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观众没啥机会接触黑暗、阴沉的东西
2008年02月27日 17:4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梁文道] [奥斯卡]

人跟其他动物根本区别是最会给自己脸上贴金

窦文涛:这种事情我告诉你,人性恶的这种东西,甚至不是某一届政府带来的,末是某一个时代带来的,我现在就觉得,它是根本,人不是什么好东西,不是。不能这么说大家伙儿的说。我还记得阿伦特是吧?是一个女哲学家。她的这句话,我一直很有感触,她就说,我深信人哪,对于他人的不幸,怀有一种并非轻微的快感。

我觉得人这种动物,跟其他的动物根本的区别就是最会给自己脸上贴金的一种动物,别的没什么区别,甚至比那动物还兽,还兽性。只不过咱们最喜欢给脸上贴金,你比如说举个例子。

许子东:人们就是衣冠禽兽,就是穿上衣服的动物。

窦文涛:甚至我说到,就是说这种美化,最根本的你像为什么周星弛那个电影,那个台词,曾经有一份珍贵的爱情摆在我面前,但是我没有珍惜,如今我失去了,我后悔莫及,如果能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要说我爱你,如果要在这上面加一个期限那我要说一万年。

这是一个什么呢?这是一个关于占有欲的故事。为什么我们常常会感觉到爱情好美好,但是实际上,为什么拥有的时候不珍惜,你失去了之后,你觉得怎样了。你知道吗,我们贴金,我们觉得这么美好的一个东西,可是实际上,咱要不说修行嘛,有的时候修行的人就认真的体察你的心念,你的心念,你心里究竟在想什么?其实很难说是那么纯洁,很难说是只有爱一个人那么美好,很难说的吧。

梁文道:对,因为其实爱没有纯不纯洁的分别,但是爱是能够说明,如果你体察内心的话,你会发现你爱一个什么样的人,你对爱情有什么样的想法,它说明的更多的是你自己,对自己有什么样的执着。你自己的欲望,说明了你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你这个自我,你怎么去认定,怎么去构成的。如果你能够了解这一点的话,你就能够放松或者放宽,甚至放弃某种对爱的看法。那么这时候,有可能真正的宽容的慈悲的爱,才会出现。

窦文涛:咱们先看一下奥斯卡的这个一些新闻片。

解说: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本地时间,今天中午落下帷幕,各奖项的归属并没有太多精细,影片《老无所依》凭借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和最佳男配角,共四项大奖成为当晚最大赢家。

在早前,各颁奖典礼上,横扫多个最佳男配角奖的贾威尔巴顿,为《老无所依》率先迎来了开门红。他毫无悬念的战胜了其他对手,捧起了人生的第一座小金人。在发表得奖感言时,这位西班牙男性特别用母语感谢了自己的母亲。

颁发最佳导演奖时,上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双料获奖者,马丁斯科塞斯,将这一好运带给了科恩兄弟,值得一提的是这对天才兄弟今年同样包揽了这两个奖项。

和最佳导演、最佳影片一样,以大热姿态胜出的还有本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丹尼尔.戴.路易斯,他凭借在《黑金风云》油王一角,战胜了乔治.克鲁尼,(乔尼戴夫)等对手,第二次获得了奥斯卡影帝的头衔。

本届奥斯卡唯一获得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两项提名的准妈妈,凯特布兰切特,可以说是颁奖典礼当晚最失落的一个了,她首先在颁发最佳女配角时,输给了麦克尔克莱顿中的(迪尔达·苏文顿),然后又在影后争夺战中,败给了(玛丽永.科迪亚)。后者在《玫瑰人生》中扮演一个癫狂的法国女个性,精彩的表演得到了外界一致的肯定。

玛丽永·科迪亚:所有评委们,谢谢,非常谢谢。

相关阅读:

艳照门打破娱乐工业造就的偶像梦

窦文涛曾收到夹有钞票的来信 称很难处理

香港在性道德上比大陆、台湾更保守

陈志成澄清误解 称男模没有几个是同志 

蒋雯丽大胆改形象吓坏儿子 成名前曾当女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