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晓晖:中国“秀肌肉”维护主权使美国恐慌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南海问题国际化是中国一直反对的,其中有两个重要的方面,一个方面是美国因素介入,另外一个方面才是南海问题的东盟化。而美国比较担心中国使用武力,担心中国通过硬实力来解决南海问题。 凤凰卫视7月

核心提示:南海问题国际化是中国一直反对的,其中有两个重要的方面,一个方面是美国因素介入,另外一个方面才是南海问题的东盟化。而美国比较担心中国使用武力,担心中国通过硬实力来解决南海问题。

凤凰卫视7月1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好,在转往北京现场,我们为您请教的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苏晓辉主任,苏主任怎么解读呢,刚才既然我们赵教授也谈出美国的立场是更为明确,而且是比照东海的,是一样的对于区内的有争议的其他国家提出了一种比较挺的态度,矛头直接指向中国,您认为这样的形式之下,中国所不希望看到的这个南海问题国际化,明显的现在是国际化了,你觉得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苏晓辉:南海问题国际化这个问题是我们一直在反对的,首先就是说南海问题国际化的这个,我认为有两个重要的方面,一个方面是美国因素介入,另外一个方面才是南海问题的东盟化。从现在来看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立场,的确是越来越明晰的,我同意赵教授说的,就是美国不变的是他在主权问题上是不持立场的,现在美国人也在不断地向中国表示,他们不会在这个问题上持立场,我觉得在相当长时间内,这一点是不会变的。变的是美国对中国的这种指责,对中国的警惕在上升,我认为最关键的是,他比较担心中国使用武力,担心中国通过硬实力来解决南海问题。我感到美国跟我们接触的时候,经常提到的是中国在南海的这种正常巡航活动,他们认为是一种挑衅。

辽宁舰去年年底到南海去进行训练,美国也是非常非常介意,反复地提起这件事情,所以我们感觉到美国认为现在在南海,时间在中国的一方,随着中国实力的增长,很可能美国会处于不利的地位,因此他才会在南海的问题上,不断的偏袒其他的国家。而关于“现状”这个词,美国很明确的指出,就是他认为实际上,中美双方对现状的理解也不太一样。美方理解的现状说的很清楚,2002年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之后,所谓的现状,而中国提出的现状我们指的现状,实际指的是一种更广阔的东西,就是大家在任何层面上,都不应该破坏的东西,所以现在就发生了中国做什么事情,都是破坏现状,然后其他国家做任何事情都是维持现状这样一个不公平的状态。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苏晓晖 南海问题 主权

人参与 评论
苏晓晖:中国“秀肌肉”维护主权使美国恐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6/eb22ae2b-861c-477e-94ca-a3644e5cf50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