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坚庭:没有曼德拉 奥巴马难当上美国总统

2013年12月11日 10:08
来源:凤凰卫视

张坚庭:没有曼德拉 奥巴马难当上美国总统

李纯恩:一个人。

窦文涛:这会形成一种习惯。

李纯恩:曼德拉他又结婚了,好像又有了。

张坚庭:结两次了。

窦文涛:三次,后来又有了一个妻子。

张坚庭:前后三次。

窦文涛:对。

张坚庭:最后那个是总统的夫人,那是另外一个总统的夫人。

窦文涛:这是个八卦我还不知道,真的吗?他把前总统的夫人。

张坚庭:不是前总统,另外一个地方的总统夫人。

窦文涛:遗孀。

李纯恩:不是,遗孀是死了叫遗孀,人家那可能是没死。

张坚庭:那个要查清楚。

窦文涛:是遗孀,不是还在婚姻状态他就娶过来了。

张坚庭:可能离婚了,如果你就说他真的还是总统夫人就是你娶她就变成一个大新闻了。

李纯恩:不是,他可以离婚的嘛,离了婚以后再娶。

张坚庭:那我不知道。

李纯恩:这样比较道德。

窦文涛:再说说你到非洲和曼德拉你觉得有什么可以联系起来的印象?

张坚庭:非洲乐天,但是它那个制度有问题,经济制度有问题,为什么还是很穷的,富不起来,那是非常可惜的一个,我去的肯尼亚是已经算最好了。

李纯恩:反而有一种说法是这样,曼德拉他做的那些事情是,就是说人要发声,人要有争取自己的东西,如果你不争取的话,你像白人在南非的那个条例,一条一条的加上来,那个种族隔离开始是大家不能在一起坐巴士,然后又大家不能一起如何,然后又一起,一步一步的近逼,如果没有一个人敢站出来说话的话,来抗衡的话,这个恶法就一直会下去的,所以曼德拉一个最大的贡献就是说,出来发声了,他出声了以后他争取了以后把那个恶法给打破了,但是他之后是不是好东西那另当别论,南非现在治安什么也不好,但是就是他有一个创举,他的创举就说用他自己的自由,他不沉默,他打破了所有的恶法。

张坚庭:所以一个人的言论,比如说那个马丁路德金如果没有1968年在华盛顿广场的那个,我有一个梦那个,他那篇文章是一波波的影响世界,他是第二个曼德拉,第三个是变得如果没有这两个人,奥巴马就肯定上不了台。

李纯恩:所以他对后世的影响很大。

窦文涛:好像得到全面的赞誉赞扬的人有点受难的性质,你得受足够的难。

窦文涛:你像奥巴马你没受过太足够的难,所以让你得个诺贝尔和平奖大家不服。

李纯恩:就非议的很多。

窦文涛:感觉这个人必须是你。

李纯恩:你得遭点难。

窦文涛:你像甘迪动不动就干什么?

李纯恩:绝食。

窦文涛:动不动就绝食,就叫英国人打,你有这受难精神。

李纯恩:他不抵抗运动。

窦文涛:所以说你看像曼德拉这种,我觉得是不是,就是你看历史上来说,像耶稣也是这样的人,似乎你总得为了你的。

李纯恩:因为你受难了,人家感动了。

窦文涛:你受难了,因为你受难,这里边有一种那种信教或者信主义的那么一种东西,甭管你相信什么,你切切实实的付了这个代价。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曼德拉 张坚庭 窦文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