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把日本侵略比作魔鬼是为其罪行开脱
2009年04月21日 12: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名人面对面] [许戈辉] [陆川]

正在加载中...

陆川:跟他掰扯有没有屠杀这事是没有意义的

许戈辉:到现在为止,有没有不是参与拍摄的日本朋友看过这个片子,他们给你什么样的反馈?

陆川:我现在刚想开始张罗这事,但是之前有,大概有十六、七个人次,十六、七个人次,在中国留学的留学生来看过。

许戈辉:他们什么反应?

陆川:长时间沉默。

许戈辉:他们以前知道吗?

陆川:以前不知道,他们都是到了中国大概才知道这事的,因为中国的,可能同学老跟他们提南京大屠杀,他们以前在国内完全不知道这个事情,就是一点都不知道。然后他们被邀请过来看这片子的时候都在想会看到什么,是不是就是痛骂日本人什么,就是把日本人又变成那种,他们会觉得在这个电影中间的这些日本人就是日本人,而且他们看了这电影之后会觉得,那这事情真的是有可能就是这样子。然后他们会觉得,就是没什么话可说,对,就是这样。他们理解了,理解为什么中国人一踢足球,日本队到中国来踢足球,就是感觉要打仗似的,他了解为什么有这么多恨积压在我们心里,就是挺无语的,他们那个,看完电影那个状态就千奇百怪的,就是他们会觉得,他们会觉得很害臊。其中我记得有一女孩跟我说,说她看到那个日本兵做那样的事情的时候,她觉得很丢人,她觉得,她低头看不下去,她觉得,怎么会这样子,这样。但是他们都一致地会相信,而且他们不认为我们丑化了他们,他们认为他们就是这样的,而他们很吃惊,他觉得我们对他们的文化好像特别懂。

陆川:因为这个电影,我们一直在强调一个,就是我们不能老哭诉,这事解决不了。你天天拽着人衣襟,在后边摇:你打过我,你打过我,你看这包还在这呢,这还一伤口呢。人家心情好了,给颗糖吃,立刻,嘴上含上了,就不哭了;人不理你了,给你一嘴巴,立刻,你打过我。就老这种,就是这种状态我就觉得,我觉得啊,咱们现在老是这样,你知道吧。老看别人脸色,就是别人对你善良一点,笑笑,摸摸你脑袋啊,咱就立刻倍儿踏实,倍儿美,手就放背后了。别人这个,比如钓鱼岛什么这种啊,稍微刺激你一下,咱又蹦了开始。我觉得老是不稳当,不是站得比他高,你知道吧。我觉得咱们应该站得比他高。你看我拍这片吧,不跟他掰扯有没有屠杀这事,也不跟他掰扯数字,没意义,我觉得卡在这个点上,使得全世界不能接受这个事实,这是一个,我觉得一个不明智的做法。

许戈辉:但是呢,如果要是日本人觉得这部电影没有丑化他们的话,这也是恰恰有一些中国的观众难以接受的地方,就觉得说,有点太美化日本人了,甚至说呢,在某种程度上讲呢,是在扬他人之威风?

陆川:其实我拍这个电影,去拍日本人这条线的时候,我有特别复杂的情感在里边。我觉得大家不用去质疑我对这个国家的情感。我当过兵八年,而且我是情报战线上的,就是我觉得,我曾经,有一个记者挺挑衅地问我一些刺激性的问题,我后来跟他说一句话,我说你没有资格在我面前说爱国主义这事,因为我觉得,我对这个国家的安全是做出过很大贡献的。我直接就跟他这么说,我说我是一个转业的军官,我说我在19岁的时候,1991年是,1991年应该是20岁的时候,南京发大水,我跟我的战友们是跳到长江的支流,去堵管涌的,我们拴了一根绳子,我们的这个军校生嘛,我们当时在大坝上驻守,我说我们为这个国家做的事情,这份情感是你理解不了,所以别在我面前喊民族主义口号,你没有资格。第二呢,我说我拍日本人,就是我真的是有很复杂的情感,因为我现在觉得,我看了一些,就是我自己在做这电影过程中间我也是看到,就是网络上有很多口号,你知道吗,很多战争的这种叫嚣、喧嚣。我突然想到自己年轻的时候,就是我自己年轻的时候,在军校的时候,我记得伊拉克战争,就是跟美国打的时候,我们那时候才在上军校,我们一帮学军事情报的同学顶着红牌,我们在教室里听美国之音,在等着开战。每天在想:打不打今天?后来有一天突然打了,我们就发出了一种欢呼,因为我们每天就可以去了解美军的,我们完全从技术的角度,从第三方的角度在想,我们这么一帮年轻的未来的国家的军官们,我们都期盼着:打呀,是吧,看看双方怎么来的。后来萨达姆不战而降了,就会觉得一战就溃成那样了,我们还觉得很遗憾,你知道吧。但是现在拍完这部戏,或者在拍戏的过程中间,我真的我心态完全变了,我知道那战争一开始是多少条人命啊,而且哪一条人命是该去丧失啊?所以我在看到网上这些战争叫嚣的时候,我其实是很忧虑的,你知道吗,我特别忧虑,因为我觉得是很盲目的其实是,而且根本就不了解,就是他们连七十年前那个对手到底是什么都不了解,更不了解现在我们在这个国际环境下,我们这个和平是来之不易的。所以我其实,在拍日本这条线的时候,我有一个核心的一个思想,首先要尊重对手,我觉得尊重对手才是尊重自己,我觉得丑化了对手,其实也在,我想拍出一个让世界看来有尊严的电影,一个有尊严的电影就是要尊重对手,然后要尊重自己。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日)20:30-21:00

重播:(周一)13:25-13:55

主持:许戈辉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