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学生:谈“性话题”已百无禁忌
2009年09月14日 10:4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90后学生:性话题对中学生来说已百无禁忌

记者:中学生对性讨论到什么程度了?

谭皓亮:百无禁忌吧,我初中的时候,看日本的动作片,他们都是聊得很开心。

苏诗敏:平时女生应该不会说得太直接,应该是比较搞笑一点,就很开放,但是不会很深入的话题。以后你想嫁怎样的老公,或者说要生多少个小孩,怎么样,这样子的。

苏嘉文:就一帮男生在那聚会,想出风头,肯定有时候会说些比较大一点的话,就算没发生过的,肯定又说我今天什么什么,感觉我说得越夸张,人家相信的话,我比较有面子一点。

解说:蔡静文是广州一所职业中学的心理辅导老师,每个学期她都会开设心理教育的相关课程。同时每周留出两个时段,接受学生的心理咨询。她也留意到,现在的学生在谈论关于性的话题时,已经越来越自然。

职中老师:90后学生谈性话题落落大方

蔡静文(广州市旅游商贸职业学校心理辅导中心主任):我们惊讶于我们的90的学生,他们在谈到性的问题上的那种态度非常的自然,有一部分,相当一部分人,非常自然,落落大方。另外他们关于性方面的知识,你也会惊讶,有些时候他比你知道得更多。其实是他们对性的这个问题,就是说可以比较包容地去看待它,这种态度上比我们要开放,不会像我们以前,一谈到性的问题,就遮遮掩掩,他们不会的,他们敢于坦然去谈,我觉得这从某个角度上,应该是一个进步。

解说:在教学过程中,她也会用一些开放式的问题来了解学生的性态度。

蔡静文:我曾经就在我的课堂上,做过一个测试,就是说如果你怀孕了,你敢不敢公开地举手告诉大家,就这样一个举手,几乎没有人会愿意,就是说你要让他很正面的,这样公开来表达他这样的行为,我相信绝大多数人,他还是不会这样张扬的。

解说:虽然目前学生中主流的性价值观,与传统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但学生中已不乏初尝禁果的人,而同龄人对这些行为的态度,也变得多元。

记者:你觉得中学生早恋怎么样?

中学生:没所谓。

记者:那如果再发生性关系呢?

中学生:那就不是很好吧。

苏嘉文:就是做了事你不要后悔,后悔的话就不要做,如果他们双方是自愿不后悔的话,那你反对也没什么用。

谭皓亮:婚前性行为其实我是比较反对的,可是这些事发生了以后,你也应该有个措施去解决它。

苏诗敏:有些人会觉得这样的人不好,不要跟他一起玩,这样子会影响我们,但是有些人会说他很潮,跟他一起很好,这样子,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看法。

解说:中学生可以坦然地讨论这些问题,我们在采访之前也没有想到,而与他们朝夕相处的家长们,对他们又了解多少呢?

涂敏霞(广州市团校副校长、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那么我们发现,小孩子他对性的认识,跟我们家长对小孩子自己的评价,其实它是有差距的,很多家长觉得,我的小孩不会有问题的,他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但是事实上,他的小孩其实对很多东西,已经知道得比较多了,这种信息量已经接触得很大了。

蔡静文:大的整个群体它已经跟我们有很大区别,然后在这个大的群体当中,它会产生一些极端的东西。但是这些极端的东西,我相信应该不是主流。但是我们作为教育者也好,或者作为我们家长也好,我们必须要意识到这样一个变化,而且必须要去承认跟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如果我们否认了,或者我们抗拒它的话,那么产生的麻烦其实更多。孩子他会跟你走得更远,就更难接受你的影响。

杨舒:90门事件或许只是烟雾弹,它把大多数学生那些被课业负担压得喘不过气来,没有机会上网发出自己声音的乖学生掩盖了起来,或许它也是警示钟,提醒我们在极端的案例的背后,去关注青少年对性的好奇。

现在90后的孩子,对这个话题已经是毫无忌讳了,但他们真的已经做好准备了吗?我们又该如何与他们一起面对,下节回来一起关注。

英国90后学生生子照片发布震撼网络

解说:2009年2月,13岁的英国男孩阿尔菲与15岁女友生子的照片震撼网络,不久,香港14岁少女阿莹,在网上贴出大肚照,为腹中宝宝寻求领养。

2009年5月14日,女孩涓涓被北京市大兴区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而她杀害的竟然是自己刚出生的孩子。

记者:你不知道自己怀孕。

涓涓:不知道,就是觉得自己胖了。

解说:宋绿茵是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的妇科医生,她又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宋绿茵(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副主任):有一天我在妇产科,接到一个会诊,下来有个小女孩16岁,肚子痛,但是那个医生看上去,这个肚子痛很奇怪,肚子很涨,这个涨到底是什么?后来我就下去一看,一摸就是下腹部一摸到,再做B超,已经是足月的胎儿。她告诉她妈妈肚子疼,她妈妈就想可能是内科,我说你没看到你的小孩肚子大,没有,她就胖了一点,她说她只是胖了一点。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赵佶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