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干城:辛格或欲借共同开发解决边境问题

2013年10月23日 10:1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俄罗斯和印度的关系应当说是一种比较成熟的战略伙伴关系,所以他们谈的很多东西都是非常的务实,这一次印度的辛格总理和俄罗斯普京总统也谈到了在俄罗斯和印度之间建立一条油气管线的问题,这个东西在印度的媒体经过报道以后,应当说还是有一点意外的,因为大家都知道印度和俄罗斯在陆地上并不接壤,如果要建立这样的油气管线的话,它必然会涉及一个走向的问题,这个走向从印度角度来讲,它从地理上看他要么就是从阿富汗、巴基斯坦走,要么就是从中国的新疆地区走,那么这两条线对印度来说都是不理想的,所以俄罗斯和印度就这个问题讨论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我们无从得知。

凤凰卫视10月2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俄罗斯、印度、蒙古三国总理今天同时在中国访问,中国密集在周边展开了金秋外交,继中国领导人连续发力,东南方向之后中国又在北方和西南方向展开了攻势,凸显出周边是首要的外交方略,三位同时访华的总理分别代表着中国周边三种不同类型的外交关系,其中中俄已经成功建立了新型大国关系,对待邻国蒙古不分大小一视同仁,让自身发展惠及周边而迅速崛起的中印正在探索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从尼赫鲁开始与中国和巴基斯坦这两个顽固邻居搞好关系是历任印度总理所着迷,辛格也不例外,印巴关系仍然没有提升的希望,但是与北京的关系让辛格相信能在离任的时候留下一些什么,凭借着这一次访华,辛格将会成为印度历史上第二位与中国总理实现年度互访的总理,上一次还是在1954年周恩来与尼赫鲁的互访,印度媒体指出边界问题是辛格访华的首要重点,印中或许会在辛格访问期间签署边界防务合作协议,这将让辛格赢得印美和谐以来最为重大,最为持久的外交成就。

今天晚上《凤凰全球连线》我们一起来观察一下中国周边外交的新特点,上海现场看到的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赵干城所长,北京现场清华大学欧亚研究中心吴大珲主任,以及还有我们的印度朋友北京大学南亚系高兴讲师,共同来度量一下中国周边的外交着力点,一起来观察一下有关辛格的最新消息,辛格已经在今天晚间10点钟抵达北京,展开对中国的访问,那回过头来在昨天仍然是俄罗斯的访问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会谈。

俄印峰会之后双方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普京与辛格在克里姆林宫会面,双方探讨了通过管道直接从俄罗斯向印度输送油气的可能性,但是会晤并没有在这个问题上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双方还探讨到了导弹技术,海军技术,武器系统等方面的合作,双方并发表了联合声明,强调俄印密切的军事技术合作是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

好,有关如何来解读中国、俄罗斯以及印度这三个大国之间的关系,今天我们请出了各方的嘉宾做深入的分析,首先在上海现场,南亚问题专家赵干城所长,赵所长刚才我们谈及到了辛格,当然现在在中国访问,那前脚是在俄罗斯访问,与普京所达成的无论是能源也好,军事合作也好可以看得出来俄罗斯和印度之间的关系互信是非常紧密的,您如何观察这一次辛格对于俄罗斯访问以及接下来对中国的访问,说到中国和印度之间边界问题如果不去谈及的话,战略问题不谈及的话,不可能有长远持久的一种良好关系,您如何解读?

赵干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战略研究所所长):俄罗斯和印度的关系应当说是一种比较成熟的战略伙伴关系,所以他们谈的很多东西都是非常的务实,这一次印度的辛格总理和俄罗斯普京总统也谈到了在俄罗斯和印度之间建立一条油气管线的问题,这个东西在印度的媒体经过报道以后,应当说还是有一点意外的,因为大家都知道印度和俄罗斯在陆地上并不接壤,如果要建立这样的油气管线的话,它必然会涉及一个走向的问题,这个走向从印度角度来讲,它从地理上看他要么就是从阿富汗、巴基斯坦走,要么就是从中国的新疆地区走,那么这两条线对印度来说都是不理想的,所以俄罗斯和印度就这个问题讨论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我们无从得知。

但是这一次辛格总理到了北京和李克强总理会谈的时候是否会触及这个问题呢?我们是比较好奇,因为我觉得印度总理这一次到北京来他是要谈这个边界问题,而且这个边界问题也会和中国领导人签署一个边界防御的合作协定,这个协定是对1993年和1996年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的协定的一个重要的补充,因为大家知道在最近的一两年来,中印的边境地区不时的产生一些摩擦和矛盾,包括今年4月份所产生的比较严重的帐篷冲突,所以这个事情发生以后,两国都已经高度的意识到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已经成为一个刻不容缓的一个非常急迫的一个任务,为了完成这个目标,双方也展开了非常详细的谈判,所以这个协定辛格总理是签订的,也是他和中国领导人将要讨论的如何来进一步巩固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的问题。在这方面如果把他和俄罗斯总统谈的油气管线的事情联系起来看,其中会不会蕴含了一点为了解决边境地区先搞共同开发的这样一个企图呢,我们目前不好揣测,但是这种前景应当说是存在的。

因为像中印边境地区要寻求一个最终的解决方案,目前来看应当说是难度不小,也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所以双方有一个共同的政治意愿,就是说要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那么如何来维护和平与安宁呢?我觉得双方主要是要讨论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上中印双方之间是有很大的潜力可挖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赵干城 辛格 边境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