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华人为何空前团结反对同性恋婚姻合法
2008年11月07日 14: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美国华人为何认为同性婚姻难以容忍

郑浪平:双性恋、多性恋的问题。因为现在比较深刻的医学的研究,都认为基于所谓的一些基因的变异或者是生理现象的同性恋,事实上是极少数的意外。

李灵:极少数。

郑浪平:大部分现在同性恋之所以会慢慢形成一定的影响的话,主要是这个社会所摆出的这些诱因。你刚开始没有把这个价值观能够弄的很清楚。那么华人特别担心,他那么辛苦所打拼的这个家庭,要维持这个家能够一直往下传,这样子的一个传统,有爸爸、有妈妈,有这样子男女有别这样子的一个结构的话,就会被这样子的一个同性恋婚姻,这样子合法化以后,整个冲击掉而影响,所以大家担心的是这个。

窦文涛:所以现在在这个同性恋学术上面,问题上面,像你们刚才讲的,包括我讲的观点都是存在争议的。

郑浪平:对。

李灵:对。

窦文涛:但这确实是一个问题,就是说人类的这个生活模式是不是一直在变化?比如像你讲的,美国有些宗教,咱也知道,比如说女人不能堕胎。

李灵:是。

窦文涛:你要主张堕胎,你可能选不上总统。

李灵:是。

窦文涛:也是很实在的选票,可是现在比几十年前来说,人们对于这件事好像观点就开放多了。

李灵:是。

窦文涛:那比如说拿它来比照同性恋问题,你有没有看到说可能你今天这样想,但是也许再过几十年,同性恋婚姻可能就不是什么大逆不道的事,你们有没有看到有可能有这样一种时代趋势呢?

李灵:也许是有可能的,但至少目前是很难以容忍的。从华人传统的观念来看,这一个社会上的价值,它必须还有一个主体价值的问题。假如同性恋婚姻成为合法,主体价值破裂,这个问题不仅仅是这个家庭问题,父母理直气壮的那种主体价值都难以说出口了,这正了我们教育的危机,这更严重。所以华人家庭对这个问题的焦虑是多重性的。

窦文涛:其实我现在感觉,就即便没有同性恋这个问题,现在传统华人家庭里呀,爸爸妈妈跟孩子之间裂痕已经相当深了,是不是?

李灵:但是这个裂痕,说句实在话,是代沟的沟通问题,现在孩子与时俱进了,他什么都玩起来了,家长还比较落后,什么都不知道。

窦文涛:没得聊了。

李灵:没得聊了,甚至还横加干涉,于是出现代沟了。

窦文涛:对,出现很多矛盾。

李灵:对,但是这个代沟是可以通过沟通何以解决的,因为他们基本价值是存在的。现在同性恋一出现,基本价值都动摇了,多元价值出现了,家长没得教育了、没得说了,你知道吗?这是一个问题。

李灵:华人家长以子女是同性恋为耻

窦文涛:不是,我举个例子来说,你们都是有孩子的人。假如你发现你的孩子是一个同性恋,那么他就是不喜欢女的,那么你怎么办呢?

郑浪平:这真的是好大的挑战,当然心里面是会觉得很难受,可是我相信一开始可以用宽容的态度,然后慢慢去了解他的病因,真正问题在哪里,你需要一定的治疗。

窦文涛:他如果认为这不是一种病呢?

郑浪平:这就很难说,因为是不是一种病的话,要看跟整个社会的基本主体价值有没有距离。

窦文涛:比如李安导演的那个《断背山》不是很有名吗?假如说是那种情况,我就是说假如说你看到自己的儿子,他找到了一个男朋友,但是两个人也是爱情很好、或者是很长久,就一直这样过下来。有一天他说我们两个想一起生活,想在一起结婚,我不知道要是作为爸爸,你们会怎么说?

李灵:华人所有的家长,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是一个同性恋,都会有一个共同的感觉,丢脸、没面子,在社会上无法理直气壮,孩子什么功劳、什么工作、什么事业全都是废了。

窦文涛:但那到底是孩子错呢?还是父母错呢?

李灵:现在不是一个错对的问题。我们生活的这个文化的氛围当中,我们长期受到这样的价值的熏陶,已经成为我们安身立命的主体价值了。价值被动摇了,我自己就什么也不是了。

窦文涛:哦,就是等于失去自我认同了。

李灵:对呀。

郑浪平:没错,这很严重。

李灵:就是坐标没有了。文化心理的震荡,真是特厉害,这个问题没法用理论上对错来说,就是吃烧饼、吃比萨,哪个好?说不上来,习惯吃烧饼了,就这么回事儿。

下一页 海外华人是中华的“文化活化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