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华人为何空前团结反对同性恋婚姻合法
2008年11月07日 14: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主持人:窦文涛       
嘉  宾:李灵 郑浪平      
本期话题:美国加州华人为何强烈反对同性恋婚姻合法

美国加州通过禁止同性恋结婚8号提案

刘墉谈教育:防治同性恋要从娃娃抓起

中国男同性恋讲述十年“夫夫生活”

美国华人:奥巴马当选是最悲哀的民主政治

1978-2006 中国性解冻纪实

以下为《锵锵三人行》节目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郑浪平先生,李灵教授,你们两位都是多年生活在美国加州的华人。这次你们来北京啊,我发现除了总统大选之外,给我带来美国加州的这么一个话题,而且听你们俩说的都忧心如焚。咱得跟观众说一下,这个话题虽然是美国加州的话题,最近,可以说它在加州引起的震荡,跟美国总统大选可以有一拼。

郑浪平:绝对是有一拼的。

八号提案为何引起美国华人强烈反应

窦文涛:因为我们这个录像,实际上是在星期二录像的,等我们这期节目播的时候,实际上这个结果已经出来了。说的就是什么呢?加州的八号提案。这个八号提案的表决呢,恰恰是跟总统大选同一天。

窦文涛:但是呢,结果咱们不论,这一段时间以来,这个在加州可是天翻地覆,而且为什么我觉得你们带来这个话题很值得一聊啊?这甚至在中国也是一个问题。

郑浪平:迟早会成为问题的。

窦文涛:全世界现在都存在着很大的争议,这样的一个问题,就直接跟同性恋相关。而且呢,说起来,我自己可能还有一些跟你们有质疑的地方。你们先讲讲这个情况,就是说这个为什么这个所谓八号修正案,在美国加州,尤其是引起了华人那么大的反应?

李灵:因为八号提案,华人认为,自从旧金山通过了这个同性恋婚姻以后。

郑浪平:经过加州高等法院裁决认可。

李灵:裁决认可了,整个加州的华人都是心急如焚。因为同性恋婚姻一旦能够成功,它不仅仅是承认同性恋是合法的,婚姻也是合法的,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生态环境。

窦文涛:生态环境?

李灵:对,因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都变异了,细胞变异了,以后长成的器官是什么样呢?谁都没把握了。

窦文涛:是科学吗?

李灵:说实在话,这是个事实。当两个同性恋人组成家庭的时候,他的家庭里的第二代是什么样的?哪里来的第二代?整个的现代家庭结构就解体了。那么华人到美国以后,尤其第一代移民打拼,都是为了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和生活环境,现在生活环境已经被毒品弄得痛苦不堪,现在又弄出一个同性恋出来。

窦文涛:但是毒品能够跟同性恋等量齐观吗?

华人家长最头疼两件事:女儿嫁黑人 儿子同性恋

李灵:当然是不能等量齐观,但是毒品已经在社会上,已经影响到他们的孩子,家长已经很紧张。同性恋婚姻一旦合法,同性恋就走向公共社会,影响到教育,影响到孩子生长的环境,孩子的自己的价值观念。现在在华人当中,两件事情是最让家长头疼的:一个是女儿嫁给了黑人,一个是儿子变成了同性恋。那个是整个是做父母的就就要跳楼了。

郑浪平:对,万念俱灰。跑来美国就是为了要给孩子一个好的环境,要维持这样子一个家庭伦理的结构,一个家庭一定有一个爸爸、有一个妈妈、有孩子,这样的话,大家能够组织整个的个人的价值以及精神最后的一个堡垒。

如果一旦家庭变成完全人物全非了,不一定有爸爸、不一定有妈妈,可能两个爸爸、两个妈妈,而且以后下一代要怎么做,都没人知道。而且更糟糕的事情是,这个东西还不只说是个人选择的自由,它会影响到整个公共秩序,就是说所有的老师以后再也不能够强调,回去告诉爸爸妈妈,一定还要包括了你另外的所谓监护人、同居人等等。

窦文涛:不过我看北欧那边儿也有那同性恋家庭,也叫爸爸妈妈呀,或者领养一个孩子,或者自己就找个男的借种,找个女的借种,就生个孩子。

郑浪平:这样子就变成非常复杂,就不是我们所谓的自然状态所生成的家庭了。这些家庭将来他们的教育、人格的成长以及价值的观念。

李灵:包括遗传。

郑浪平:对,会不会有什么样的变化?现在都觉得说这个冲击,实在是太大。

窦文涛:我很能理解你们所讲的很多华人家长的担忧。可是我听您刚才说的,据我这些年我看书、看报纸,我得到的所谓政治正确的这个价值观,你说一个女儿嫁给黑人,一个是同性恋,这俩都是偏见哪。照所谓政治正确的立场来讲,这不都是偏见吗?

李灵:确实如此,有些事情很难从理论上讲对和错,还要讲讲文化的传统和习俗。我们华人有他自己的文化和习惯,我们在自己的家庭当中,希望一个稳定的家庭。比如我们对孩子的培养,孩子长大以后受到良好的教育,找到一个良好的工作,或者娶一个好的太太,然后生了一个好的儿子,一代代就这么传下来了。“嘣”,现在突然冒出个同性恋,一个男的跟一个男的在搞在一起,又生不出个孩子出来,那算什么玩意儿?整个家长的价值,就觉得很大的一个挑战。

窦文涛:但是世界不一直在改变吗?

李灵:世界是在改变。

窦文涛:比如说今天的家庭,比起200年前的家庭,可能一直有很大改变了。

李灵:是,家庭是在改变,中国的家庭是从大家庭变成小家庭,但是还是以夫妻、男女双方为主体的一个家庭。以前是以老人为核心,现在是以年轻人自个儿为核心,就是丁克家庭,而没变成同性家庭啊,这种变异的前景是如何?没人能够预料。所以,对我们的自己伦理、价值等等,带来了很大的冲击。

下一页 美国华人集体反感同性恋?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