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晓晖:中国领导人捍卫领土主权意志坚定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美国官员发表观点不久后中国的981钻井平台圆满完成了任务,按照计划撤往了海南岛的陵水。许多外媒说这个动作完全是迫于美国的压力,对此外交部第一时间做出了否认。苏晓辉教授认为,中国在领土主权上的

核心提示:美国官员发表观点不久后中国的981钻井平台圆满完成了任务,按照计划撤往了海南岛的陵水。许多外媒说这个动作完全是迫于美国的压力,对此外交部第一时间做出了否认。苏晓辉教授认为,中国在领土主权上的立场是非常坚定的,而且美国参议院的这种通过的决议,实际上对中国没有任何约束力的,这仅仅是一种时间上的巧合。

凤凰卫视7月1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就在这个时间点上,中国的981钻井平台,现在我们通过图看一下,也从我们在西沙群岛的这个位置,现在圆满完成了任务,而且发现了油气,现在所以按照计划撤往了海南岛的陵水。所以我们这部分也向在北京现场的苏晓辉主任您解读一下,因为我们听到太多的外媒在说这个动作,完全是迫于美国的压力中国撤回,外交部第一时间做出了否认,究竟您觉得这个动作更多的一种考量,或者说是否在客观上也缓和了局势目前的紧张呢?

苏晓辉:是这样,大家的这种猜测主要来自于一种时间上的巧合,我们都知道7月15号就是昨天的时候,中国的相关的公司发布了消息,就是宣布我们已经结束作业,即将撤到海南的这个海域。但是就在前几天7有10号的时候,美国参议院就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中国把这个钻井平台和相关的保护海上力量从目前的位置撤离,这个11日的时候刚才我们提到这个福克斯,提出了三点建议,所以大家有些人就会,就比较牵强附会的人认为美国发音了,中国现在就撤退了,但我觉得这个纯粹是一种比较天真的一种想法。因为大家可能都知道中国在领土主权上的立场,是非常坚定的。每一届中国的领导人都不太可能,在这个领土主权的问题上,一天之内突然把自己原来的政策推翻,然后做出一个非常大的妥协。

而且我们也知道,就在美国相关官员发表观点的这个期间,中美实际上正在进行第六轮的战略经济对话,而从对话透露出来的信息也看出,总之是在反复重申我们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我们要保护我们的主权和海洋权利,而且要求美国能持一种客观公正的立场,然后不要把问题复杂化,要保证地区安全,所以这个我觉得从中国的立场来说不太会变。

而且我们也知道这个美国参议院的这种通过的决议,实际上对中国没有任何约束力的。所以中国不可能因为这一种对我们完全没有约束力的决议,然后来改变我们既定的策略。而这个钻井平台的撤移现场,我认为这个是一个长期计划的东西,就是说我们准备撤离,不可能说大家说走马上就收拾东西就走,肯定之前有一段时间的准备工作。所以我认为即使宣布的时间比较特别,就感觉上好像一种因果关系,但实际上准备的时间应该是在之前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领土主权 苏晓晖 领导人

人参与 评论
苏晓晖:中国领导人捍卫领土主权意志坚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6/81308b65-fec7-4c0c-8dbd-092065360e4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