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把日本侵略比作魔鬼是为其罪行开脱
2009年04月21日 12: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名人面对面] [许戈辉] [陆川]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4月19日《名人面对面》节目

【陆川感悟】《南京!南京!》采用多线的叙述方式,不仅以世界级的战争场面震撼观众,还以群像结构展现了战争中的中国小人物的抵抗。整部电影出现很多南京城的小人物,每个主要角色各自代表着中国人的一种抗争。为何选择从一个日本军人的视角来贯穿全片?陆川说,这是因为我们以前拍摄的电影总是用“哭诉”的方式回顾历史,但是始终未能得到应有的认同,“我一直在想,如果我们可以换个反思的角度,换种叙事的态度,是否能更加客观地讲述这段历史。事实证明,这种方式打动了许多以前对此类题材抱有成见的海外片商。”

主持人:许戈辉

嘉   宾:陆   川

解说:通过了电影局、中宣部、外交部的重重审查,挺过了资金短缺、数次停工的拍摄难关,2009年4月22日,导演陆川川的新作品,放言要重新书写公众记忆的电影——《南京!南京!》终于要和公众见面了。

许戈辉:陆川川,那你孕育了四年的一部片子现在终于面世了,我特别想知道你现在最期待的是什么?最担心的又是什么?

陆川:期待就是有更多的观众能看,然后呢,鼓励这个电影院的经理们能够继续放下去。最担心的是会有很大的争议,然后这个争议呢,会导致这个片子提前下片,我很担心这个。

《南京!南京!》海报

许戈辉:事实上,一般来说拍电影只需要经过。

陆川:广电部。

许戈辉:广电部,就是电影局是吧?

陆川:对,对,对。

许戈辉:那外交部这次都介入了是吧?

陆川:主要就这题目,你只要讲南京大屠杀,它就非常非常敏感,它就变成了一个国家外交的一个事情了。

许戈辉:那么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版本是送审之后,删剪过了的版本吗?

陆川:是送审之后定剪的版本。并没有删掉太多东西。拿掉的部分都是一些残忍的镜头,可是那些东西其实对这部电影来说,我不能说可有可无,但是对于我的表达来说没有影响,所以我心里是偷着乐的。而且我觉得这个片子这样,以这种方式过审,我很有感慨,我觉得是国家自信、宽容的一个标志,我觉得所有看了片子的人都会同意我这个说法。

解说:在《南京!南京!》之前,陆川川曾被邀请去拍摄2008年奥运会的官方动画片《福娃》,聪明的人都知道这是一块大蛋糕。而且重要的是,陆川川不需要为立项、资金和审查等烦恼纠结。所以一开始陆川川去了,但没过多久他又撤了。他说:我总觉得,人活一辈子时间是有限的,我希望在我生命最关键的这一时期,每走一步都不后悔。

陆川:我觉得一个导演选择一个题材其实是很宿命的,就像你饿了想吃什么东西,你面前摆了很多吃的东西,你伸手抓的那个东西永远是你命中注定要吃的那个东西,或者说是你血液里边,就推动着你要去选的那个东西,就是你在大街上,你去看一张张的脸,都是陌生的吧,但可能突然就会有一张脸,突然让你想去跟他打招呼。导演选题材的时候,就像是你站在街边看见那一张张陌生的脸,突然就会,就是你永远,而且你会发现,你永远会被这一张脸,这一类的脸去打动。

许戈辉:所以有偶然也一定有必然。

陆川:有必然,有必然。

许戈辉:那这个必然性是不是你在南京生活的那段日子,就是南京这座城市在你的血液里边注入的?

陆川:南京这个城市,对,我觉得就像一个命运一样,我去那读过书。但是如果再说到命运的话,其实还可以往前倒。我小时候生在新疆,然后呢经常就是新疆、上海,因为我奶奶在上海,所以我爸妈就要把我带到上海去给奶奶看,或者奶奶要照看我一段,再把我送回来,所以经常是新疆、上海两地跑。我妈告诉我一件事情,就是我曾经在,有一天晚上快到上海的时候,半夜的时候,我差点被人抱走,那个抱我的人是一个阿姨,她一路上就跟我妈夸我特别可爱什么什么,到半夜的时候,我妈迷糊着了,突然发现,她是抱着我嘛,她突然发现手空了,看见那个阿姨抱着我正要下车,那一站是南京站。然后我妈疯了,就把我抢回来,瞪着她,都不会说话了,然后那个女的就匆匆忙忙跑掉了。但是早上发现我的小皮鞋没有了,所以我光着脚到了上海。等到我1989年考上军校,去南京上大学的时候,我妈在给我打行李的时候,突然说了一句话,她说你去,你是回南京去找那双鞋去了,所以我觉得这个就是一些命运的东西。

下一页:陆川:我在屠杀纪念馆看了不到一半就几乎想呕吐

往期精彩阅读:

族作家阿来:我不是藏民族的代言

对话兰晓龙:不写小品因为我在自我保护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赵启正的“中国立场”

《海角七号》导演魏德圣:曾遗落的梦

赵薇三十岁学导演 田壮壮刮目相看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