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坚庭:没有曼德拉 奥巴马难当上美国总统

2013年12月11日 10:0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张坚庭、李纯恩谈刚去世的曼德拉,李纯恩谈到,有一次曼德拉乘飞机遇事故,仍然淡定读报纸,张坚庭说,作为政治领袖,曼德拉把恐惧藏心里,没有曼德拉,奥巴马难当上美国总统。

凤凰卫视12月1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今天纪念一下曼德拉,坚庭最近在非洲拍电影。

张坚庭:对。

窦文涛:那对非洲有所了解。

张坚庭:比以前更加了解,我有几个问题是要跟观众说明一下的,非洲不太热,早上天气大概八九月的时候大概早上是20度,最热的时候才27、28度,不过30。

窦文涛:比香港凉快。

张坚庭:非常舒服,第二他吃大米的,他的米是。

窦文涛:是自己种的吗?

张坚庭:自己种的,像广东米那种瘦瘦长长的。

李纯恩:籼米。

张坚庭:对,第三,非洲人非常开心。

窦文涛:你看见他们开心的样子了?

张坚庭:对,很开心的,真的他们每个人都是说他们心态比我们还健康,最后是我觉得非洲人他们住的小房子。

窦文涛:你不要看镜头说话,看李纯恩说话,该看谁说话看谁说话。

张坚庭:他的房子比香港的堂房还更好,作为普通一个村落住的小房是比香港还要幸福。

李纯恩:你有没有去过牛屎搭的那个屋子?

张坚庭:很香的那个牛屎。

窦文涛:对。

李纯恩:他现在到非洲去要拍电影,推销他的非洲电影连牛屎都香的。

张坚庭:真的,它的牛屎跟那个混土挤在一起的时候,80%都是他们建的。

李纯恩:稻草香。

窦文涛:牛粪的那种粪香。

李纯恩:对,就是很香。

窦文涛:有一种粪香,真的,你看西藏那边捡牛粪烧不臭的。

李纯恩:因为有草嘛里边。

张坚庭:粪清香。

窦文涛:粪清一样香,咱们曼德拉去世按说照中国人来讲也算是寿终正寝,活得岁数都大了。

李纯恩:对,九十多岁。

窦文涛:我觉得南非倒真有点像庄子鼓盆而歌的这么一种民俗,他悼念人死了不像咱们痛哭流涕,他跳舞欢歌。

李纯恩:庆祝跟哀悼都是这样的。

窦文涛:这我挺欣赏,所以就是我们也顺带给大家分辨清楚今天的电视台,很多都是80后、90后的孩子,他有时候曼德拉他们几个人有点分不太清楚,经常搞混。

李纯恩:有几个人?

窦文涛:有三个人,我给你看看,咱们看这是曼德拉,记住了这是曼德拉,下一个,你再看下一个,下一个不是曼德拉。

窦文涛:那个演员,但是他演过曼德拉,再下一个最近几年也常被搞混。

李纯恩:这安南。

窦文涛:安南,当年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他不是曼德拉,你再看下边,你看。

张坚庭:这也不是曼德拉。

窦文涛:但是这纪念曼德拉好像门前你看他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载歌载舞,他是这样来送走他,你再看下边,你看跟曼德拉携手的也不一定都是正面人物,也不一定是反面人物。

李纯恩:这卡扎菲。

窦文涛:有待历史评价,然后你再看下边,这是曼德拉。

李纯恩:这像土匪,完全不像曼德拉。

张坚庭:不像曼德拉像土匪。

窦文涛:很强悍,他曾经遗憾自己没有成为世界拳击冠军,你看这个曼德拉当年也曾经。

李纯恩:有点像阿里。

李纯恩:曼德拉乘飞机遇事故 淡定读报纸

窦文涛:白天坐律师,他年轻的,白天做律师,晚上做拳击手,就过着这种扭曲的生活,就是他的心灵可想而知,据说我那天还看到一个人讲,说曼德拉进监狱之前脾气是很暴躁的,动不动就主张这种暴力,反倒说坐了牢以后这个人的火气慢慢降下来了。

张坚庭:就是坐牢是一种教育吗?

