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奥巴马当选是最悲哀的民主政治
2008年11月05日 14: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主持人:窦文涛     
嘉  宾:郑浪平 李灵    
本期话题:奥巴马能不能当好美国总统

窦文涛:《锵锵3人行》现在这个美国总统大选,搞的跟地球总统大选似的。

郑浪平:差不多,全球化就是这样子嘛。

“从来没看过美国年轻人如此投入美国的选举”

窦文涛:所以今天我请来两位美国的华人,郑浪平老兄。今天还拉来一位你的老友,文化政治学者李灵教授。两位可得好好的聊。我知道说是您就是躲大选,我们奥运的时候讲有“避运”,你这个“避选”避到北京来了?

郑浪平:是的,因为这一次的选举真的让我们这一些真正关心美国政局的人,甚至可以说是心里面是十五个吊桶,七上八下的。

窦文涛:不是奥巴马气势如虹嘛。

郑浪平:对,就是因为他越气势如虹,大家越觉得说美国现在面临到这样,整个金融跟经济系统近乎崩溃的状况之中,这个从来没有什么执政经验的年轻人满嘴讲的话又是那么样子的漂亮、那么引起大家狂热,那么能不能够管理这个国家?我们已经遇到太多讲话非常厉害的。

窦文涛:我听你这么说,感觉是要投麦凯恩的票?

郑浪平:没有,我这一次是弃权投票,因为我在加州登记的是通讯投票,所以我在一个月前就领到选票了。

窦文涛:那你为什么呢?

郑浪平:所以经过一个月的考虑之后,两个人我都觉得说投不下去,所以没有办法,只好逃避这场选举。

李灵:我也是完全弃权,理由是像麦凯恩这样的人,他实在也带不了什么希望,像奥巴马这样的人,我们也看不到什么希望。他虽然演讲是慷慨激昂,激愤人心,弄的小年轻人就像文化大革命的演讲似,简直是不得了,真是我从来没看过美国年轻人如此投入美国的选举。

郑浪平:对,因为前两个月我去我儿子读的加州大学,可不得了。美国的大学平常没有人谈政治,大家都是年轻人,做年轻人的事情,政治对于年轻人而言是一个很遥远、或者是有一点俗气的事情。

窦文涛:对啊。

郑浪平:可是这次完全不一样,大家都在谈改变,然后都谈奥巴马,只要一谈到奥巴马的话,马上共鸣非常非常响,犹如流行音乐会一样,大家都同一个口号。看了我这种上了年纪的家长去的话,大家都说你一定会投麦凯恩吧,我还没讲话全部人都开始哄笑,就是说这里有一个怪人。

李灵:好像不提奥巴马的话,说明是不合时代潮流、实在没有改变的愿望、你实在保守、腐朽、老朽,是这么一个感觉。

窦文涛:我从你们的话里是听出爸爸们的牢骚了。

郑浪平:好像觉得说,这些年轻人被布什总统虐待了八年,还是被封了口,现在终于有机会能够说我有话要说。

李灵:我要改变、我要释放,有这么一种感觉。

“奥巴马只凭口才好就当总统 美国太邪门”

窦文涛:不过,既然你刚才说像个大流行音乐会,我还真给你们看一个小段子,人家年轻人在网上做了奥巴马、麦凯恩跳起舞了。我是看这个什么民意调查这个分析,因为中国现在不是闹股票嘛,我觉得怎么这个美国总统大选选情就跟股市似的。比如说到前几天,这个奥巴马到什么49%,但是呢麦凯恩44%,但是又有一个什么族群,他们占到了6%,这6%到时候很有可能倾向麦凯恩,这样的话,麦凯恩还是有一线生机,说的就跟股票似的涨涨跌跌。

李灵:是,所以现在整个的选情,就是扑朔迷离。我跟你讲,现在族群的分裂,特别是海外的华人特别不安心。

窦文涛:我正想了解这华人怎么想的?

李灵:海外华人特别奇怪,本来在加州,很多民主党,华人特别喜欢民主党的。这下奥巴马出来以后,华人一下傻眼了,根本就不愿意把票投向奥巴马。

窦文涛:为什么?

李灵:半年以前,他们都看好希拉里,都跟我讲,我也觉得肯定是希拉里赢了,奥巴马赢不了。奥巴马为啥赢不了?第一,他没当过州长,没有政治经历,年纪这么轻,怎么一下子就凭着口才好,演讲就能够当总统?那美国也太邪门了吧。

而且年轻人这么喜欢他,好多我的同事都是跟我差不多年龄的人,他就问我,他说你这方面有点研究,你认为奥巴马真的会赢吗?我说开什么玩笑?奥巴马赢的话,那整个美国天下大乱了。现在果然赢了。

他说他的儿子跟他想法不一样,结果我的儿子跟我想法也不一样。他说老爸,你这次准输。半年之前我根本不承认这个输,现在我认输了,奥巴马赢了。

下一页 奥巴马当选 少数族裔在美政治地位受威胁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