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峰:中国已做好准备 不惜与日本一战

2013年11月26日 10:2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引发日本强烈反对,接下来中日在东海上空发生矛盾乃至冲突的可能性有多大取决于双方如何在防空识别区进行执法,中方的公告里面提到,在东海防空识别区里面,飞行的航空机应该遵从中方的指令,否则中国的武装部队将会采取防御性的紧急处置的措施,我们怎么来解读这种防御性紧急处置措施包含的内容?

凤凰卫视11月2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请教在东京现场的毛峰兄,我们看到中国显然是希望能够淡化一下在日侨民登记的举措所造成的影响,不过因为这个举措他发生的时间太巧合了,刚好中国宣布了在东海的防空识别区,外界对于中日之间,在钓鱼岛上空,在东海上空的紧张气氛,也是有了一个很多的联想,您是怎么理解这两件事情的关联。

毛峰:其实我觉得中国使馆发布这样的消息,应该目的是很明确的,也就是显示了中国在这一次防空识别圈的宣布上面,就已经做好了不惜与日本一战的那么一种准备,因为我们知道,这里特别提到了紧急突发重大事件,我们知道在311大地震这么大的情况之下,中国方面或者说我们使馆方面,也没有明确提出侨民登记这么一个措施,现在推出来,很明显其实是给日本一种强烈的信号,那就是说,我们做好了一切的准备。

当然,这种信心和勇气自然是令日本感到比较吃紧的,但是同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就说接下来其实中日围绕钓鱼岛问题的争端,可能会真正进入到实质性的激化阶段,特别是,因为我们知道,当双方都在法理上确定了自己的保卫的区域以后,哪一方军机出动,哪一方都不会示弱,这样的话,形成的这种军事对峙或者说相互不让的那么一种危险性再升高,所以这也是我们值得特别关注的事情。

当然,特别我们应该指出的是,就是日本也好,美国也好,他们其实在这个区域里面,每年都定期的会有十几次的空中的军事演习,另外就以去年来说,我们的军机,日本针对紧急升空就达到455次之多,这样的话,可以想像今后在这个区域里面发生军事冲突的几率或者说他的危险性是相当高的,这一点就是实际的作战,实际的不惜一战的那种能力。

任韧:忠平兄,刚刚我们看到毛峰兄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一点,在接下来中日在东海上空发生矛盾,乃至冲突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恐怕取决于双方如何在防空识别区进行执法,我们注意到在中方的公告里面提到了,在东海防空识别区里面,飞行的航空机应该遵从中方的指令,否则中国的武装部队将会采取防御性的紧急处置的措施,您是怎么来解读这种所谓防御性紧急处置措施所包含的内容?

宋忠平:实际上我们应该能看得出来,中国在公布防空识别区的时候,我们同时还公布了四种判别的方式,包括无线电,以及应急,应答机等等这种方式,这表明我们实际上是提供了一个非常充裕的空间的飞行自由,只要你符合中国防空识别区的管理办法,相对来说我们的相关防空识别区的空域还是允许你来,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

至于后面也提到了,如果你不遵守我们的管理规定,我们要采取一些非常的措施,这个非常的措施主要包括这么几点,第一,如果在公空,而不是在领海,如果有不明的一些飞机,或者一些不明的飞行器,跟我们发生了一些碰撞或者说他对我们发生了一些,造成我们之间的伤害,我们就可以在公空对他进行打击,这是一点。

第二点,如果他不顾及我们的防空识别区,而且在深入到我们的顶空,我们的飞行器就有必要对他进行一种所谓的绊飞,另外需要把他迫降,如果在迫降的过程中,对我们造成了损失我们也可以对他进行击落,换句话来讲的话,我们实际上是在整个防空识别区的制作过程中,我们保持了极大的克制,而且从整个的一个规范来看的话,也是非常的规矩,所以从这一点来看的话,只要你不触及到我们的底线,我相信你在中国的防空识别区还是具备一个飞行的自由,但是底线就是我们的红线,一旦破了红线,我相信你也会遭到相对来说比较惨痛的代价。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防空识别区 东海 措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