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公凯:解放思想不需要对传统艺术全盘否定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潘公凯是国画大师潘天寿之子,画家、美术理论家,1996年开始连续担任中国美院,中央美院两所国内最重要的美术学院的院长,博士生导师。不久前名为“弥散与生成”的,潘公凯艺术展在西湖边的浙江美术馆

核心提示:潘公凯是国画大师潘天寿之子,画家、美术理论家,1996年开始连续担任中国美院,中央美院两所国内最重要的美术学院的院长,博士生导师。不久前名为“弥散与生成”的,潘公凯艺术展在西湖边的浙江美术馆举办。

  凤凰卫视6月1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如果说每次对话就像一段旅程,那么和潘公凯先生的对话,堪称是一次充满探险意味的旅程,你只知道起点在哪儿,却无法预料途中会出现哪些岔路,又会有哪些惊喜,走着聊着,你会忘了目的何处,甚至希望这段旅程没有终点。这不我们的话题,由他近期的个展开始,结果一上来他就给了我一个意外。
 
  解说:潘公凯是国画大师潘天寿之子,画家、美术理论家,1996年开始连续担任中国美院,中央美院两所国内最重要的美术学院的院长,博士生导师。不久前名为“弥散与生成”的,潘公凯艺术展在西湖边的浙江美术馆举办。
 
   寻找弥散中的不均衡 作品涉及多领域
 
  许戈辉:“弥散与生成”看上去很有诗意,好像也很富哲学的色彩,但是理解起来要想用语言去表述,又特别困难,所以我想听听您怎么来解读?
 
  潘公凯:这两个词其实原来是从物理学上过来的,弥散是指热量和能量在一个不均衡的空间当中,它会走向均衡,就像有一个炉子就会把整个房子的空气都变热,这个流量和这个过程是人的任何力量都控制不了的,它只会弥散。只会弥散的结果就会越来越均衡碎片化,那么走向均衡的过程当中为什么有星系产生呢,星系是不均衡,这个生物的存在更是不均衡,人体那更是不均衡当中的更不均衡。就在走向均衡的这个大趋势当中,为什么会有不均衡出现。
 
  许戈辉:这就是生成。
 
  潘公凯:这个问题是现在的物理学的最大的问题。
 
  解说:在潘公凯艺术展的入口,一幅巨大的水墨莲花格外引人注目,但走进展厅中细细浏览我们会发现,潘公凯的作品不止水墨画这么简单,装置、建筑以及美术史论的研究成功都包含在展览当中,这些作品既是他近期探索成果的展示,又是多年来理论思考的延续,在走向均衡的全球性“弥散”洪流中,潘公凯试图逆流而上,找出一个不均衡的点,“生成”全新的东西。
 
  潘公凯:全世界都穿牛仔裤,全世界人都吃汉堡包,现在全世界的人也都喝茶,这就是弥散。茶叶的弥散和汉堡包的弥散,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是不是有新的,能不能有新的一种系统产生呢,比如说在汉堡包走向全世界的过程当中,我们能不能够把我们的油条烧饼做成一个体系,成为一个新的亮点能够跟汉堡包有所对峙,或者说成为汉堡包的一个补充。这个是我们要做的事。
 
  许戈辉:如果说一位中国画画家,滔滔不绝地讲述宇宙物理学,给人的感觉已经很跳跃了,那么潘先生的背景来头之大,和他本人的低调谦和更是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国画大师潘天寿之子,中国最具权威的两所美院院长,理论家、教育家各种光芒的头衔之下,我却看到潘先生兴致盎然的跨越水墨、装置、建筑、教育等等领域,一如一个好奇的孩童执著地去探索,令他感觉有趣的世界。
 
  潘公凯:这个呢,是我做的一个大型的一个装置艺术作品,叫做《坐忘之舟》,这里整个做出来的呢是一个巨大的星空,那么而且有一个宇宙飞行器,那么这个宇宙飞行器实际上也是象征着人的精神,希望跟宇宙融为一体。
 
