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峰:中国外交现秘密武器 或重创日本

2013年10月15日 09: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提到越南最近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身价暴涨,俄罗斯加强与他的政治军事关系,美国是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日本是他第一大的援助国,现在中国要跟他进行面向未来两国关系的重大突破,我们想问的是越南究竟芳心谁属?中越关系到底如何突破?我们看看李克强总理与越南的总理阮晋勇会谈达成了三点共识,非常引人注目,中方表达积极推进中越海上共同的开发,要加快北部湾湾口外的海域工作组的工作,双方也坚持通过友好的协商与谈话来解决争议。

凤凰卫视10月1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从乒乓外交到熊猫外交外交,您知道中国外交下一个秘密武器是什么呢?相关的话题我们立刻连线在东京的毛峰,毛峰我刚刚这个询问其实是最近的各大媒体都在询问的话题,中国下一个秘密武器是什么?从最近的习李的东盟之行当中,东南亚之行当中,有人找到答案,其实就是中国的高铁外交,我不知道对于中国的高铁外交日本媒体是怎么样的高度关注,同时我们也知道在东盟这个占地上来讲,从刚刚的越南这个点扩大到面日本的新的在东盟方面的外交战略布局又是什么?

毛峰:我们刚刚提到了日本的东盟外交,其实从整个战略情况来看,特别是中国这次在东盟上强势展现了我们说的高铁外交。

中国在东南亚主打“高铁外交”?

其实日本这一次是比较严词了,据我了解当时泰国的英拉在今年五月份曾经访问日本,在演讲中她曾经呼吁日本积极参与到泰国的交通建设上面来,但是日本方面可能也就是她的官民这种联动性比较差,所以没有做出积极的回应,所以中方现在积极抓住了这么一个契机,以高铁外交来连接东盟的关系,那么这是中国外交上的一大突破或者说一个重要的进展,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日本整个外交战略来看,他有三个层次,首先第一个是日美同盟,第二个就是日美韩加印澳的准军事同盟,第三个就是联合与中国有领土领海争议的以东盟为基础的那么一个叫周边基础型外交,从这三个层次来看,其实日本的日美安保是没有问题已经巩固,第二层由于韩国的原因,所以他的准军事同盟的外交是失败的。

中日在越南展开“厮杀”

那么第三层现在到我们说的东盟上面来,特别是东盟上面两个被日本认为最重要的伙伴指标,一个就是菲律宾,一个就是越南,特别是越南,原来在日本的东盟外交战略中它是排为最亲密的伙伴,所以说中国如果在这一点上获得突破的话,那将对日本三层外交网络当中第三层外交造成一定的重创。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毛峰 高铁外交 东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