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日美澳或将对中国战略造成一定压力

2012年09月17日 13:4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澳日三个国家联合起来制约中国的话无疑会对中国的战略造成一定压力。

凤凰卫视9月1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其实就是美澳日三个国家联合起来的话,会对中国的战略造成一定的压力,这个压力主要是来自两方面,一个就是中国在,特别是军事交往,如果说在一些方面存在着误解误判的话,这种爆发军事冲突或者是摩擦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特别是当日美澳三方联合起来,比方说在一些海域加强演习或者在一些敏感的地方有所活动的情况下,如果说中国和日本和澳大利亚和美国,在军事交流机制方面出现问题,有些信息不畅通的情况下,造成这种误判误读误解的这可能性是大为增加。

因此对中国来讲,日美澳三方加强军事上的合作,军事上联系,显然对自己是有一定的压力,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我们知道国与国之间这种军事上的同盟,结盟也好,必然会产生军事竞赛,就是军备竞赛必然会产生,在当前中国谋发展,这种谋稳定求发展的这种大局没有改变的情况下,中国的资源显然是有限的。

于是乎我们就看到在有限的资源下,中国要大力的发展军力的话存在着一定的困难,我不是说中国没有这么的一种能力或者这种打算来大力的增加军事拨款、国防经费来增加中国的军力,但是从当前中国整体的发展战略来看,恐怕搞好建设,谋求更长的战略发展机遇期,恐怕是首选,所以在军力方面,只要符合我们的国防政策,防卫自主这样的一种国防政策的话,中国不会拨大量的经费来研发更多的大规模的先进的武器。

但是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恐怕就不同了,特别是当这三方结盟或者是联合起来有意要遏制中国,制约中国的时候,对于中国来讲确实存在着战略上的一些压力,因此从这个方面来看,我觉得一方面我们必须肯定想要制约中国是不可能的,不可能这三个国家就把中国给制约掉了,中国就要看你们脸色行使,那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要在战略上要重视敌人,就是要想到我们可能会面临的各种的战略上的压力。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日美 战略 压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