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接触奥巴马的中国记者揭“黑马”魅力
2008年11月06日 18: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主持人:窦文涛      
嘉  宾:王冲 李菁     
本期话题:王冲与奥巴马相识于2004年,是奥巴马“接触的第一位中国记者”。奥巴马初选获胜后,王冲给奥巴马写信,奥巴马欣然回信,告诉王冲“让我们共同见证历史”……

窦文涛:亚欧非洲人民在欢呼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感觉咱们黄种人,是不是也有奔头了。

李菁:今天也有一个特殊性,黄种人也关心一下。

窦文涛:哎哟,简直我觉得这回美国总统选举,我的感觉是全世界一片欢腾。

李菁:亚洲、非洲都跟着高兴。

窦文涛:非洲人民、非洲兄弟在狂欢,欧洲人民也在欢呼。

王冲:而且有趣的是,南北朝鲜都宣布要支持奥巴马,很有趣的现象。

四年前预言奥巴马当选的中国记者

窦文涛:我先给你介绍一下这个人,这个人跟奥巴马有缘,所以今天最适合请他来。我最近紧急的在看这本书《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王冲老师写的。他就是王冲,《中国青年报》的记者。为什么我说得找他来呢?他在四年前去美国采访了奥巴马本人,而且当时他写那篇报道的名字就是“他可能成为第一个黑人总统”。

李菁:为什么那时候您就下这样的断言呢?

王冲:那时候纯粹一个非理性判断,我讲一讲当时的情况,那是2004年9月24号星期六,那时候我们没有事情,在头一天,陪同我们的国务院官员给我们介绍,说2004年可能民主党没戏了,民主党把希望放在2008年,2008年有两个人你要关注,一个就是奥巴马,还有一个希拉里。他说奥巴马正在这附近要有一个演讲集会。在那之前我没有听说过奥巴马。

李菁:那时候奥巴马的身份还是伊利诺伊的参议员。

王冲:连参议员都不是,只是说要竞选伊利诺伊州的参议员,而且那次竞选没有任何悬念,因为退休的那个参议员是民主党人,他只是继任,只是走走过程,就是100%会当选。当时非常犹豫,想奥巴马是一个非洲人?还是哪里人?不是兴趣特别大,但是那天也没有别的事情,那就去看看吧。

窦文涛:闲着也是闲着。

王冲:对,闲着也是闲着,就坐着美国国务院给安排的车就去了。到了以后,等了大概两个多小时,现场很热闹的,有人发热狗,免费的午餐,还有人免费发饮料。

奥巴马四年前已“魅力无敌”

李菁:民主党那时候已经给他造势了,是吗?

王冲:参议员当时是有人赞助嘛,像那种活动都是有公司赞助的。等奥巴马去了一开口,我一下就震住了,我觉得这种魅力这种激情,我只在听马丁路德金的演讲的时候听到过。

窦文涛:我的天哪。

李菁:哦,能不能具体说一说。

窦文涛:他说他把这个当年奥巴马的那个演讲的录音保留了很长时间,我真没就现场听过,怎么个感觉。因为我原来听我们有一女嘉宾叫潘婕,她曾经给我颂扬过克林顿,说原来在美国上大学听过克林顿演讲,她说当时每一个观众都觉得克林顿在看着你。那你这当时怎么给震撼的?

王冲:当时就是被他的激情所震撼,就觉得仿佛从天边传来的声音,他讲的完全是脱离政治之外。他就当是讲,我用中文说,他说你们不是共和党,你们不是民主党,你们是美国人,现在不是让共和党说话,也不是让民主党说话,而是你们用你的选票说话。

窦文涛:这话听着很一般。

王冲:但是他说出来,跟我说出来是肯定不一样的。

窦文涛:你没学好反正。

王冲:我没学好,但是如果我用英文讲的话,可能会更好的。

李菁:在当时的气场下,是吗?

王冲:对,当时就给人强烈的气场,我听着也在那儿跟着鼓掌、欢呼。

窦文涛:哎哟,我也能想象到,那就是说某些好莱坞电影里塑造的那种美国总统在危机时刻的那种感觉。

李菁:今天我刚刚看到一组照片,是《时代周刊》的一个摄影记者造的,他就跟您的经历特别相似,他就说04年的时候,他是受命采访04天的美国大选,但是当时他也不知道,他说后来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有一种感觉,他就把镜头对了准奥巴马,那时候应该说是无名之辈吧。他说我,后来就说我就是有一种感觉,我就觉得未来他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人。是一个女的摄影记者,她从04年就开始跟踪拍摄了。比如说她当时拍摄,她现在也说,根本就不可能拍到那张照片,那种照片。为什么奥巴马一个人比如说他去参加竞选,参加活动,那时候没有人关注他,你现在怎么可能照到他自己独自在某一个场合里的照片。

王冲:我当时听了就震撼,当时跟我们在一起听的,还有就是凤凰卫视你们同事邱震海先生。当时我们在一起。那时候我还年轻点嘛,我就跳上去了,跳上去在他走到后台之前,我跟他握手。我说那个我是美国国务院请来的采访2004年总统大选的,我对你的演讲印象非常深刻,我说你会不会竞选08年总统?他说:“我不知道,这个以后再说,我现在不能做决定,我只能做好现在的事情”类似的。他还跟我说“哦!中国来的,你是我见的第一个中国记者”。

下一页 王冲见到奥巴马的“反常规反应”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