没一个人落到好的。

王小帅:都互相都牵在一起了中国这是,但是你说要是完全抛开也不行,然后你就有压力。像你这样说的,我也是我现在经常跟家人说对不起,因为我觉得我总觉得。真的,真的。其实我挺觉得对不起的就是儿子,真的就对不起他,他很可爱,他非常的可爱,但是太忙了就是,就是不应该。

窦文涛:你和他在一起的时间?

王小帅:太短了,太少了。

窦文涛:你说这个我就想起,美女嘛,我那天还听了一个美女跟我讲,讲对中年男人的印象,就是她呢?爱中年男人,就这个他很有魅力,或者是生活阅历很成熟,有就有魅力。但是最终呢,她没办法跟这个中年男人在一起。所以她就讲啊,仅仅有爱是不够,她实际上也去找了个小帅哥。那么在这个地方相比,她就讲中年人的负担,年轻人的简单,对年轻人也许不像中年人那么成熟,那么懂得体贴女性。可是呢?中年人一大堆家累。太多家累。甚至就是说我永远只是他的一小部分,他不像你比如说一个同龄的简单的年轻人,你就是我的全部。一切时间都在你身上。

刘威葳:我觉得你说的这个也不完全就现在年纪小的男孩儿也不是像你说的家累。他不是家累,他很自我,就是不一样的。就是年纪大的男人和年纪小的男人不一样,年纪大的男人可能确实把女人看做很不重要的一部分,但年纪小的。

窦文涛:不是,不是,他实在没那么大精力呀。

刘威葳:我说的是比例,我说的是比例。

王小帅:就是完全不一样,就是年轻的人,我觉得那时候他生命力是这种青涩的而且是特别无味的就是说你也说不了他什么,因为家长那时候看他也是个孩子。刚刚谈恋爱,别人觉得也就是青春期,年轻人说我拜拜了,我一走,两人就可以没有联系了,可以结束了,他可以新的生活。中年人离不开你这离开,后面牵着。特别有孩子,还得牵着,然后父母又,年轻的时候父母还壮着呢,现在父母也老了,你就会发现这个生活就会变了,这时候的心态呢,就会变为另外一个心态了。

刘威葳:我觉得对女人来说,就是中年人有中年人的好,中年人还是比较靠谱的,因为他离不开对吧?他全都离不开。

窦文涛:你知道吗?这人呢,实际上年轻人呢,有点儿偏向人性恶,你还别说,中年人你知道有个很大的负担,说他负担、说他无奈,为什么呢?因为他有点儿好了。他道德负担。

王小帅:他被那个德罩着。

窦文涛:说实在的,年轻人你看,特别小孩子,他就像小动物一样。小动物为什么敢爱敢恨?他没什么道德负担,比如说我喜欢,我爱你了。以前的那个女朋友蹬了就蹬了,那当然第二天就找你来了,他根本就没有这个负担。中年人不一样。中年人觉得哎呦多少年的这个感情,相濡以沫,同甘共苦过来的,我怎么能放弃,尤其是再加一个孩子。你就没着念了。

王小帅:所以像那个西方,像那个西方社会,他那个比如说孩子到一定程度离开父母,然后父母的话继续独立,然后这边成了小家庭,小家庭不好你们要分你们就分,然后家里面对他。所以他是一个人到中年之后,他生产力,如果说生产力的话,他是彻底解放的一个。这样的话我们现在的话你在亲人之间,而且亲人吧,从一开始血缘关系慢慢到社会越来越复杂,比如说亲哥俩、亲姐妹,都会形成一个,其实已经是社会人,但是又有血缘关系,互相有牵扯。一旦谁有问题,就搞进去。所以其实这个社会必然生产力解脱不了。中年人其实更应该最有创造力的时候。同时又能够享受生活的成功和自由的时候,他享受不了,反而呱叽给闷那儿了。所以特别累,我觉得。

窦文涛:你觉得呢?

刘威葳:我还没体会到呢你们说的这些,还好。

窦文涛:你找中年男人你就体会到了。

王小帅:对。她现在不,她现在这个年龄,还有她现在就是说又是演员的职业吧,相对又简单,我演戏、回来休息,演戏、回来休息。

刘威葳:可能跟我个人的性格有关系,我一直是比较独立的那种人,就我也特别崇尚那种东西,对,我觉得男人和女人一定要分开,特别是经济一定要分清楚。我的就是我的,你的就是你的,我觉得这样咱们俩。

窦文涛:婚姻经济也分清?

刘威葳:没有,因为没结婚嘛,所以就分的非常清楚。

窦文涛:感情儿没结婚,当然分清楚。

刘威葳:对啊,我跟你们聊的不是一个话题,你知道吗。

窦文涛:那我跟你聊聊孩子,因为我现在发现有的女人,就是这电影里面,这个孩子就寄住了他的一切。你觉得女的是不是特别,我觉得女人这种动物,是不是一种追求献身的动物?就你看为爱情献身,或者说她换了,她为孩子献身,她总要好像这一切,就是我的一切好像一辈子在追求一个能让她献出去的对象。

刘威葳:我觉得你说的有道理,因为我本身我是金牛座,我觉得我身上有点母爱泛滥,你知道吗。就是,虽然我没有孩子,但是我自己都能感受得到我那个有点母爱泛滥。但是对生孩子这件事情,我一直觉得这个是特别特别自私的一件事情。可能我这样说的时候真的很多人会骂我。

王小帅:所以要理解,所以说要反向理解她一下,这个社会就平衡了。

刘威葳:我认为是最自私的,不信我们做个实验,就是你去问五十个人也好,或者问咱们先问十个人吧,你说你为什么生孩子?他给你的答案就是我父母想要啊;或者我老婆想要啊;或者我老公想要啊;哎呦,没有孩子我不完整啊;或者有孩子会带给我很多快乐,都是这种。答案都是从他自己,或者他身边的人,他都是为了自己。没有人,没有一个人。

窦文涛:我真的同意,你要是诚实的话,你没问过孩子同不同意,对吧?你没征求他的意见,全是你啊。而你是为了各种各样的。或者找有个孩子玩儿、玩儿,或者人生完满。

刘威葳:没有一个人回答说,哎呦,我想要小孩来体会一下人生的快乐和痛苦。没有一个人,你可以去试,咱们可以做这个实验。

窦文涛:对,说到底这个爱呀,它不是算帐,这不是,就是你不能算帐,你就必须是心甘情愿,就这样了。而且我觉得现在中年人,你要解脱你这个思念观念是不是得有个变化,就是说不要老想对不起。

王小帅:关键是你变化了,所以说要合适在哪儿。对方、周边人要跟你,要不然你一变化你就成了一个离经叛道,别人就棒子打死你,就是说你不能,你必须憋着,你希望还得隐忍的。就像电影一样,隐忍、牺牲、无奈。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30-12:55(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窦文涛:我当不了采访记者>>>

张茵提案:富人的税该不该降?>>>

许子东:中国游客巴黎受辱 法警察应道歉>>>

侃侃穷人买不起的“经济适用房”>>>

跟强人作斗争要避免“性焦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