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晓晖:谨防日本耍把戏 试探中国立场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来自东京的热切的期盼,希望能够改善目前中日关系,究竟效果会如何呢? 凤凰卫视5月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苏晓晖主任您觉得我们听到北京更多的是比如说张德江谈及到现在中

核心提示:来自东京的热切的期盼,希望能够改善目前中日关系,究竟效果会如何呢?

凤凰卫视5月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苏晓晖主任您觉得我们听到北京更多的是比如说张德江谈及到现在中日关系的问题,原因在于日本,外交部也说,领导人日本领导人应该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明确的说偏轨了,所以您认为现在中日双方大家关注东西焦点在一致吗?还是说中国更关注的是薄弱的一些环节?比如说历史和安全战略的问题,而日本更关注的是经济方面和环保方面问题吗?

苏晓晖:不管是经济方面也好,还是历史问题,日本未来的走向也好,这两国关系的因素不是一方面的,从日本购岛之后,中日的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受到极大影响这个现实我们也看到,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实际是不足以把两国紧密的捆绑在一起的,不但日本,中国我们都理解这个是事实,所以日本现在的状态,中国为什么一再要日本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是因为中国认识到只要日本的政府,日本的最高层在对华政策的立场上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没有从根本上的修改错误,中日的关系未来会困难重重,会不断的跑偏。

而刚才庚所长提到日本在刚刚与美国进行了沟通之后,又派出了访华团,可能是给中日关系带来了某种机遇,但是从北京来看,我们觉得我们更重要的是要听其言观其行,我们不希望日本耍某种把戏,一面通过团体与中国沟通,试探中国的立场和态度,释放出一种合作的信号,但是同时政府层面要坚持一种非常顽固的立场,不承认领土争议,不承认历史问题,在安全和外交方面都采取一种非常有明显对华倾向的这样一种态度,在这种情况下很难促使双方真正能够有效的改善关系,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会认为双方领导人的会面时机还不成熟。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苏晓晖 日本 立场

人参与 评论
苏晓晖:谨防日本耍把戏 试探中国立场态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06/496f38bd-f391-498f-905d-25eda358ab0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