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指中国宣示南海核心利益是乌龙事件
2010年08月27日 09:5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中美在南海的角力,以及美国对台新军售,等一系列的摩擦,都让外界感到最近两国关系的紧张。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对于凤凰卫视解读,有关于南海是中国核心利益的说法,指这种说法,并没有得到中国官方的确认,两国最近矛盾是在相互摸底,是战略较量而不是搞冲突。

凤凰卫视8月26日《大陆新闻》节目播出“学者称中国宣示南海核心利益是乌龙事件”,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中美在南海的角力,以及美国对台新军售,等一系列的摩擦,都让外界感到最近两国关系的紧张。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对于凤凰卫视解读,有关于南海是中国核心利益的说法,指这种说法,并没有得到中国官方的确认,两国最近矛盾是在相互摸底,是战略较量而不是搞冲突。

解说:一段时间以来,各路国际媒体,对于中美关系的报道和看法多认为是剑拔弩张,一个重要导火索就是有消息称,中国把南海说做是核心利益,而美国立刻摆出一副染指的姿态,不过在中国有研究中美关系的学者却把这个看作是乌龙事件。因为南海是核心利益的说法,并非出自中国的官方认定。

王缉思(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澄清一句,就是说,说南海或者是黄海是中国核心的话,我没有听中国官方人士这么讲过。

解说:美国海军舰队,在靠近中国的外海,巡航侦察已经是几十年来的长有之事,现在被媒体更多关注而且不时有两国的较劲表态。在王缉思看来确实反映中美之间最近的紧张,不过这不是新的冷战,两国在战略较量而不是战略冲突,重点是互相摸底。

王缉思:你出一张牌,我出一张牌,咱们要比较比较,你的底线在哪,我的底线在哪。什么事情是我能容忍的,什么事情我不能够容忍的,我不能够容忍的,你又得非得这么做,咱们就得坐下来谈一谈。我们得把底线弄清楚。然后通过各种各样的矛盾的爆发和一些谈判问题可控制的状态。

解说:有西方媒体评论,已经上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自信心膨胀要与美国争高低。王缉思则认为在对台军售等关乎国家主权和发展的核心利益面前中国当然不退让。但要说于美国争雄,这不是中国的计划,中国要发展但不希望做美国那样的世界警察,中美既合作又竞争较量的关系,不会根本改变。目前看似紧张焦灼升级,相信不久又会被更多的合作声音取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