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启光:日本在中美间玩弄平衡终将被美出卖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被问及到中国如果对钓鱼岛采取了军事行动?美军是否要直接参与?奥巴马苦笑到,无法回答,他说日美安保条约诞生于我出生之前,因此许多背景我并不了解,我只是认为根据条约的精神,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日本

核心提示:被问及到中国如果对钓鱼岛采取了军事行动?美军是否要直接参与?奥巴马苦笑到,无法回答,他说日美安保条约诞生于我出生之前,因此许多背景我并不了解,我只是认为根据条约的精神,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日本施政的范围。

凤凰卫视4月2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唐先生这一番话让我回闪到了前两天刚刚是中日双方的军方的高层也谈及到钓鱼岛附近擦枪走火的危机,危险性指数在不断的上升,这部分我想请教在美国现场的赵启光教授,其实让我们觉得美国到底对于日本这种管束的能力,还有多少,这是值得质疑的,包括奥巴马也提到,他说不断跟安倍谈及,要改善中间之间不要让这种对立进一步的升级,要不断的降温,美国也会从政治的方面考虑,怎么样让两国的关系能够趋于缓和。

但是究竟美国有这样的能力去做吗?他是否意识到了现在这个结骨眼上说这样的话,对于日本的效果可能是反效果。

赵启光:说反效果这话是不错的,因为美国现在的最重要的挑衅者是在俄国,在乌克兰,中国并没有起到一个向美国挑衅的作用,实际上中国在钓鱼岛上是非常克制的,中日之间的问题,钓鱼岛问题,不只是钓鱼岛问题,还有个历史问题,中国和日本有百年恩怨,这个可能奥巴马不大了解,不只是钓鱼岛一个问题,但是美国说他完全不了解,他有时候也了解,所以在领土问题上,钓鱼岛问题上,他是三条,第一,主权未定,第二管辖权归日本,第三钓鱼岛纳入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

但是在历史问题上,美国对日本是采取批判态度的,比如参拜靖国神社等等,美国是对日本采取批评态度的,但是美国对日本的管束能力,应该是很大的,因为单凭日本一国之力对付中国是不行的,但是美国是不会真的实际参与,我刚才说的是不会的,但是日本总想让美国表个态,所以日本做,已经进入一个小国心态,就好像春秋战国的时候的郑国,想在晋国和楚国之间玩点小花招,但是《左传》说的好,小国无文治而有武功,祸莫大焉,所以日本在美日,美国和中国之间玩弄一些小国的伎俩,是对日本非常不利,而美国在关键时刻是不会出头的,所以美国对于日本的控制能力虽然不大,但是日本惹出祸来,收场的还是要自己。

卢琛:可见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其实他压力还在自己头上。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赵启光 日本 奥巴马

人参与 评论
赵启光:日本在中美间玩弄平衡终将被美出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4/749ee83d-6cd8-4b16-860e-a513428d32b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