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盛:从满脸青春痘的瓦斯工到音乐教父
2008年03月18日 10: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锵锵三人行] [李宗盛] [音乐教父]

李宗盛:没有吉他 我的身体不完整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可以叫音乐之声。文道,感谢您,请来了我这个,哎呀,我要跟你好好的握手,我多少辛酸都是你的歌带来的。我到今天还在打印你的歌词,你的歌伴随着我痛苦的人生,李宗盛大哥。

李宗盛:大家好,我叫李宗盛。

窦文涛:行,不用打招呼,都知道。而且今天,前所未有的,我们这个节目做十年,头一回我们被吉他四面包围了。而且这个吉他是他亲手做的。我早就听说他在北京居住多年,当家庭妇男,这事儿怎么都了解。但是呢,歌出的少了,早就听说,他现在是个制琴人。这个吉他是你亲手做的?

李宗盛:对,这是我的这个努力的成果,这个是做琴就是要有那个,怎么讲宗教家的那种坚持跟信仰,就是你确定你全力以赴能做,所以我十年以前开始学,然后呢,就把之前的事情都撇开了。

窦文涛:为什么要撇开呢?我们觉得你不干正事了?你是做音乐的啊?为什么突然间要转做琴呢?

李宗盛:因为我觉得,第一个是那个年代有点浮躁,我觉得人总要做点儿榜样,就是我怎么样能够舍弃以前的名声啊,人家叫大哥啊,什么百万制作人啊什么,我觉得这个都不重要,我觉得我如果能够在这时候安静下来,我可能这辈子就能在我的音乐生命当中活两次。几十年后,大家来看李宗盛这个人的时候,会想说,曾经在中国的流行音乐史上,在华语的歌坛里面,有一个人,他前三十年是一个很好的创作人。

窦文涛:创作人,音乐人。

李宗盛:可是他在四十岁那年开始,他成为一个被世界所接受的,然后对华语乐坛有另外一个贡献的,他是一个制琴师,所以那不是很够本吗?那不是很棒吗?我如果只作一件事情,我觉得就没意思了。  详细内容

李宗盛:从满脸青春痘的瓦斯工到音乐教父 

窦文涛:行,文道,今天咱们很奢侈,就咱俩观众,李宗盛演唱会现在开始。

梁文道:这是个唱。

窦文涛:理性与感性,亲手做的吉他。那你再给我们讲讲,这种吉他的音色怎么欣赏?

李宗盛:因为每一个琴都是活的,就跟每一个不同的人是一样的,就算是最快如果一块板子,它劈成这个十片,一样的厚薄,同一个劈下来的,每一个声音也都不一样。所以,它的难度是在找到最好的组合,每把声音都不一样。

窦文涛:唯一的吉他,唯一的声音?

李宗盛:对,每一把都不一样。

窦文涛:哎呀,所以我刚才听了我都有点这个鼻子发酸,我觉得这个真是。为什么我对吉他感兴趣啊?其实好像每一个男孩子,都曾经对吉他有一种感情。

梁文道:对,都曾经学过,或者想学过吉他。

窦文涛:对,在校园的时候,给女同学弹嘛,是吧?这谁能忘记。

梁文道:人家讲的是矿工,你旧想到女同学,从女同学开始。

窦文涛:是啊。你跟吉他之间,你是一种什么感情啊?

李宗盛:我想对于大部分的年轻人来讲,特别是像我这个学习特别差的,因为我从小学到专科,后来我专科没毕业吗,长达十几年的时间当中,都被不停的告知,李宗盛你将来不会有出息。

窦文涛:因为长相吗?              详细内容

做个出色的制琴人:音乐教父40岁的梦想 

梁文道:我很好奇,你刚刚讲吉他这么做法,你比如说你一年能做几把出来呢?

李宗盛:这个你没有量,没有量,没法掌握。

梁文道:手工这么做?

李宗盛:对,就是一把,一把,然后呢,而且它还有失败的。就是说,比如说我跟大家讲一个这个,如果你去买琴,他说这个琴特别珍贵,这个限量17把里面的第六号,是吧?里面会贴一个纸,这个是限量17把,那个人肯定不止做十七把,肯定做了37把,或者27把。

梁文道:为什么?就是骗人的?

李宗盛:就是他也有失败的。因为琴是活的,就是所有的工序,像我们最后,你把这个外形做了以后,当时你作的湿度,温度,你人的状况。比如说有时候,我前天晚上,我每天晚上喝红酒睡觉,如果我前天晚上喝稍微多了,一样的环境,我第二天听这个板的声音是不一样的,所以这个人的状态要好,你不能人状态好,你对于哪个频率的相应是没法掌握,不准确的。所以,像一个面板。

梁文道:所以一年就做了几十把?

李宗盛:就我亲手做的,最大的量,我自己能够做30把琴。

梁文道:这天啊,这真是亏。

李宗盛:所以我现在还欠很多人吉他。

梁文道:定单都来不及完成了,已经是?   详细内容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30-12:55(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窦文涛:我当不了采访记者>>>

压力无奈 彷徨牺牲:中年人活得像机器>>>

原来编剧也是弱势群体吗?>>>

窦文涛:爱情的痛苦其实也是美好的>>>

梁文道对比时代爱情观 床上流汗比流泪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