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观众没啥机会接触黑暗、阴沉的东西
2008年02月27日 17:4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梁文道] [奥斯卡]

从《亮剑》看中国足球 引发强烈民族情感

窦文涛:其实咱们刚才聊的,就等于说这个电影包括这个电视剧,里头有一种意识,特别是你比如说一个东西要特别成功了,它这个意识甚至会一下子全传染全社会,我说这个是什么意思呢?你比如说咱们那天讲,说《士兵突击》,说许三多。中国式的阿甘。可是实际上我就说电视剧拍的好,那是他的技巧,那是他的艺术,可是你要拿这个聊天,你聊的大发了,你这东西,也跟鸦片一样,这是干什么呢?说许三多是个什么什么人,是个什么人呀,这不给老实人吃宽心丸嘛?

梁文道:嗯。

窦文涛:给老实人吃鸦片嘛!就告诉你,就这样,其实这是个,这不是真相呀。

梁文道:嗯。

窦文涛:你包括我,过去我为什么不说,最近我看了一个体育记者,李承鹏的博客。我就说这个《亮剑》你讲老实话,《亮剑》我也看过。但是你知道《亮剑》在电视剧是这么一回事,但是电视剧火了之后大家聊的这个天,你知道嘛?像各个企业很多那个领导,在会议室里,血挣着脖子,亮剑!

梁文道:亮什么剑,你什么意思?

许子东:《亮剑》是一个些从抗战。他对过去的这种革命战争这种题材他有一点突破。突破哪里?就是它的主人公是带点匪气的。

梁文道:对。

许子东:他不遵守上级的命令。就是不按规则出牌,就是说,很多事情我为了正义,我为了一腔热血。

梁文道:那老板跟下属就教大家这么干?

许子东:为了感情我可以不照上级的命令,所以我可以亮剑。

窦文涛:所以我说就是什么呢?你这符合和谐社会吗?跟谁亮剑?敌人是谁?而且我为什么说他些这个,说东亚四强赛,现在中国男足。

许子东:亮剑了?

窦文涛:人家博客说,现在中国男足俨然是中国散打队。

梁文道:功夫足球?

窦文涛:我不太懂足球我是看他这博客,我以为过去不是传说中国足球太软了,太松了。

梁文道:你没看?

窦文涛:不干冲撞。

梁文道:在朝鲜那一场你有没有看?

窦文涛:现在好家伙,他就说嘛,这本届东亚四强赛,中国男足20张红黄牌。就已经破了记录了,又开创一项,什么世界纪录,你看他说,从这个谁。

许子东:亮剑。

窦文涛:前短跑运动员,叫什么谢亚龙,主管中国足球后,没把中国队练成一支足球队,也没有练成短跑队,而是练成了散打队。就是说,不知人们有过统计没有?从朱广沪的“疯狗精神”到现在的“散打作风”史无前例,最暴力的一支球队。就是说甚至是一向温良的中国女足姑娘,也暴力起来。说上次是跟谁比赛,对方发脚球,被换下一场的中国队后卫,居然在底线外头用脚晃点人家那个正在罚球的对手,都开始这么玩。

然后他就说到这个嘛,就是说以前没见过吧?这不是偶然,主席不研究业务,却天天在会议室里高呼,用鲜血铺就胜利之路,高呼民族大义。

许子东:用鲜血铺就胜利之路?

窦文涛:对,高呼民族大义,要三连胜。

许子东:不怕牺牲。

窦文涛:不怕牺牲。

许子东: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窦文涛:要亮剑,队员们当然上场眼冒绿光,到处找有没有扳手,不懂哑语都知道他们对着央视镜头说的都是“铲死你丫的!”。

所以我就说有的时候影视剧你传递出来的意识,你不能把它理解的。

许子东:但这不能怪影视剧。

窦文涛:当然不怪影视剧了。

许子东:这个社会的氛围。

窦文涛:要亮剑了。全社会准备要亮剑了?

梁文道:其实整个社会等着你亮剑呢!

窦文涛:对,它是应运而生了。

相关阅读:

艳照门打破娱乐工业造就的偶像梦

窦文涛曾收到夹有钞票的来信 称很难处理

香港在性道德上比大陆、台湾更保守

陈志成澄清误解 称男模没有几个是同志 

蒋雯丽大胆改形象吓坏儿子 成名前曾当女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