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出色的制琴人:音乐教父40岁的梦想
2008年03月18日 10:1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锵锵三人行] [李宗盛] [音乐教父]

梁文道:我很好奇,你刚刚讲吉他这么做法,你比如说你一年能做几把出来呢?

李宗盛:这个你没有量,没有量,没法掌握。

梁文道:手工这么做?

李宗盛:对,就是一把,一把,然后呢,而且它还有失败的。就是说,比如说我跟大家讲一个这个,如果你去买琴,他说这个琴特别珍贵,这个限量17把里面的第六号,是吧?里面会贴一个纸,这个是限量17把,那个人肯定不止做十七把,肯定做了37把,或者27把。

梁文道:为什么?就是骗人的?

李宗盛:就是他也有失败的。因为琴是活的,就是所有的工序,像我们最后,你把这个外形做了以后,当时你作的湿度,温度,你人的状况。比如说有时候,我前天晚上,我每天晚上喝红酒睡觉,如果我前天晚上喝稍微多了,一样的环境,我第二天听这个板的声音是不一样的,所以这个人的状态要好,你不能人状态好,你对于哪个频率的相应是没法掌握,不准确的。所以,像一个面板。

梁文道:所以一年就做了几十把?

李宗盛:就我亲手做的,最大的量,我自己能够做30把琴。

梁文道:这天啊,这真是亏。

李宗盛:所以我现在还欠很多人吉他。

梁文道:定单都来不及完成了,已经是?

李宗盛:对、对。

窦文涛:而且他做的这个吉他真是寄托着他的爱,我听说跟你三个女儿的名字的这个字母有关系?

李宗盛:对,反正我这个人很family,我是巨蟹座的,所以呢。

窦文涛:好像罗大佑也是巨蟹座的?

李宗盛:对、对。然后我想,我总要留一点什么,我就用她们的那个名字的第一个字母,来命名。我不跟老外走,就是我这个是J,这是我的二女儿,子,这个是,我们有一款是H。

窦文涛:是这一款吗?

李宗盛:这个是V。我们有一款H没带来,那个H是我的小女儿,叫喜儿,hsi,这样子,那那款琴就跟我小女儿性格很像,因为那款琴是最小的,可是声音非常大,你知道吗?就是我把我对我女儿的情感,也放在做琴上面。

窦文涛:哎呀,这真是有意思。

梁文道:所以,你做每一把琴,这样子做琴的时候,都是投入很大的一个情感,包括对女儿,对她的一个印象的总结?

李宗盛:我就希望,我一辈子走到这个,就是四十岁开始做起这个事情,我希望以前我写一首歌给这个红,那个红,唱歌挣钱什么、什么、什么,现在希望我能够做琴,把这个琴交到很多李宗盛手上,以前知道一个李宗盛。我做这个事情也是成就有限,可是如果有这样的一个情怀,能够交到很多李宗盛手上,那不是很好啊。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30-12:55(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梁文道:纯爱潮流透过怀旧 来拯救我们的心灵>>>

窦文涛:女人是追求献身的动物>>>

人生是一场无奈的默剧>>>

压力无奈 彷徨牺牲:中年人活得像机器>>>

窦文涛:爱情的痛苦其实也是美好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