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观众没啥机会接触黑暗、阴沉的东西
2008年02月27日 17:4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梁文道] [奥斯卡]

艺术中的自我形象的反省

梁文道:我不亮剑,你看,美国当然很多校园枪击案,或者是什么这种谋杀案也很多,英国最近也很多,但是我想说是中国不是说这种你刚刚说那种凶杀特别可怕,比别的残酷,我讲那种暴力是我们日常生活经验得到的,就是你常常发现,我们今天有点像《水浒传》的事件,就是常常在街上,看到一些人,叫一言不合,拍案即起。

窦文涛:我们《水浒传》的的主题歌。

许子东:但是这些都不能打到很彻底,到了一点事情,一哄而散,一旦有什么事情了,一哄而散。最主要是中国不是打的,我觉得打的没有他们厉害,主要是什么,就是缺乏反省,它美国它现在有人说这几部片子这样写恶,是它对美国自我形象的反省。
梁文道:贪婪。

许子东:贪婪到现在这种时候,什么人不听的话,都可以这么暴力对付,他们是对自己国家形象的一个反省。

窦文涛:你说的太对了。

许子东:我想的是什么,我想的是不是写暴力可不可以写,问题你要写到深了,写到人性黑了,你要让人能够反省人心的善。

梁文道:嗯。

许子东:这个写恶写得好是让我们反省善,而不是麻麻木木的,你看中国没少打武侠片,一天到晚在打,各种各样在整天霹雳啪啦劈死人,看的人都完全麻木了。

梁文道:嗯。

许子东:你知道,但是为什么,你看它的电影里面有时候就是一个人打死一个人,有一个细节,你就惊心动魄,他那个杀手,他跑去随便找一个人,他看你不满意了,他就要把你杀了,但是他怎么,他拿出一个钱,说你猜,是正面还是反面,那个人说我为什么要猜呀?他说为了你所有。他说你猜的不对,他把你杀死,但是猜的对,他就不杀你,可是他没显示出来,对面那个人也不知道为什么,看的人整整给他急死了,你知道看的人害怕死了,结果猜出来是猜对的,他就放过他了。你明白,就是用这种细节,把一个荒谬性,所以我觉得艺术好在就好在写,达成的说法是什么,就是说你写人性黑,你确定人性的恶了以后,回头步步是光明。

窦文涛:我觉得是当你反省你自己的时候,真的是你自己往里看的时候,你会发现,真的像耶稣说的那样,就是说你们谁清白,你们就冲他扔石头。就是你知道嘛,有时候生活里我觉得这小子太坏了,那个太坏了,可是当我自己看我自己的时候我想其实我心里也有,我有什么资格说他,但是我跟你讲,人家说了能知道自己罪恶能知道自己一肚子坏肠子的人,你已经不算坏人了,说实在的。

梁文道:不过,你刚刚说的,说到耶稣,我就想起来,西方向来它两大思想传统资源,都对罪恶关心的。希腊悲剧里面虽然讲命运,但是它希腊悲剧可以由多残忍就多残忍。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30-12:5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艳照门打破娱乐工业造就的偶像梦

窦文涛曾收到夹有钞票的来信 称很难处理

香港在性道德上比大陆、台湾更保守

陈志成澄清误解 称男模没有几个是同志 

蒋雯丽大胆改形象吓坏儿子 成名前曾当女工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