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墉谈教育:教孩子学临摹其实害了孩子
2008年10月30日 11: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世说心语] [刘墉] [美育]

刘墉:各位观众好,今天刘墉谈新新人类的教育第三十六讲,题目是“美丽的心灵”。

在台湾啊,每年春天都是木棉花盛开的时节,木棉不长叶儿先开花,好像点燃起成千上万的小火焰,可惜的是,木棉花很容易掉,花朵还非常完美已经落的满地。我有位女同学,很喜欢掉在地上的木棉花,但是每次一边捡,一定一边就提到她早已经死去的爸爸。原来她小时候啊就爱木棉花,有一次碰了好多木棉花回家,被她爸爸看见了,骂她是捡破烂的,把她给揍一顿。

提到木棉,就想起茶花,茶花跟木棉有点儿像,尤其是单瓣的山茶花,不但是形状像,而且一样容易凋落。小时候我家院子里有一棵山茶花,总掉满一地,每一朵都像是刚开的,教人真是不舍,所我常常把花捡起来,放在水盆里头,一朵朵浮着。有一次啊,被邻居妈妈看到了,她就说掉在地上的花多脏;跟着她先生过来了,却笑着说,哦,居然学会浮花了,真美。

很多很多年之后,我才搞懂,在花艺当中,这种做法叫做浮花。这又让我想起李白的《春夜宴桃李园记》,“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古人秉烛夜游,良有以也”。古人为什么要秉烛夜游?是为了桃李花开,唯恐那些花易谢,所以把握时间,夜里头赏花。

日本人一直到今天,都有所谓的“樱花祭”,大家坐在樱花树下,在落花落英缤纷当中,饮酒、品茗、唱歌,据说就是受李白这篇文章的影响。为什么今天节目一开始,我先讲一堆落花啊?因为我要谈一谈对新新人类的教育当中的“美育”。美的种类很多,春天的繁花盛放是美,秋天“霜叶红于二月花”是美,冬天一片寒林萧索也是美。

花开是美,花谢也是美,“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甚至“风不定,人初静,明日落红应满径”,或者是“落花都上燕巢泥,忍听林表杜鹃啼”。由花落掉了一地到烂成泥,都是美。美育最重要的目的,不是教出专业的艺术家,而是教出艺术的生活家,也就是能够在一粒尘沙里看到世界,在一朵小花当中见到天国的人。

我在《超越自己》这本书里头提到,有一次带儿子去纽约苏活地区,看一位叫夏阳的艺术家,今天在中国重要的艺术拍卖里头,常常可以看到夏阳的作品。可是我二十年前去的时候,夏阳过的挺辛苦,只是他能够苦中作乐,他把作鱼饵的小鱼,把它养在缸里头当宠物;用运货的机器改装成了画架;用空纸盒拼成大的观景照相机,还把棍子绑在水桶上边,“喀吱喀吱”当洗衣机。

夏阳为什么能够苦中作乐?而且化腐朽为神奇?因为他心中有美,因为他看到每样平凡的东西都能够感触,也因此他能够在艺术上有今天的成就。同样的道理,如同我那个小学同学,一直到今天50多岁了,还爱捡掉在地上的木棉,在她眼里头,那些落花很美,可是在她爸爸的眼里头,却是捡垃圾。也好比我小时候,邻居妈妈看到我把茶花浮在水缸里头,说掉在地上的花多脏;他丈夫却说,多美的浮花。

心中有没有美,看同样的东西能有完全不一样的感触,今天很多家长以为把孩子送去学画,如果能画个米老鼠、唐老鸭回来,秀给亲朋好友看,表示这老师真棒。其实错了,儿童的美术教育应该让他们发挥自己的想像,给他们水彩、蜡笔、黏土,让我们在涂鸦当中表现创造力。就算他们画的比例不对,甚至有眼睛没鼻子,有手指头没手掌,也不必纠正,因为那表现了他们心中的真实印象,如果从小你就让他一板一眼的临摹,只怕非但没有帮助,还有害。

对新新人类的美术教育,也应该教他们从身边的东西上见到美,譬如要他们写生,目的不单是画画,而是教他们发现大自然的美,欣赏光影跟色彩的变化,使孩子未来的人生变得更多彩多姿。对新新人类的美术教育,也应该教他们觉得万物皆有可观,万物皆有可用,不只是名牌精品才好。

比如教孩子把不用的盒子、罐子,甚至罐子拉环组织起来,成为有意思的东西;教他们把破碎的布跟纸片拼起来,成为美丽的画面;教他们把要扔掉的杂志摺成小花、小鸟,还可以摺成装东西的小容器。受过这种美术教育的孩子,长大之后能从不同的角度看世界,他们更懂得环保,更知道废物利用,更能够化腐朽为神奇,更有生活的情趣,也更能度过艰苦的岁月。

最近我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爱要一生的惊艳》,意思是我们一生当中,在各种情况下,无论是贫穷或者是富有,失意或者是顺意,都要有美的感觉。其中我提到,有一次我去个美术馆职员的家里头,她的家好小,院子里头种了很多小草花,走进屋有一股浓浓的玫瑰花香。

她说当朋友送她一大把玫瑰花的时候,她会先用个高高的瓶子插,一枝一枝直直的很精神、很美,就像是十几岁的少女不笑也美。当花朵盛开的时候,她换个大口的瓶子,显得十分华丽,好像三、四十岁的女人,成熟又丰满。当花老了,她会挑那些其中比较结实的,插进小小的可乐瓶子里,放在窗前表现一种优雅。最后所有的花都凋了,她就用报纸包起来、挂起来,做成干燥花,成为凝固的美丽。

记得我去的那天正聊天,突然“哐当哐当哐当”,原来她家后头接着铁道,那火车带起来的风把她的窗帘吹起来。她说你看,床单做的窗帘,因为轻,每次火车过,都会被风吹起来,多美。这是美,它不一定富贵,却是我们应该教新新人类拥有的美丽心灵。谢谢大家。

□延伸阅读
 刘墉:为什么中国的孩子“有了媳妇忘了娘”(2008-10-3 10:58:00)
教育   刘墉   美育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