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墉谈教育:对孩子的性取向应及早辅导
2008年11月07日 11:0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世说心语] [刘墉] [教育] [同性恋]

刘墉:各位观众好,今天刘墉谈新新人类的教育第四十三讲,题目是“小心攀上断背山”。

在讨论这个主题之前啊,我犹豫了很久,不知道在大陆会不会是禁忌,最后我还是决定谈,因为我觉得在教育新新人类的时候,父母、师长不能不面对。或许有很多人会说,我孩子绝不可能是同性恋,也没有这倾向,这事儿啊,跟我一点边儿都沾不上。

那么让我问你一个情况,你的孩子可不可能在未来有个心仪的异性对象?然后由暗恋、接近到示好,结果他投入了很深的情感,却不能够获得回应,后来才发现,那个心仪的对象是同性恋。又譬如,你的孩子交了个很好的同性朋友,天天黏在一块儿,电话讲个不停,到后来,你的孩子烦了,不想继续跟那个同学交往,却碰上对方很激烈的反应,后来才知道,对方有同性恋的倾向。如果你早发现,是不是可以早辅导?

让我再说两个故事,第一个是我亲身的经历哦,当我上初中时候,每天上学都要经过台北的一个书店街,有一天我碰到一位文质彬彬的先生,在书店里头为我介绍英文书,他英文好极了,过几天又碰上,还送我一本徐志摩、朱自清全集。但是接下来啊,他请我喝冷饮,就在吃东西的时候,有了奇奇怪怪的举动,我看情况不对,借个故离开了。

事情很巧,又隔几天,我在学校啊正上课呢,听见外头有人说英语,口音有点儿熟悉,往外头看,才发现是那个人,正好他带几个外宾到学校参观。他看到我一愣,立刻把脸转开,当做没看见,接下来我就再也没有看过他了。

再说个故事,是我同事的经验,他有一天在台北的一个公园外头看布告,有个男人走到他前面,把双手背在背后,摇着一串钥匙,“哗啦哗啦哗啦”,故意往他敏感的位置去碰,我那同事赶紧躲开了。后来才知道,那个布告栏的那个地方,是有名的同性恋聚集的场所。

我说这两个故事是要告诉大家,同性恋不像异性恋一看就知道对方是异性,一个人有断袖癖并不写脸上,所以他们一方面凭感觉,一方面要试探,再不然就得往比较会聚集的,要同好聚集的地方去。我绝不歧视同性恋,因为近代医学已经发现,同性恋的倾向可能是在娘胎里头就酝酿的。

也有一种说法,是每个人都具有同性恋的因子,很多男孩子在少年的时候会喜欢比较女性化的男生;很多女孩会欣赏很像男生的女孩,相信大家都已经感觉到了。早在七十年代,美国心理协会已经不把同性恋列为病态,甚至有些州承认了同性的婚姻。最近的调查更知道,有5%的男性跟2%的女性说自己是同性恋。

真的值得注意的是,同性恋可能被诱导,如同我初中认识的那位男士,他可能有很好的出身,很高的职位,却诱导未成熟的少年。当孩子不说,因为对方是同性啊,师长也比较没有办法觉察,不会警戒。相信有不少朋友看过李安导的《断背山》,请大家想想,那里面的两位男主角如果不是因为喝酒,又在寒冷的山头,住在同一个帐篷里头,会发生同性的性行为吗?可能如同其中一位对另外一位在电影里头讲的,遇到他毁了自己一生。

是啊,那个男生可能根本是异性恋的,可以娶妻生子、组织美满的家庭,但是那次的遭遇,使得他有了另外一种经验那么而迷醉。相对的,如果大家对同性恋有认识,自己既然没有同性恋的冲动,就少往同志聚集的地方跑,或者一发现比较不合,就赶快离开,不是能够避免被引导吗?

无可否认,异性恋才合乎生物进化的道理,既然能够异性恋,何必被诱导成为同性恋呢?更大的问题是,当同性恋的人其中之一交了异性朋友,开始跟原先的同性朋友疏远,往往会造成一边失恋,甚至酿成悲剧。我在台湾师范大学认识的一位女同学,就因为同性恋失恋而纵火杀了两个人,成为台湾社会的大新闻。

如同《断背山》里的情节,环境是造成同性恋的重要原因,所以纯女校、男校、军队、监狱都可能有较多这类的事情,当环境改变,情况也可能改变。当然也有很多人明明是同性恋者,却为了隐瞒故意做成对异性感兴趣的样子;或者是像李安的那部电影,《喜宴》里头演的结婚生子;美国也有著名的男明星,一直到了AIDS病危,才透露自己的性取向。

如果你的孩子因为不知道自己爱的是同性恋者,直到婚后才发现怎么办?所以我建议,做父母、师长的要辅导孩子,避免酝酿同性恋的机会,也注意观察孩子的交友,让孩子能够按照他们应该有的性向发展。我也认为,这个社会应该有更大的宽容跟谅解,以平常心来对待同性恋者,使他们能够早早出柜,坦荡荡的告诉大家自己的性向,不至于造成异性的追求者,到后来后悔。

说实话,同性恋的人对这个社会有很大的贡献哦,他们没有家累,能够专心工作,加上男人能够有女性的细腻,女性带有男性的阳刚,所以很多艺术界、服装界、舞蹈界、甚至美容界的顶尖大师,都是同性恋者。我太太说得好,女生常常喜欢同性恋的男人,因为他们男人的强壮能保护女生,却没有男人的威胁,让女生没有压力。而且他们既知道女人又了解男人,可以提供女生最好的建议,教女生怎么吸引男生。

而我要说,同性恋如果是一个天生的性向,他自己无法改变,社会也不必苛责。米开朗基罗、柴可夫斯基,由古至今,许多杰出人士都是同性恋啊,世界上如果没有同性恋的人,可能会失色很多啊。那么在我们的节目教育这个阶段快结束之前,那么我接受大家发短消息,那么请大家发到这个号码来,那么在四十八集之后,会分出几集跟大家聊一聊大家的问题。

今天就谈到这儿,谢谢各位。

□延伸阅读
 刘墉谈新新人类教育:“倒霉”也能变“幸福”(2008-10-25 11:29:00)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