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把日本侵略比作魔鬼是为其罪行开脱
2009年04月21日 12: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名人面对面] [许戈辉] [陆川]

正在加载中...

陆川:把干了烧杀淫掠的日本人说成魔鬼是给他们找借口

许戈辉:情感的倾向,是吗?

陆川:情感的倾向。因为就像一个,你比如说咱们去吃烤羊肉串,你说我是拿竹签子串这个羊肉呢,还是拿这个铁棍串羊肉,我觉得它们这条线,穿这个东西,你可以拿竹签子或者拿铁棍穿,但是你吃的是羊肉。我觉得拿谁来串,根本在我看来不是一个问题,它只是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而且这个提这个新的视角,我觉得,我是这么理解这事的,就是拍这个历史,如果不拍日本人就等于没拍,因为这个事本质上来说,跟任何一个第三方其实没有什么太直接的关系,就算虽然第三方有很多的国际友人救了我们或者帮助过我们,但这个事的成因,这个出发,然后呢,这个发展,然后到爆发,然后到最后的这个终结,全都是中日双方一起来,等于是共同造成的这个事,就是核心的这个双方的对立面就是中国和日本。

陆川:那在日本这条线上,我觉得,那就牵扯到我对做这些坏事的日本人的一个看法,我认为他们是普通人。我觉得从来为他们,就是在我们过去的这种教育中间,在过去的这种很多比较民族主义的这种渲染中间,把他们渲染成魔鬼,坦率地说,我认为这是给他们找了借口了。因为一个人变成了魔鬼,你怎么能责备他呢?魔鬼就是天生该干坏事的呀。可是这些坏事,我告诉你都是人干的,因为我有证据,我看了大批的日本人的日记。比如说12月15号有一篇日记,他有一行字,说今天我们小队处理了,处理了可能多少个支那兵,就一句话,下半部分,他主要在写自己发现了一罐红糖,然后呢,他就开始写自己可以跟旁边的战士一起来煮一锅特别好吃的红豆汤,年糕红豆汤,他因为发现了这红糖。他们在讲,好久没吃这么好吃的东西了。下面的笔墨要比上边处理这几百个支那兵,要多出好几倍来。这是魔鬼写的日记吗?这是正常人写的日记,所以你去把在战场上干了这些烧杀淫掠的日本人说成魔鬼,我告诉你,我也告诉所有的中国观众,你们这是给屠杀者在找借口,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一个事实就是,这些所有在我们南京城做了这些事的人,他们在做这些事的时候依然是正常人,这就是战争最可怕的一点。

陆川:所以我在这个电影中间,我要让大家看这个事实,就是他们在那唱歌跳舞,一张张青春的秀美的脸,然后我们女人的尸体从他们背后拉过去,这就是事实。

陆川:我觉得任何把侵略者塑造成魔鬼的,我觉得都是在给侵略者找辙,在变相地给侵略者找辙,而且让这件事没法解决,因为战争已经把人变成魔鬼了,你能跟魔鬼,就像一个疯子杀了人,我们能给他定罪吗?在法庭上,如果法医鉴定,这哥们儿执行,在做杀戮行为的时候,是疯了,他立刻就可以无罪释放,他只不过,要给他做一个事情就是,安定医院,您吃药去。我觉得这都是在给战争的这些罪犯找辙,而我看到的证据是,这些所有的人干这些事的时候都是正常人,所以我要表现出他们就是正常人。

许戈辉:但是呢,恰恰这也是有很多观众质疑的另外一点,就是恰恰这个影片的灵魂人物,那个普通的日本士兵——角川,他又是一个似乎满怀着良知的、对战争非常困扰的这样一个角色。而且在最后的结尾呢,他是救了两个中国人,把他们放走,自己举枪自杀。这一点呢,让很多人觉得说,似乎把日本人,日本士兵给美化了。

陆川:我了解过一些,就是可以说大部分的这种参战的老兵,其实在内心中间是没有罪恶感的,我很清楚这一点。

许戈辉:所以角川绝对不是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日本士兵,对吗?

陆川:对,但是我觉得是这样,就是当这部电影走到结尾的时候,我觉得它已经不是在,完全的是民族对民族的这个事情了,我觉得角川的崩溃是战争,战争的这种强制性的这种破坏力,加注在一个普通人的身上。就是我觉得这个问题,许戈辉,就是你能不能去站在另外一个角度去看这个问题,就是说我们能不能把日本人当作人来看,如果你把日本人当作人,一个人来看的时候,这个就像我们现在给整个的比如说,所有中国以外的观众看的时候,他们都接受角川会自杀。因为战争对战败的一方,战胜的一方,都是有摧残的,就是一个有良知的这个人,在战争中间都是有可能去被摧残的。

陆川:我一个朋友看完电影,他说:我第一时间就想站在阳光下,我要晒晒太阳,我突然觉得真美好,我不要战争。我觉得这是让我最感动的一支短信,我觉得有这个,其实我们就满足了。

陆川:所以就是角川进入这个战争,其实他可能带有一种我的一个想法。因为这个电影,如果花费四年,我们不能让这个电影去走到日本去的话,我觉得可能就白拍了,或者不能够让这个电影去影响到日本人对这段历史的一个接受的话,我觉得可能这件事也白做了,我们就没有必要,真的,我们就拍一个,还是干干净净地拍一个刘烨抗战就可以了,然后再加点爱情,做一个商业片,拿历史作为胡椒面撒一撒,是吧。我们就让历史为我们服务就得了,但是如果这件事情是我们想做了,然后能够去送到日本,去影响,但是这也是我一厢情愿,其实艺术创作就是一厢情愿。

下一页:陆川:跟他掰扯有没有屠杀这事是没有意义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