窦文涛:台湾的那个修行人五迷三道就说明坐牢是一种修行,他就是对曼德拉说。

李纯恩:曼德拉有很多小故事挺好玩的,比如说纽约时代周刊的总裁给他写回忆录的,他就回忆说有一次跟曼德拉坐飞机,私人飞机,飞上去以后飞机上面有一张报纸,曼德拉拿起那个报纸就开始朗读,他说你看报纸干嘛要朗读呢?他说我这在监狱里边养成的习惯,是有限的那些有字的纸片拿起来我就朗读,就让自己保持一种状态。

窦文涛:别不说话。

李纯恩:不说话,然后那个人就是有一种精神在那,演讲什么的精神在那,他就朗读,然后他朗读到一半的时候就跟那个总裁说,他说你看一看好像那边飞机因为是螺旋桨的嘛,有个引擎好像不动了,那个总裁马上就去看,真的那个两边的引擎一个在转一个不转了。

窦文涛:引擎,飞机的引擎那玩意儿叫。

李纯恩:就跑到驾驶舱里边去问那个飞机师,说真的是出事了,那他已经紧张到不得了了,那个总裁紧张得不得了,就问那到底怎么样,那个飞机师就跟他讲说,我们现在已经通知机场了,救护车、救火车都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尽量的安全降落,你现在回座位、绑好安全带坐好,然后他就回去了,曼德拉还在那朗读他的报纸,他就跟曼德拉就说,他就说怎么怎么出事了,他们现在救火车、救护车都在下边,曼德拉就说verygood,很好,镇静成这样。

窦文涛:临危不乱。

李纯恩:那个边上这个人,那个美国人也就没有办法了,他只能自己恐惧了,然后安全降落以后他就问曼德拉,你怎么可以那么镇静?曼德拉说,我老实告诉你,其实我吓得要死,但是我作为一个领袖,我作为一个领袖人物我不能表现我的恐惧,如果我也表现恐惧的话,我在一场演讲的时候表现恐惧,我在领导人家的时候我表现恐惧,还有人信我吗?所以他的性格可以想到,这个把自己性格分裂,把恐惧掩盖起来。

窦文涛:当然这也可能是坐牢的修炼。

李纯恩:也是坐牢的修炼。

窦文涛:坐牢可以坐到没有感觉的程度。

张坚庭:就反应比较慢。

李纯恩:不是,他有感觉,但是他在牢里边他可以这样掩饰自己的恐惧。

窦文涛:所以说你讲的这个故事,我想起中国古代人有本书叫《世说新语》,讲的这个故事跟这个一模一样,其实你可以拍电影,他叫谢安,就当年淝水之战嘛,就是决定说南北分治,从北边这边东进的跑到南边,到底能不能立住脚,关键就在前秦的大军就在淝水这个地方那一场大战,以弱胜强,这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战役,当时谢安那个《世说新语》记载他有多么镇定,就说是跟人下棋,然后有人过来附耳,神色不变还在这下棋,他旁边人都说这怎么了?他轻描淡写的就小儿被大破敌军,打赢了,说这个人这么关键的一场战役他能这么样的轻松,可是记载一个细节更有意思,就是说他出门的时候,那个时候这个人穿那个木屐,木屐底下就有两个齿,出门的时候那两个齿在门槛上就撞断了,这就说明实际心里吓的要死,紧张的要死,但是完全他要呈现出一个这样的姿态,一个表面镇静的姿态,这跟你说的曼德拉。

李纯恩:空城计也是这样。

张坚庭:所以领导人也需要有一个演艺的训练,那是很重要的,因为他进入另外一个角色的时候,他有进入角色的一种训练,曼德拉就是因为他是领导人,必须要有一个,这个恐惧在里面,在外面还是很镇定的人,他就是进入了另一个角色。

窦文涛:所以你说真是这种政治人物他们是如何保证精神健康的这也是一个,其实他们经受的比咱们真不一样。

李纯恩:他未必是健康,他可以掩饰。

窦文涛:那就是心理不健康,心理极不正常的一种状态,你看后来知道蒋介石的日记里边写,就是那个抗日的战争那个日本打的最激烈的时候,他在浴室里一个人哭嚎。

李纯恩:他自己积攒的。

窦文涛:那种压力非常大。

坚庭可以说一说,你跟曼德拉好像也挺熟。

张坚庭:他是我这些圣人里面最敬重的,最敬佩的一个政治家,其他是政客,他是政治家。

窦文涛:是吗?为什么这么讲?

张坚庭:他因为你看我们现在实际上矛盾是族群的矛盾是最厉害的,他一个人就是说我看了一个纪录片,他出来的时候跟白人怎么相处,跟黑人怎么相处,把两帮人完全不能走在一起的人他可以把他们连起来,一个人的那种气度,他说了一句名言,他说监牢以后仇恨也着自己留在那个牢房里边了,这个是不简单的。

窦文涛:他最后就职总统的,不是葬礼,就职总统典礼,他那个狱卒当年在监狱里看管他那些人他都邀请,都邀请来,曾经虐待过他的。

李纯恩:虐待过他的,折磨过他的那些人。

窦文涛:但是有一件事这也挺有意思,就是说这就说到夫妻之道,你说一个人坐牢坐了得有28年。

李纯恩:27年。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曼德拉 张坚庭 窦文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