  在这个宇宙飞行器的里头,有一张我的办公桌,这个办公桌是我当院长的时候平时用的那个办公桌,那么大家可以很,一想就可以明白,这个办公桌放在这个宇宙飞行器里头呢,是不合理的,是一种错误的一种结构,正是这些不合理是造成当代装置艺术,之所以成为艺术作品的一个最基本的条件。
 
  这个呢是一个中标了,已经在实施的过程,第五代的中国南极科考站的建筑设计。那么这个设计作品呢,它首先要解决的一个任务是,南极的极为严苛的气候条件,它哪儿的风特别特别大,所以我们在设计过程当中,特别地考虑了两个办法,一个就是它的这个墙面,都不是垂直地面的,都是呈45度的倾斜,这个倾斜就是使它风过来的时候,风阻达到最小。第二个我们的一个特殊的考虑就是,整个建筑物都是离开地面两米,这下面有两米高。这样的话呢,这个风可以从这个建筑物的下面吹过,雪呢就不会在墙上积起来。
 
  解说:身为国画大师潘天寿之子,自己也是擅长水墨画创作,潘公凯为什么不专攻绘画,而去触及多个领域呢?
 
  许戈辉:我不是非常懂,也不是非常理解您这样做,是因为觉得比如说中国画,它和这个现代当代世界对话的这种语境,太有局限性所以您要进行探索,还是什么别的。
 
  潘公凯:它是两个原因,一个原因因为我当院长,我的美术学院现在拓展出去很多新的学科,这些新的学科都不是原来的油画、国画、书法,是远远地扩大出去,那么我要建这个新学科,我自己就要对这些学科要懂,第二个是我觉得未来的艺术家,他的整个类型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就到目前为止这艺术家,其实还是传统类型的艺术家,你是画国画的,我就是画书法的,我天天写书法除了书法以外,我什么都不懂。我觉得在未来社会,它艺术这个东西它要逐步从职业化的,这样的一个藩篱当中走出来,它要成为一种真正的知识的,智性的这样的一种生活的组成部分。
 
  我其实是没有读过大学本科,我没有读过硕士,我也没有读过博士,我所有的知识。
 
  许戈辉:但是您现在是博导,您现在是院长。
 
  潘公凯:所有的知识统统是自学的,这在整个中国美术教育界大概是唯一的一个特殊案例,我如果填表格最高学历就使中学,中专。而且说实在中专我都没好好念,我中专二年就开始文化大革命,我就下乡修补地球去了,整整八年。在哪儿就是身体倒是锻炼得挺好的,没有东西可学没有图书馆。
 
  许戈辉:身体练好了,但是会觉得精神上特别贫瘠。
 
  潘公凯:对,精神上就觉得,而且当时也看不到什么文革会结束,四人帮会打倒,这些当时都是不可预测的事情,所以当时觉得哎呀可能大半辈子可能就农村了,但是我自己觉得我有一个优点,我就是在最艰苦的环境下,我的精神状态是挺好的,精神状态仍然挺好,我并没有觉得很苦。
 
  许戈辉:有人说苦难是艺术创作最丰富的给养,这里的苦难既来自外部环境,又源于内心世界。开显赫的家世并没有带给他荣华富贵,相反似乎外在的内在的苦难都经历过了,于是我好奇,为什么他的世界没有阴霾,为什么一切如此风轻云淡。
 
  潘公凯:这个要说起来的话,恐怕是得归结于一个是家庭教育,因为我父亲应该是属于儒家儒士系统的一个知识分子,所以他是一个非常不重视物质条件的一个学者,一个艺术家,所以他也是在不论在什么环境下,他都能坚持自己的理想,都能坚持自己的学术,学术探索。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潘公凯 许戈辉 潘天寿

人参与 评论
2014-06-01名人面对面 潘公凯——探索艺术旅程(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1/a552b8bd-fb76-4037-a2b9-081abbe62ec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