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美国保守主义走到尽头
2008年11月06日 10:0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主持人:奥巴马的这个团队在其中最明智、最正确的一个决策就是他们永远把麦凯恩和布什拴在一起,就布什的这个负资产,麦凯恩一直是没有甩掉的,其实麦凯恩可能原来在政见长应该和布什有非常大的出入?

朱文晖:另类的这个共和党,他常常是站在共和党的对立面的,包括像这次奥巴马能够在拉美裔的能够赢得二比一,这次非常难的。因为他当时和希拉里在党内初选的时候就在这个地方受到希拉里非常强大的反攻。但是从这次来看,我觉得他的当选本身还有一些很重大的美国的改变,就我觉得第一个就是这三十年里根的是保守主义革命是基本上走到头了。

其实我们看到它走到头呢,应该说从克林顿的时候就想反他,但是最后反成一个结果是戈尔和小布什两人在拼,就是阴差阳错537票,那么小布什他就胜了。但是这个胜的时候,并不是小布什一个人在胜,而是保守主义继续在美国占据主流。所以我们看到民主党不光是在94年丢了他的国会的一部分,那么到2000年之后连参议院也都丢了,两院都丢掉了,所以小布什在第一和第二任中间的时候是共和党最厉害的时候,就是不但是总统是他,虽然这个总统来的是摇摇晃晃,包括克里都是摇摇晃晃,但是国会两院他控在手上,同时最高法院的法官也大部分是由老布什和里根当时提名的。

所以你看这次就是奥巴马不但从这个摇摇晃晃当中绝对多的大多数一下子拿回来,我们现在还没有最后点一下,但是他应该是大获全胜。这个就表明民意,你看选举人票是那么多,你看那个比重也是非常大的一个比重。然后另外一个是国会拿回来了,国会就是说前一段时间为什么共和党不行,是因为都不好,所以等于他时代太烂,所以选上去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